专业支招,影院隔音措施一日通

佚名 2006-10-05

    上几天,笔者的一个朋友非常焦急的找笔者,因为近来他老是晚上看球,看大片,他楼下的邻居老伯终于杀上去找他了。他的邻居说:“那种节奏咚咚声就像是敲到心坎上,躺在床上还老担心天花板会掉下来。这种状态又怎能睡得着睡得好呢?”结果一个月下来,本来就有高血压的老伯“旧病复发”,血压不断往上蹿,而且还添了神经衰弱的新患。不过,笔者的朋友特意借仪器测量过,奇怪的是却只在四五十分贝左右,但效果却十分震撼。不用说,这肯定是隔音不好,低音炮惹的祸啦!朋友说:有了低音炮、看片、听音乐万分过瘾!震的沙发抖、皮肤抖、可是震得楼上、楼下的邻居受不了!自己听感觉不大!但楼上、楼下因听不到音乐声、只听见咚、咚的重低音、十分难受!

    到论坛看一下,发现还有很多网友有类似问题,其中有个网友说,我家已经在底楼了,但低音炮一开还是影响到2楼的邻居。其实,这主要是低频的震动传得太远的缘故。哎!相信很多发烧友都遇到这样的难题,你说如果家庭影院音量不够,这样看大片就非常不爽!而音量开得大又会打扰家人、打扰邻居。所以,隔音是影院装修第一位需要解决的。这对于不太在行的朋友来说比较难理解,他们或许会问:我不知道有什么明显隔音的办法,比如铺地毯就会好些?究竟怎样对房间的天花板,墙面做隔音?外面市场的隔音墙面和天花板隔音材料需要多少钱?总之疑问一串串,还有很多朋友说,在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之前,只能自己尽量调小音量,甚至不用炮了……其实也至于不用炮的,笔者认为关键是隔音措施到位就可以了,如果隔音措施不到位,也不仅仅是低音炮,其他音箱一样会骚扰邻居。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说说家庭影院的隔音措施究竟应该怎样做才到位。

(1)门窗的隔音处理

塑钢窗(1)

塑钢窗(2)

塑钢门

    由常识我们可知道,噪音的强度可用声级表示,单位为分贝(dB)。噪音级在30~40分贝是比较安静正常的环境;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70分贝以上干扰谈话,造成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长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会严重影响听力和导致心脏血管等其他疾病的发生。而根据大多数网友反映,现在购买的楼盘的房间的隔声一般均不理想,门、窗、墙、地板和天花板都会将室外的声音传进来,并将室内的声音传出去,特别是对低频传得更远。门窗是隔声的薄弱环节,一般家庭通常会作处理的也仅门和窗两项,如可将窗作成双层,即在已有的窗上再加一层,当然这时的窗要有好的密封性,这是花费最少而效果不错的方法。对于门的隔声处理,可以采取带空腔的中空双层门,面板使用胶合板制作,中间铺敷吸声棉。门板若是多层复合夹层门,门缝应做成斜口,外加毛毯或橡胶条密封,这样就已经有比较可以的效果了!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这才是家庭影院,你家那只能叫客厅这才是家庭影院,你家那只能叫客厅作者:pjtime资讯组  18-10-08
如何选购一款最合适AV接收器?如何选购一款最合适AV接收器?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9-0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