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展:投影技术爆发“3D”看点

萧萧 2008-11-13

    为期四天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 2008)已经于11月8日胜利闭幕。作为国内最富盛名的广电设备展,会展期间吸引了大量的来自海内外的专业人士参观、访问。作为整个展会的亮点之一,科视和索尼的3D影院投影演示场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展厅。

    广电展上,索尼、科视分别应用自己的专业数字影院放映机产品进行了3D电影的演示。二者采用类似的技术实现3D投影效果。即投影机同时投射人左右眼观看到的画面,通过佩戴特殊的偏振眼镜,实现每只眼睛只观看到属于自己的画面,进而呈现出真实的3D质感。

  cp2000-sB

科视数字影院投影机

    据了解,普通投影机投射的画面只有一副。因此两只眼睛看到的是同一张画面。而现实生活中,由于两只眼睛的位置不同,其看到的是同一个世界的两个侧面。3D显示技术,就是利用特殊的显示设备,使两只眼睛看到类似于现实世界中的不同的侧面,进而形成鲜明的立体感的观看效果的技术。

    3D影院是下一代影院的基本模式”,一位展会工作人员介绍,“不过,目前国内的3D影院还寥寥无几”。“传统3D显示系统应用不方便”,另一位负责技术的人员表示,“一是会损失投影机的分辨力和亮度指标,二是应用特殊眼镜的观看方式也不方便。”该技术人员还进一步指出,这些困难渴望随着专业投影机的价格下降和更先进的3D技术的开发而改变。

    目前,全球3D影院市场依然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困境之中。在展会现场笔者也随机抽访了几位观众。大多数观众表示对3D显示技术的前景看好,对3D影院很感兴趣。有观众还指出,现在看大片家里用大屏幕的电视效果一样很好,所以除了想“先睹为快”很少去影院(电影院新片上映要早于DVD版的发行),但是如果有了3D影院(电影院对普通观众)则会更有吸引力。

    在访问中,笔者也了解到,来观看3D投影的观众大多数只是出于个人兴趣。专门的院线企业,或者是相关领导并不多。同时,索尼、科视展出3D投影系统的重点也不完全在3D投影上,而在于借此展示自己的“数字影院放映机”。

    这些产品(指数字影院放映机)太专业了,厂商肯定希望能有其它的看点(3D电影)制造人气”,现场一位媒体同行表示,“数字电影放映机才是真正要‘卖’的产品”。在展会现场,科视展位上3D影院的展示人气已经超过了应用边缘融合技术的两台投影机拼接的环幕技术的展示。尤此可见,靠3D电影吸引人气的说法还是很靠谱的。

    从展会现场,3D投影影院展示出的巨大吸引力,甚至索尼必须依靠专人控制入场观众人数的事实,已经可以预见3D显示设备“灿烂的明天”。另据消息称,国内部分一线城市院线也已经在做3D影院市场的工作。相信3D电影离正式走进人们生活已经不远。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巴可率先发布20000流明荧光粉激光放映机巴可率先发布20000流明荧光粉激光放映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8-28
数字展示技术助阵 爱TA就带TA去数字餐厅数字展示技术助阵 爱TA就带TA去数字餐厅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8-31
极米:投影圈新规则的制定者极米:投影圈新规则的制定者作者:萧萧  15-07-03
投影智能互联网+会碾压日系吗投影智能互联网+会碾压日系吗作者:萧萧  15-06-2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