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SID的演讲——显示业趋势及BOE角色

佚名 2014-06-05

    中国大陆显示产业趋势及BOE角色(全球显示领域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2014显示周及SID年会上BOE董事长王东升发表的主题演讲 )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是来自BOE的王东升。很荣幸有机会在圣迭戈这一美丽城市与大家交流。

    我演讲题目是“中国大陆显示产业发展趋势和BOE的角色”。

    分“现状与趋势、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三部分。

    如同其他高科技产业一样,中国显示产业是在痛苦中成长。回顾过去,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显示产业比其它国家起步晚了近十年。发展初期,产业基础薄弱,加上过山车般液晶周期影响,价格大起大落,日子艰难。十几年来,随着产业不断巩固和投入,中国大陆显示产业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和稳定。

    早先,我观察到若要生存下去,每36个月显示面板性能须提升一倍以上,以维持一个既有价格水平。我将其称为“生存定律”,并下定决心,BOE绝不能落后于这个周期。还算幸运,我们活了下来!现在,这一周期还在缩短。

    今天,中国大陆已是全球显示终端产品的最大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

    消费面看,2013年,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销售量约3.2亿台,平板电脑约5300万台,笔记本约3500万台,显示器约4500万台,电视约4800万台。上述细分市场规模几乎都是全球最大。2014年,上述显示终端产品总量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另外,DID等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生产面看,2013年,中国大陆生产智能手机约8.71亿台,平板电脑约1.8亿台,笔记本约1.5亿台,显示器约9900万台,电视约1.17亿台,已成为全球显示终端最大生产基地。

    中国很快成为全球领先的面板生产基地。按产出面积计算,2013年中国大陆出货量占全球份额13%,预计2016年可达26%。目前,中国有五家主要的显示面板制造企业,BOE是最大的一家,去年BOE出货数量超过半数。

    尽管中国面板产能不断扩大,但仍不能满足本地化配套需要。2013年,在中国大陆销售的显示终端,采用本地生产的液晶面板约占25%。当年中国大陆进口液晶面板总额约500亿美元,排在石油、集成电路芯片、铁矿石之后。

    Display Search数据分析,到2020年,全球显示屏仍将保持4.1%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高性能a-Si TFT-LCD, LTPSTFT-LCD,Oxide TFT-LCD,LTPS AMOLED, Oxide AMOLED等高性能显示器件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不仅在低成本制造方面,在高性能面板方面中国大陆也将在全球扮演增长的重要角色,目前,我们不但可生产高性能a-Si TFT-LCD显示屏,也可生产LTPS TFT-LCD, Oxide TFT-LCD和AMOLED等新型显示器件。2014年,中国大陆新投产显示面板工厂有4座,其中包括京东方两座。2014年中国大陆在建8.5代工厂有2座,其中京东方一座,将于2015年下半年投产。

    BOE创建于1993年,由创业团队和员工出资650万种子基金开始。我们初期从事CRT电子零件以及TN-LCD等制造业务;1997年成立TFT-LCD研究室;2001年生产手机用STN-LCD,设立AMOLED实验室;2003年1月并购Hydis TFT-LCD业务,并在中国大陆建设首条5代TFT-LCD生产线。目前,BOE已成为中国大陆该产业龙头,拥有6条运营产线,还有一条G6触摸屏生产线和一条G8.5代LCD生产线在建中。

    我们可提供1.5英寸到110英寸的全系列显示产品,BOE G4.5、G5、G6 a-Si LCD产线,G5.5 LTPS LCD和AMOLED产线生产智能手机面板。G8.5 a-Si LCD 产线、G8.5 Oxide LCD和AMOLED产线生产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和电视面板。G4.5代生产线还生产车载和穿戴用屏。

    如之前提过,生存的关键在于快速、持续的性能提升。因此,BOE一贯重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2008年以来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保持在约7%。截至2013年底,新申请专利达4200余件,为全球业内前二,研发人员人均申请量为全球业内第一。累计可使用专利超20000件。我们还与全球顶尖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价值共创。

    我们产品出口全球,你可以在世界知名品牌中看到我们的显示产品和技术。去年我们用于手机和平板的LCD面板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35%的产品是全球首发;我们获得业内诸多奖项。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

    尽管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们不应满足。作为BOE董事长,我对公司业绩并不满意,对行业表现也并不满意。

    我们每年生产的面板数以亿计。它们是技术和研发创造的奇迹。但是它们利润很少。可能早上卖给你咖啡或水的公司都比大部分面板厂商赚钱。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显示面板行业在痛苦中成长。我们快速发展,我们投资巨大,但是投资回报有限。我指的还不只是利润方面的回报。

    在可持续成长方面,我们需要开拓新应用。1990年TFT-LCD产业化以来,显示产业经历了笔记本电脑、台式显示器、电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四次应用浪潮。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创新是浪潮背后的关键推动力。下一个浪潮呢?BOE需要与全球伙伴携手努力!

    此外,我们对所在世界还不能形成足够影响力。从失业到人情淡漠,从全球变暖到空气污染,到慢性病,我们的世界面临着巨大挑战。然而,显示屏主流应用仍然集中在消费电子,包括一些分享和联通,主要还是娱乐消遣和信息获取界面。但我相信显示行业应该能做的更多!我们必须认真思考自己在其中的责任和使命。

    解决这些挑战,需要不断推进信息、通讯、显示等新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作为显示产业链的企业,我们必须改变,引领这个变革的新时代,不断创新观念、技术和应用。以颠覆性创新的智慧和勇气,为解决上述世界性难题做点贡献!这是我带领BOE的方向,我希望BOE能致力于解决这些挑战,赢得“技术、服务和价值创造的全球创新者”口碑。

    比拼价格的路已经到头了。如果仅有的举措是比拼价格的话,我们不可能成为伟大公司。我们希望开启积极向上的竞争:提升价值,实现转变,为中国,为整个世界!

    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想法。但是在我提到我们要改变时,究竟是什么意思呢?BOE显示产品战略和路线图称为5P+H。5P指的是:至真至美的画质(Picture)、越来越低的功耗(Power)、功能融合的解决方案(Panel as System/Service)、引领时尚的气质(Pilot of Fashion)、最佳的性能价格比(Price),H指显示产品应有利于人们健康(Health)。我们坚持按生存定律要求,在5P+H方向上不断提升显示产品性能,为客户提供令人激动产品和服务,创造新价值。

    我们开发了500ppi手机屏、8K TV屏、0.6w/inch 低功耗TV模组、In-Cell、On-Cell Touch技术的创新产品,以及裸眼3D、透明显示、柔性显示、超窄边框等多项技术解决方案。一些产品刚好参与本次展会,欢迎大家去展台看看。

    更重要的是我们新业务模式的转变。我们正在寻求可以用于健康医疗等方面的显示产品和传感器,也会在合适的时机,通过显示增加新服务、新能力、新合作,提供新价值。

    这是巨大的转型,我预计需要多年时间完成。我们正在转变成为更加全球化的公司,与国际顾问公司合作,并在海外建立设计和研发机构。我们的团队和人员也在转变。我要求我的团队更加关注价值、合作、长期盈利性和影响力,而非仅仅是销量和销售收入。

    我们将始终坚持客户导向,以开放心态与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协同开发、价值共创,分享机会,实现共赢。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能提供好产品、好价格的伙伴,一个能够帮助你真正解决问题、价值共创的伙伴,那就是BOE!

    我相信这就是未来的显示,显示一定会帮助我们让世界更美好!

    谢谢!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OLED电视面板市场2015总额将超14亿美元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1-29
索尼松下联手欲破OLED技术垄断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1-0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