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讯会议业务发展分析

pjtime资讯组 2009-03-05

    视讯会议业务的市场和技术在2006年都波澜不惊,基本上延续了前两年的稳步发展,虽然多媒体业务的市场一直呼声很高,包括视频监控、可视电话、IPTV等不同的多媒体业务形式在过去几年都有发展,但视频会议的应用目前主要还是局限在高端的商务市场,更高端的产品、更稳定的质量和更方便的使用模式,是主要的发展目标和市场需求,至于电信界向广大普通用户普及的目标,目前看来依然是任重道远。

    一、视讯会议市场需求分析

    专网是视讯会议在近两年主要的市场,在公用电信网和互联网上虽然也都有了一定的推进,但进步远低于预期。在没有特殊事件影响的情况下,视讯会议业务的市场将会受到其他多媒体业务的影响,和整个产业整体共同互动发展。

    现在的视讯会议专网市场主要用户依然是政府、金融、大型企业等。他们构成了视频通信领域的高端用户群体,也是视讯会议业务的主要消费群体。这些用户可以负担起高昂的设备费用,需要足够的通信信道资源满足视频通信的需求。同时这些用户对应业务质量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希望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图像、声音质量,系统能够稳定可靠的运行。这类用户通常都不关心技术层面的问题,新的技术对他们来说也不具有最关键的吸引力。目前来说,H.320的系统正在逐步退出市场,H.323的系统因为其相对便宜的设备价格和使用费用,在经历了四五年的发展时间,正进入成熟阶段。当前市场的主要需求是在当前网络带宽有限,网络服务质量的保证也有限的情况下,提高稳定可靠的系统,和尽量好的图像声音质量,因此就视讯会议业务本身来说,目前可以认为是处于完善和稳定的阶段。

    另外对于综合性业务的需求也是近年来高端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视频会议业务系统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被应用,除了远程会议、培训等典型应用,在这些不同行业的应用中,也拓展和丰富了视频会议的应用范围,使得视讯会议业务系统正逐步和其他业务交*融合。由于IP网络带来的灵活性,视讯会议终端不再仅限于会议室专用的高端产品:办公桌面的可视电话终端,安装于计算机上的软件终端等更为灵活的终端形式,使得会议业务的形式、应用范围大为扩展。借由这些灵活的终端,又使用户对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视讯会议业务系统实现实时交流、协同工作、远程教学、简单监控等增强业务,也是高端市场在近几年体现出来的需求。实时交流要求系统能够自动安排调度,无需人工参与;协同工作要求系统能够支持电子白板、文档、应用程序等多种数据形式;远程教学要求系统能够提供内容的存储检索和回放的功能;监控则要求图像实时清晰。这方面的需求和中小企业市场的需求又不谋而合,这部分用户数量巨大,一般对于设备终端的要求较低,而且连接点数较少,但要求的业务形式灵活、丰富,能够满足多种情况的需要。无论高端市场还是中小企业在集成综合的业务方面都要求厂商能够提供价格相对低廉的产品、全套的解决方案。

    虽然专网市场目前仍然构成视讯会议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公用电信网和互联网发展的脚步也没有停止,尤其是互联网在过去两三年中,MSN、QQ等即时通讯软件提供了可视通信的业务,而如GLANCE NETWORK等则提供文本会议的服务,互联网充分发挥了其灵活简便的特点,将视讯会议及其他多媒体通信业务按照用户需求进行细分, 虽然目前由互联网提供的视讯会议及其他多媒体通信业务依然还是处于免费使用的阶段,但是将多媒体通信推广到普通用户并进行盈利,互联网目前看来是最有可能。

    二、视讯会议的技术发展分析

    近几年视讯会议业务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发展基本是同步的,就视讯会议本身的主要技术而言,包括图像/声音编解码、组网协议、媒体传送、安全、服务质量、设备控制、会议控制等,目前都在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稳定中;而其他多媒体业务的发展,包括电信网和互联网,也基本上没有对目前广泛使用的视讯会议业务系统造成革命性的冲击。

