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产业需构建“可以交易”的绿色竞争力

佚名 2013-08-02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空气质量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忧心的问题,推出的绿色节能产品的已成为身处在大屏幕显示产业里的众多企业的一种责任,企业是否绿色,已渐渐成为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具备未来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目前大屏幕显示市场发展呈井喷之势,但真正能做到低能耗、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物业企业却为数不多。想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写字楼大屏幕市场占据领先优势,绿色低碳已成为核心竞争力。

    用户偏爱怎样的大屏幕显示产品呢?在大屏幕显示产业,投影系统光源的发展可以说是整个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显示市场发展的风向标。从最早的金属卤化物灯投影灯泡到超高压汞灯再到现在的LED、混合光源、激光光源,大屏幕投影机的光源经历了几代的发展。

    早期使用的投影灯泡是金属卤化物灯,寿命较短,启动困难,须用专门触发器,包括寿命、成本在内的各个方面都有待突破。超高压汞灯在2000前后才开始出现,不论在发光效率还是在灯泡的稳定性和寿命上与前一代产品相比都有长足的进步,在同样功耗之下,灯泡的发光效率越来越高,而灯泡稳定性和寿命的延长本身就意味着节能环保。

    LED光源在DLP投影设备得到了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是最近三年的事情,LED具有6万小时光源免维护使用寿命等众多优势,彻底解决了UHP高压水银灯泡的色域不够宽、使用寿命短等短板,同等亮度能够节约更多的能源,体现出节约用电的另一部分低成本特性。另一方面,LED没有任何射线产生,也没有水银之类的有毒物质,符合环保理念;获得众多客户的青睐,对整个DLP数字拼接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具有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LED光效率不高,亮度不足,LED+激光的混合光源逐渐进入人们眼帘。混合光源让LED和激光发挥各自特长,把能效最高的部分都展示出来。但从实际使用反馈情况来看,混合光源的稳定性有待再改进;激光光源的出现,被看做是目前最为合适的绿色光源,具有低能耗、长寿命、高对比度、广色域色彩等传统光源不具备的优点。即使是和LED光源相比,激光光源在高亮度等方面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不过,目前成本较高,相信通过技术改进、市场逐渐认知和接受,估计在2014年以后会有爆发期,且节能效率至少还会提升20%。

    从最早单纯满足显示的基本需求的普通光源到现在的LED光源和激光光源,投影光源的使用寿命有了重大突破,光利用率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大屏幕投影显示市场也因此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无论是前投还是背投整个市场目前都已经发展得很成熟。

    从投影光源的发展史可以看出,企业最能体现核心竞争力、直接提供给用户的就是产品。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衡量一个产品不再是只看性价比,是否绿色低碳也被人们所重视。大屏产业需要构建“可以交易”的绿色竞争力,这也是近年来各大厂商纷纷大打绿色科技牌,以求得竞争优势的动力。

    当然,光源的节能环保固然重要,但除了光源我们还可以从各项材料上和其它一些方面采用更绿色环保节能的设计,不应该仅仅体现在前端产品上,而应该贯穿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只有综合统筹、环环相扣,抓好每一个环节才能够实现真正完整的低碳环保产业链,是否践行环保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发展成熟与否的标志。目前,许多大型企业如索尼、松下、LG、三星等都已将节能减碳纳入企业发展目标,制定了细致而长远的规划,并贯彻于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自2002年起,索尼就制定了“绿色伙伴环境品质认证制度”,公开了所有零部件及原材料中的化学物质管理标准,只与满足该标准的供应商(绿色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松下也视环保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一切生产经营都以环保为原则展开。从2007年起松下就开始实施“中国绿色计划”,以全部产品实现绿色、全部工厂实现清洁生产、全部在华员工开展环保活动作为推进自身环保的三个目标。而LG也是早在2009年起,LG就已将绿色环保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并制定了“拥有绿色,拥有美好生活(Life"sGoodWhenIt"sGreen)”的计划……绿色节能理念经在企业的发展中所处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毕竟任何一个企业就算是世界500强,上了绿色节能环保组织的黑名单都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全球气候正在恶化、资源日渐紧张、民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在各国政策约束引导下,各大厂商都在绿色节能、技术革新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着绿色低碳前行发展。绿色节能,是全球趋势,相信随着绿色节能理念的推进,绿色节能也将是今后大屏幕显示产品的核心指标,未来大屏幕显示产品的竞争将会是谁更绿,谁更能占领市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定向宽松机遇,大屏产业迎来新周期定向宽松机遇,大屏产业迎来新周期作者:那山那水  18-07-2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