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专业录音棚 体验一把当歌星的范儿

佚名 2009-08-25

    生活中的娱乐方式有很多,你在闲暇最钟爱的是哪种娱乐方式呢?唱歌?OK!那你一定经常和朋友去KTV飙歌了;哪里有新的KTV入驻,你一定会去体验感受,为的就是寻找一家效果最好的KTV,既然是娱乐,你一定希望自己能玩得痛快,唱得爽快;那你一定有自认不错的歌喉,照此推理下去,也许你的心里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唱片!

    现在,这个不大不小的梦想可以实现了,虽然是不大不小的梦想,但实现之后的心情一定是大大的快乐和满足。

    听自己真实的声音

    得知“城市中的LOFT”这个录音棚是一个很巧的机会,所以一直想去看看所谓的“录音棚”是什么样子。敲开位于太原市大唐花园内这个“城市中的LOFT”的门,就听到有女生在唱《都市夜归人》,看来是有人正在录歌。随后我们便见到了唱歌的女孩——多多。据多多讲,她也是通过朋友知道这个录音棚的,前两天来录了一首歌,回去后感觉很不错,所以今天特意找了几首自己最喜欢的歌来录。录音棚给多多最直接的感受是:“哇!自己的声音怎么是这样的?”

    据录音棚的主人谢斌介绍:“因为采用了专业的设备,录音棚里的耳机或者音响都是监听级音响,由于录音要求原汁原味,所以录音棚用的监听级设备都是没有经过修饰的,而我们家用的耳机、音响都是带了些修饰的,所以听着会好听些。与我们在KTV里唱歌不一样,KTV里有各种混响设置,所以听到的声音不完全是自己的声音。很多人在录音棚里一站,一戴上耳机,唱出第一句就会被自己吓到。这是很正常的。”这么说来,也许很多人在录音棚会听到自己最真实的、毫无修饰的声音了。

    也许会有人担心:“这样一来也就是说,我在KTV唱得好不代表我就真能唱好歌!那我去录音棚岂不是把自己的缺点完全暴露出来了?那录制出来的歌会好听吗?”放心,在录音棚里没有什么做不到。专业的录音棚抓到的是最原生态的声音,由于被录人的心情、感觉,以及本身的素质都不相同,难免会有瑕疵出现,但专业的录音棚不会用混响、回声、延时这些手法来遮盖,而是用技术元素把这些瑕疵修正过来。在录音棚,技术人员的工作目的不仅仅是把你的声音与伴奏合在一起,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在录制下来的声音基础上,进行声音的修正和美化。譬如,太闷的声音可以调亮一点;太硬的声音可以调得柔和一些;忽响忽轻的声音可以试着调整得平均一些。特别是现在普遍都是使用数字音乐工作站,可以方便地把声音像文字处理软件中的文字一样随意剪切、粘贴、删除……甚至可以一个一个字地进行录制……神奇吧?漂亮的声音就是这样来的!进了专业的录音棚,你也可以唱出和明星大腕一样具有气势的歌曲来。

    唱自己喜欢的歌曲

    如果你的梦想不仅仅是“自娱自乐——自己唱歌给自己听”的话,你也可以带着自己的原创音乐来到录音棚,所以千万不要把录音棚想象成一个“只会录声音的超大录音机”,这里的功能齐全着呢。在录音棚里,有自己专属的工作队伍,有搞录音的、有做后期合成的、有专门做配乐的,专业的录音棚往往会有一个很大的人力资源网络,譬如和声人员的配备、创作人员等等。如果有需要,你可以把自己创作的词一起带来,会有专门的、专业的老师帮你谱曲、配乐,然后再帮你完成整首作品,试想,可以向“创作型”歌手迈进该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呀。

    谢斌说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个高中男生曾带着自己的小创作找到他们的录音棚,他的作品带有很明显的“杰伦风”,最初这个高中男生只是希望能录成小样自己欣赏,配乐的老师听过他的作品之后,又帮助他在配乐方面进行了改进。第二次进棚,有了配乐之后,这个高中男生居然唱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和味道,模仿的痕迹还有,但毕竟迸发出了属于自己的东西,激动之余,男生又拿来很多作品和老师一起修改后配乐,录制了整整一张唱片,虽然价格不菲,但浓浓的成就感绝对是真实存在的。或许多年之后,我们太原会走出一位创作型明星歌手,而他的起步正是在——录音棚。

    玩转录音棚

    在录音棚里怎样唱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呢?谢斌给大家提供了两个小技巧:

    1.录制时,可以请调音师给你的监听耳机这一路声音加一点点效果,使你会由于听觉上差异太大,而无所适从,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放心,此时录入电脑的声音还是未加任何修饰的原声状态;

    2.为了适应录音棚录音这种对声音的要求,可以事先在家里演唱时,试着把混响、回声、延时等效果都关闭或者尽量调到最小值,让自己的耳朵进行适应性训练,这样再到录音棚时,心里有谱,就不会紧张了。

    链接

    录音棚设备有电脑、专业声卡、调音台、电容话筒、话筒防喷罩、人声效果器、专业监听音响、耳机、耳机分配器等。

    专业声卡声卡一定要专业的,普通民用声卡不能满足录音棚需要的音质。最好需要6进6出以上的通道,声卡不需要有太多的功能,但一定要驱动稳定,音质好!

    调音台调音台是录音棚的核心组成部分。如果没有它,基本上无法完成录音任务。

    电容话筒录音棚用的是专业的电容话筒,这种话筒很灵敏,需要48V供电。演唱者需要与话筒保持一定的距离。一只话筒其实就能满足一般的录音需要了,如果录音棚比较大,而且有录合唱和乐器的机会,一般会配置两只以上的麦克风。

    专业监听音响专业监听音响不同于普通民用HiFi音响,即便是价格特别贵的民用家庭影院音响也不适合与在录音棚中使用,因为它不标准。

    人声效果器人声效果器主要是给歌声添加效果的。虽然在软件里也可以添加效果,但软件做出来的音质远没有硬件出来的声音温暖宽广。

    耳机耳机包括录音师用的专业监听耳机和给歌手用的耳机。因为在录乐队或者合唱的时候,每个乐手或歌手都需要戴一副耳机。

    耳机分配器耳机分配器在录音棚里虽然对录音的音质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它却是不可缺少的。因为所有录音歌手的耳机都必须连接在耳机分配器上,否则耳机是没有办法听到声音的。一个耳机分配器可以连接4-12副耳机。

    话筒防喷罩话筒防喷罩是为了防止歌手的气息喷到电容话筒上而产生“噗噗”的声音。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声视通完成600万天使轮融资声视通完成600万天使轮融资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30
XILICA处理器、ASHLY音箱落户徐汇万科中心XILICA处理器、ASHLY音箱落户徐汇万科中心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30
TAIDEN同声传译设备助力抗战大阅兵TAIDEN同声传译设备助力抗战大阅兵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27
PALM展百花齐放 宝业恒喜获多项头奖PALM展百花齐放 宝业恒喜获多项头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27
全球唯一!浩洋灯光包揽国际权威大奖全球唯一!浩洋灯光包揽国际权威大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27
TAIDEN助力习主席访美系列活动报道TAIDEN助力习主席访美系列活动报道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