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思维:从技术角度理解耳机放大器

佚名 2008-06-16

    从个人听感出发,每个人感觉不同,永远争论不出什么结果,但是对于理论的推导应该是科学的,而不是个人的想象,最近很多的讨论中一些技术派的人士写了不少有价值的东西,埋没了太可惜,所以整理出来,让大家从技术的角度去理解耳机放大器。至于能否听得出差别,听出多少差别那是主观的事,和个人发烧经验与程度有关,这里不予讨论。

    首先,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音量足够大说明什么?

    从电的角度来看,说明输出的能量够大,对于某种特定阻抗的负载来说,就是电压峰峰值够大。对于输出的音质来说,音量几乎不带有任何意义。因为任何的模拟放大电路都有其线性工作区间,过了这个区间,电路仍然有放大作用,只不过变成了非线性放大,什么交调、杂散都起来了。因此单纯地音量够大,并不能说明此时输出品质是最理想的。

    其次,任何电路只有在理想负载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理想工作状态。

    设计输出阻抗600欧的系统拖32欧的耳机不一定好,设计输出阻抗32欧的系统拖600欧的负载也肯定有问题。为什么?因为阻抗匹配。任何一个放大器系统在设计时都不是针对任意负载的,一般来说都有个理想的负载。通常来说负载跟系统的工作点是直接挂钩的,负载的改变会导致工作点的偏移,如果系统工作点偏移出线性区,或者处在很边缘的位置,那么在进行信号放大的时候,就会出现失真。

    设计良好的放大器系统有很宽的线性范围,因而能够驱动许多阻抗不同的负载,但从设计的角度考虑,过多考虑负载的变动,势必引入一系列外围器件,导致电热噪声的放大累积。所以负载范围不可能无限制地大,一般来说只有在理想负载的情况下,放大系统才能达到最佳的设计指标。因此即便是很好的系统,我觉得也不应该随便挂不匹配的负载,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在使用之前最好还是考虑一下阻抗匹配的问题。

    这也就解释了耳放也好,随身听也好,功放也好,不一定上了就好。如果阻抗不匹配,那么就会出现失真,加了放大器可能反而不好。如果阻抗匹配,那么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失真的影响,产生纯净的放音效果。

    本质上,如果忽略音效处理和功率匹配和放大的问题,随身听/台机+放 的系统可以近似地认为是一个阻抗变换匹配系统。根据自己的耳机负载特性选择放大系统,就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KEF推出最新款Hi-Fi耳机M400KEF推出最新款Hi-Fi耳机M400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9-10
无线分享音乐:JBL E40BT蓝牙耳罩耳机无线分享音乐:JBL E40BT蓝牙耳罩耳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7-28
是高阶耳扩也是DAC:Chord Hugo TT DAC是高阶耳扩也是DAC:Chord Hugo TT DAC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5-13
进军耳机市场:McIntosh MHP1000耳罩耳机进军耳机市场:McIntosh MHP1000耳罩耳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5-05
beyerdynamic 90周年庆——暨2014新品发布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0-24
缩小版的音响-聊聊耳放的那些事儿作者:pjtime资讯组  14-07-0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