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下去了?高通出售台湾Mirasol面板厂

佚名 2014-11-27

    11月27日消息,美国高通公司昨日确认,台湾芯片制造厂台积电已宣布打算购买高通位于台湾龙潭的Mirasol液晶面板制造工厂。在Mirasol面板业务上,高通调整了业务思路,将以技术授权为主。

    Mirasol是由高通光电开发的一种新型显示技术,和传统电纸书技术E-ink一样,它不使用背光,而是利用环境光反射来显示内容。Mirasol液晶面板制造是高通子公司高通光电(QMT)旗下一项业务,曾经被视为液晶面板“崭新的突破性产品”,不过其业务开拓并不如预想中顺利。

    曾今,位于台湾龙潭科学园区的高通工厂被误以为是一家芯片封装工厂,台积电收购后用于开展芯片封装业务。实际上,该工厂是高通公司与台湾正崴集团(Foxlink)共同建立的基于Mirasol显示技术的液晶屏幕制造工厂,2009年投入运营。不过Mirasol显示屏生产难度也很高,当时的OEM厂商在生产时良品率不足50%;另一方面,Mirasol产品销售也遇到了阻力,这限制了高通和OEM厂商的积极性。

    由于只有高通力推Mirasol显示技术,其他既有面板大厂(如三星、LG、友达、奇美电等等)均无着墨,高通独家研发Mirasol面板,没有引起潮流孤掌难鸣,没有像TFT-LCD那样产生庞大的产业群聚效应。

    Mirasol技术拥有E-ink保护视力的特点,由于较高的刷新速度,还可以用来播放视频,用于手机和平板屏幕。屏幕是手机和平板耗电大户,而Mirasol的功耗甚至低于E-ink,如果推广应用,将有可能产生“革命性”影响。

    据了解,mirasol显示技术属于高通近年来开发的一种新型电子纸技术,屏幕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蝴蝶展翅。它具备低功耗、通过自然光反射无需背光、可视角度广等优点。它还支持动态视频,这在电子纸领域属于首次实现,弥补了电子纸产品无法观看视频和动态网页的缺陷。

    Mirasol是显示屏方面的重要技术,但它却拥有高成本的缺点,高通曾希望它能凭借节能优势在消费市场获得成功。可惜的是在过去几年,由于芯片更节能,电池续航有改进,它扼杀了节能显示屏的需求。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EIH预计第二季度利润将大幅改善EIH预计第二季度利润将大幅改善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28
E Ink元太科技公布2014年第4季财务报表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4-02
节能永续-电子纸 书写未来智慧生活作者:工商时报  13-05-07
高通X50驱动的5G设备将于2018年上半年面世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0-18
高通发布新手机芯片 带来虚拟现实特性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1-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