    视讯会议的组网协议经历了基于电路交换的H.320协议,到基于包交换时面向有连接的H.321,再到基于包交换时面向无连接的H.323,以及由互联网发展起来的SIP等协议的变迁过程。其中在视讯会议业务的发展中起到主要作用的目前依旧是H.320和H.323,虽然H.323由于其复杂性受到众多诟病,但从2006年一年的发展来看,SIP取代H.323成为下一代的视讯会议业务系统的组网协议,已经基本上不可能。H.323系统由于日趋完善和稳定,同时又兼具了一定的灵活性,在未来的三五年内将还是市场的主要产品。而制定H.320和H.323的ITU-T,已于2005年启动了下一代多媒体业务通讯协议的研究,目前命名为H.325。但应用于大规模电信网上的组网协议的研究进程要远远慢于互联网所需协议的产生的速度,因此,虽然H.325的研究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但是其初始的应用,预计至少要在两三年以后。

    视讯会议的图像质量一直是设备厂家和用户关注的重点。因此相关技术的研究也一直是多媒体通信领域的头等大事,图像编解码经历了H.261、H.262、H.263 (包括H.263+、H.263++)一直到现在的H.264,以及计划开展研究的H.265,一直在向着更小速率下的更高图像质量努力。H.264虽然从2003年就已经提出,但受到芯片开发及相关协议制定的影响,在2006年才真正进入商用领域。在带宽条件有限的情况下,H.264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无论是在视讯会议系统中,还是在其他多媒体业务的应用中(如IPTV,视频监控等),H.264都是重点发展的图像编解码算法。按照图像编解码的发展过程推测,H.264将在未来几年内大规模应用,由于编解码算法的研究相对比较复杂,而产业链涉及的面也比较广,H.265或者其他革命性的编解码算法的商用和推广将至少在5年以后。

    相对图像编解码来说,视讯会议的声音编解码基本没有变化,最新研究的全频带声音编解码应用于视讯会议业务还在大部分设备制作商的计划之外。其他的媒体传送、安全、服务质量、设备控制、会议控制等技术,基本上没有变化。

    除了视讯会议本身的技术发展,其他技术的发展可能也会对视讯会议的前进道路产生影响。目前看来,NGN、NGI、IPTV、家庭网络等目前正在研究的技术,都多少和视讯会议有些关系。NGN在解决了语音通信之后,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必将是多媒体通信,而视讯会议作为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多媒体通信业务,将是其实现的重点目标之一。如果NGN的平台能够同时提高包括话音,图像等在内的多种业务,视讯会议业务也将迅速推广到广大用户。

    应用于互联网上的视频通信技术和互联网上的视频市场一样不可小觑,基于P2P的话音业务在过去两年迅速抢占VoIP市场的领地,如果P2P的技术应用于视频通信,将会大大改观目前的服务质量。未来基于P2P的视频通信软件可能会如同Skype一样,成为视讯会议和可视电话业务使用者的首选。而互联网的灵活性也能够同时解决电信网的诸多局限,比如编解码器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下载,可以随心所欲选择业务提供商,可以与其他业务同时使用,或者创造出更新的业务形式。这将会更进一步的贴近用户,也更深远的影响到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多媒体业务。

    三、视讯会议领域的未来趋势  

    视频会议系统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几点:

    1.   H.323系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随着通信网络运营商宽带业务的拓展以及在保证网络服务质量情况下对核心宽带骨干网技术的应用,网络传输能力将得到更进一步提高,从而使得基于H.323协议的视讯会议系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   编解码方式由硬件向软件转化 

    由于计算机处理速度和附属板卡的处理速度提高,许多需要专用设备进行的数据处理过程可以交由计算机及其内置的通用板卡来完成,可根据需要随时下载的便解码器未来将更方便用户的使用。

    3.   市场重心向低价位普通用户市场转移,由会议室向桌面转移

    由于网络条件、技术水平、生产工艺等因素的变化,视讯会议系统正从高价位专用市场逐步向低价位普通用户市场转移。集成了多种应用的综合业务形式将是用户需求的重点。

    4.   流媒体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视讯会议系统中

    大部分广播会议如网上路演、采访、现场会等,主要为用户传输多媒体信息,相互之间的很少交互,这种技术的应用是对传统视频会议功能的扩展。同时大多数的行政或者重要会议都需要将会议内容存储下来,以备查看,流媒体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  

    预计视讯会议领域在未来的1~2年内,将会继续平稳发展,在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同时,逐步向公众普及。而依托于互联网的可视通信业务,可能会依托IT行业迅猛发展,成为发展的重要方向。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会议选型考虑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会议选型考虑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1-02
大华股份新获得两项发明专利作者:佚名  15-11-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