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通道与单通道球幕投影系统介绍与比较

pjtime资讯组 2010-07-21

    6通道(即5+1)球幕投影系统主要是利用投影融合技术、曲面变形处理技术、多机同步技术,通过6台投影机精准定位投影实现的,属于投影类工程项目(以下简称6通道)。

    单通道系列数字天象仪主要依靠投影机,球面镜头、计算机和国际规范的标准软件实现的,属于高度集成的国际标准产品(以下简称单通道)。

    分析对比如下:

    1、6通道需要依据场地情况定位安装6台投影机,并相应匹配长短焦镜头,需要现场的综合布线,而中国的工程标准不高,投影机的人为移动或自然移动、线路信号干扰或质量问题,都将对6通道的画面效果产生严重的问题。而单通道是标准化经过验证的成熟产品,相比6通道的大量后期维修和维护,称的上是零维修的标准产品,保证用户的使用。

    2、6通道需要6个投影画面的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画面,但是,投影机和投影机的亮度衰减是不一致的,无法保证6台投影的同一亮度,虽然可以通过软件技术处理一些,但是无法解决亮度不均匀的问题,这个是世界级难题,目前尚无良好的解决方法。单通道不存在上述问题。

    3、目前国内的6通道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投影机多为家用机和商用机,没有工程机性能稳定,而亮度和对比度存在虚报的惯例,按照国内一般的6通道配置情况,对比如下:

    6通道的组合分辨率比单通道(基本型)高20%,比单通道(增强型)低5%;

    6通道的投影亮度值比单通道低30%到50%;

    6通道的标准对比度比单通道低50%以上。

    4、6通道主要依靠供应商制作的节目,每年实际投放量不超过2部,而且是固定的节目,限制了用户的使用。无法与单通道相比是:单通道有开发的教师课件节目制作平台,有交互的天文天象演示功能,有开放的任何格式视频的球幕投影和播放功能,有北美、欧洲、中国所有用户的课件共享平台,这些都是6通道无法做到的,有着百数与个数的差异。

    5、在使用上,单通道在固定天象仪的基础上开发了移动功能和数字地球功能,极大的扩展了用户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果。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赢康&7thSense荣获国际大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7-31
球幕投影,穹顶之下还有哪些可能?球幕投影,穹顶之下还有哪些可能?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8-13
羿飞展激光电视和球幕投影,遭围观羿飞展激光电视和球幕投影,遭围观作者:pjtime资讯组  14-04-10
球幕投影最便宜也得30万球幕投影最便宜也得30万作者:佚名  10-03-18
单通道三维立体投影显示系统单通道三维立体投影显示系统作者:佚名  08-12-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