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达科技汪泽其:与时俱进,以变应万变

pjtime资讯组 2014-12-30

    奋达,一家从事二十多年研发制造的音频厂商,成立于1993年,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发布自主研发的第一颗Wi-Fi音频芯片及解决方案,同年6月正式发布旗下可穿戴产品。这几年来的动作频频,让这家默默耕耘的企业逐渐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如今,奋达也向包括华为、联想在内的一些国内及国际知名企业提供智能可穿戴解决方案。有幸采访到了奋达CEO汪泽其先生,让他为我们解答这背后的故事。

    奋达是什么?

    “简单而言,奋达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科技企业。”汪泽其介绍说,“我们有无线射频、软件、精密制造及电声四大核心竞争力,基于这些方面的能力,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在产品线研发、合作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汪泽其早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从哈佛商学院获得MBA学位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纽约摩根大通(J.P.Morgan)的一个关联基金从事兼并收购(M&A)工作。2010年回国担任奋达科技CEO,,作为伴随奋达一步步改革一步步成长的领导者,他也对奋达的发展感触颇深。他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意识到平台的重要性。奋达通过近二十年的积累,拥有一个不错的生产体系,拥有在电声行业长久积累的良好声誉,使得奋达能够站在这个基础坚实的平台继续前行。其次,与时俱进也非常重要。因为消费电子在过去的三年五年里发生了大量的变化,其中某些变化甚至是革命性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里面的生态,以及这当中的每一个企业。与时俱进的企业才有可能基业长青,因循保守的企业在未来遇到的风险会非常大。

    智能产品渐露头角

    在今年8月13日,奋达科技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首款全金属Wi-Fi音响“威峰”和高品质超薄蓝牙便携音箱“刀峰”。对于Wi-Fi音响,相信大多数人都比较陌生。那么市场是否真的需要蓝牙或者Wi-Fi这类无线音响呢?汪泽其表示,Wi-Fi智能音响在未来必将成为市场上一个主要的产品系列。Wi-Fi音响给为生活品质有一定需求、有一定想法的消费者提供了较好的用户体验。首先,Wi-Fi的带宽比较宽,意味着传输音质比较好。其次是连接方便,手机或平板一打开,就可以自动连接上Wi-Fi设备,同时也会连接到Wi-Fi音响上,便可以随时随地去享受音乐。实际上,“威峰”音响已经实现了通过家庭局域网实现无线播放的功能。此外,未来的物联网,也将会通过Wi-Fi进行连接。

    说到产品,汪泽其表示在接下来的2015年,奋达将不断推出基于蓝牙、基于Wi-Fi的音箱,及智能设备。Wi-Fi、蓝牙音箱在也将会在品质和造型方面更上一个台阶,甚至会借助奋达强大的电声和无线实力,推出多房间音响系统。而智能设备也将是奋达未来非常重要的产品线。可穿戴属于智能设备大类里面的其中一类产品,截止至目前为止,智能硬件用在消费者身上的就叫可穿戴,用在工业上面这个设备就叫做工业智能化设备。“所以大家所看到的可穿戴,仅仅是冰山的一角,整个冰山就是智能设备。在接下来的2015年或者2016年,将会不断地看到我们的智能设备以不同的形态出现,但它的核心基础和平台是类似的,也就是说它的云平台、数据处理、硬件、软件等,多数情况下是互通的。”汪泽其说。

    靠技术和品质取胜

    说到竞争优势,汪泽其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奋达不管是在音频还是在智能设备上,比起竞争对手来说,拥有更加丰富的经验。在音频方面,奋达的电声拥有2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电声是不能完全量化的,如艺术品一般,实际上是工程和经验的结合。特别在声音的处理及细节的把握,需要大量的经验和热情去对待。在这一方面,奋达团队的能力是比较突出的。在智能设备方面,奋达的优势在于她是国内比较早做可穿戴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在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精密制造、云平台和数据服务做得比较强的企业。这种相对全面的企业,能够给客户带来非常大的综合价值。

