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设备显示器面板掀高解析度热潮

佚名 2013-11-13

    随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这两大产品在全球持续畅销,加上新兴市场的需求旺盛, 2013年出货量将进一步的成长。光电协进会(PIDA)预估平板电脑2013全年出货量将超过2.3亿台,首次超过笔记型电脑出货量,年成长率可达60%。而全球智能手机预估2013全年出货量逾9.5亿支,首次超过一般手机,年成长率达40%。笔记型电脑方面,由于既有的消费者需求不若以往强烈,加上部分功能已被平板电脑取代,2013预估全年出货量将下降到1亿8000万台,年衰退率恐达20%。

    近来市面上推出的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之高阶产品掀起一阵高解析度面板应用旋风。从夏普(SHARP)在2013年10月初于日本千叶幕张展览馆CEATEC 2013展览会上所展出一系列 IGZO 高解析度面板可一窥应用热度。SHARP目前面板尺寸由智能手机中小尺寸面板(>4寸)、平板电脑中小尺寸面板(>10寸)、笔记型电脑中大尺寸面板(<15寸),到应用于显示器的大尺寸面板(32寸)皆有。SHARP不但面板尺寸完整,且均为高规格之 IGZO 面板。其预计 2014年后开始量产 IGZO 面板。届时中高阶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等产品,都有可能会采用此新型面板。

    苹果(APPLE)近期更新笔电与平板产线,预计提供配备更佳显示面板的终端产品。APPLE的高阶笔电(MBPR,MacBook Pro-Retina)与平板电脑(iPad)系列均已支援高解析度面板。2012年款MBPR系列13.3寸支援2,560x 1,600解析度,其像素密度高达227 ppi,为当时最高规格。新款平板电脑iPad mini-Retina解析度提升4倍,由2012年的7.9寸尺寸4:3比例1,024X768提升到2,048x 1,536,像素密度达326ppi,与 iPhone 5S 规格相当。

移动设备显示器面板掀高解析度热潮

    2013平板电脑面板规格比较表 (大平板)

    (来源:PIDA,2013/10)

    随着高解析度面板的应用多元化,不论是中高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等产品上,采用 IGZO 高解析度面板之产品,能达到更佳的萤幕影像品质及省电效果,实现轻量化行动显示装置普及化。预料高解析度面板现在起将是主流发展趋势。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2020年6月Monitor&Notebook面板价格风向标2020年6月Monitor&Notebook面板价格风向标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30
华北工控平板电脑护航地铁广告显示屏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0-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