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终端装置选用技术对后端供应链的影响

pjtime资讯组 2013-07-26

    NPD DisplaySearch上海办公室,2013年7月25日—苹果iPhone 5采用的in-cell触控传感线路结构和iPad采用的GF2(DITO film,单片薄膜双层线路结构)冲击了触控面板产业供应链。根据NPD DisplaySearch最新发布的季度触控面板市场分析报告Quarterly Touch Panel Market Analysis指出: ?

    在手机方面,in-cell触控面板占手机触控面板出货份额预计从2012年的7.3%提高到2013年的13.7%,而GG DITO(单片玻璃双层线路结构)结构则将从10.3%下降到0.6%。 ?

    在平板电脑方面,GF2触控结构占比将从2012年的4.7%上升到2013年的28.4%,而GG DITO结构则将相应从37.2%下降到8.1%。

    从2007年到2011年,苹果将GG DITO触控传感器结构应用于iPhone上,2012年时进而将in-cell技术应用于iPhone 5。在 2010年到2012年,苹果将GG DITO结构应用于iPad上;到了2012年的下半年,则将GF2首先应用于iPad mini,且在2013年应用于iPad上。

    "手机和平板电脑触控技术及传感线路结构日新月异,主要动力来自于:一方面期望模块成本的下降,二方面则是追求装置的轻薄。于是,苹果告别了使用多年的GG DITO结构,进而转向in-cell触控面板和GF2。" NPD DisplaySearch 研究总监谢忠利表示, "由于苹果在这些终端装置(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较高,选用技术的变化对后端供应链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

图一、2012-2013年手机和平板电脑触控传感结构市场占比

    数据源:NPD DisplaySearch Q2'13 Quarterly Touch Panel Market Analysis

    NPD DisplaySearch季度触控面板市场分析报告Q2'13 Quarterly Touch Panel Market Analysis同时指出,在2012年10月底发布的微软Window 8作业系统,还没有能够对笔记本电脑市场产生显著的正面影响;然而,更为平价的平板电脑正在侵蚀笔记本电脑市场,让微软的操作系统受到威胁。

    尽管如此,触控面板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渗透率,预计仍有机会提高到18%,主要驱动力来自于OGS(单片式触控方案)触控模块价格的下降,以及更低成本的触控方案已经于第二季末成形;若是能够尽快导入中低阶机种,那么总体渗透率就有希望较快提高。NPD DisplaySearch预测OGS结构将于2013年占有笔记本电脑触控传感器结构出货的83.5%,而低成本的触控方案的占比将为5.6%。"品牌仍对触控面板导入笔记本电脑抱有期望,但是不同市场定位的高低阶产品需要不同成本区段的方案。" 谢忠利补充道。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多点触控!Windows8.1系统电视上市多点触控!Windows8.1系统电视上市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1-17
长虹首款7寸通话平板homepad 7100发布长虹首款7寸通话平板homepad 7100发布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0-11
苹果新款Apple TV来了 它就是一个盒子苹果新款Apple TV来了 它就是一个盒子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9-1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