    此外,汪泽其还提到,奋达为欧美市场众多国际一流品牌做了很多年的生产与制造,整个公司的品质标准和物料标准都是按照国际一线高端品牌的标准执行。而这些标准,贯彻整个公司,涉及到整个研发、物料、品质、供应链,甚至到人员的培训及供应商的选择。奋达在国内推出自主品牌的产品,也是遵从的这套标准,这也是奋达的优势之一。当然,奋达本身是一个以传统制造为主的企业,在营销和传播方面并不是强项,因此,在蓝牙音响、Soundbar、Wi-Fi音响、家庭多房间系统等方面,仍然会秉承一直以来以音质和质量取胜、以技术取胜的方向,在市场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而在品牌方面则需要不断地加深消费者对奋达的认知度,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

    面对电商的冲击,汪泽其认为,渠道只是营销4P中的一环(4P:产品、价格、促销、渠道),渠道的变化,也就是从原来的传统渠道到现在的电商渠道的变化,其商业本质是不变的,是以适当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合适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换句话说,归根究底还是要看产品的品质与服务。当然,如果不迅速地在新型渠道上加以突破,企业将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难题,这就需要企业更加与时俱进,保持创新,去拥抱挑战。

    往上游做器件,往下游做品牌

    早在2013年5月28日,汪泽其在奋达科技的发布会上就宣布了企业战略方向:往上游做器件,往下游做品牌。今天他也给我们做了深入的介绍。所谓往上游做器件,指的是开发对公司主营业务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产品,也包括参股一些做芯片、做传感器的企业。这些是对公司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点,这些点的布局能够给未来公司的整体战略、产品发展、平台研发带来强有力的支撑,也就是所谓“布点”。用公司内在的逻辑把这些点串起来,成为一个矩阵式的企业。而不是要去做芯片公司,然后与芯片公司直接竞争。

    而做品牌,就是说在音响行业继续把奋达品牌做好。奋达是音响行业的老品牌,意味着“音质好、品质好”,这是奋达不能够放弃并且要继续做好的方面。而说到智能设备方面,特别是可穿戴方面,并没有一定要去做自己的品牌。汪泽其认为,智能设备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企业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粘性与互动,这也是智能设备未来最大的价值所在。

    秘密武器

    汪泽其还透露,奋达拥有一个类似于谷歌X实验室的部门,叫X-Lab。它是奋达内部从事相对比较前沿、尖端的技术、产品和研究的一个实验室。实验室汇聚了一批顶尖的工程师,他们在软件、硬件、射频、云服务及工程工艺等方面做了很多前沿的研究。也就是说,他们不仅仅只是看现在和近期的消费电子市场,他们也会追踪美国特别是硅谷里面的一些前沿技术,并进行相应的研究,孵化出一些概念产品,等到风口一吹起的时候,这些概念产品就能够迅速转化为实际的产品带来营收和利润。

    鲶鱼效应

    每个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人,奋达也不例外。汪泽其对记者说,奋达非常注重内部人才培养,同时也不断的引进人才。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培养很多新的人才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还没有这一类人才,这需要从社会上做得更好的公司聘用这些人才。实际上,这些引进的人才做出的成就和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们迅速地融入企业,并对老员工起到了“鲶鱼效应”的作用,整个公司也就活起来了。

    对于员工的奖励,汪泽其表示,“我们是非常愿意给能够做出成绩的部门或个人作出合理的回报,不仅仅是荣誉上的、职位上的,也是物质上的回报。在现阶段,我认为物质奖励相比更加重要一点。”汪泽其也是个微博达人,拥有几十万的粉丝。他曾经半开玩笑半当真地在微博上写过这样的话:“上次听阿里巴巴某联合创始人对一群听众说:‘只谈理想不谈钱的老板是臭流氓;只谈钱不谈理想的老板...你就从了吧。’下面笑声一片。有人问遇到又谈钱又谈理想的老板呢?答:此人肯定姓马。下面哄堂大笑。”

    最后,汪泽其用一句话总结了奋达的2014。“奋达的2014年,是紧张,忙碌的,也为2015年的明显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中瀛鑫与蔡司光学发力工业4.0中瀛鑫与蔡司光学发力工业4.0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9-22
星美通信:战略转型 引领行业创新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5-19
智能音响初长成 未来走向如何?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2-09
约在“双蛋”海信VIDAAPad京东热销约在“双蛋”海信VIDAAPad京东热销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1-07
三星携手南航打造新飞行乐趣三星携手南航打造新飞行乐趣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2-03
索尼在2014 IFA展会上展示最新创新成果索尼在2014 IFA展会上展示最新创新成果作者:pjtime资讯组  14-09-0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