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投影:抓住家庭和个人,既是未来

萧萧 2015-11-04

    中国市场每卖出5台投影机,就有一台属于明基。这是明基的资本,但是这也是明基的困扰。对于一个超大份额的品牌而言,如何重新界定自己的产品线体系,来适应2015年智能、微投、投影电视化的发展趋势,必然如同大象转身:“动一发牵千钧”。

    改变从这一刻开始

    即2015年上半年,明基推出售价7799元的i700智能专业家用投影机后,10月份明基i系列产品再次扩容:包括i300J/T、i500和i910三款智能投影新品,初始报价分别为2999元、4999元、15999元。

    四款产品正式形成了明基从微投到投影电视,涵盖入门微投、高配微投、专业家用投影、屏幕主机一体化投影电视的完备“家和个人”投影产业链。这条链路表面看起来虽然还不够长,但是却超过了专注激光投影机的海信、微投市场翘楚极米与坚果、主要市场竞争对手日系品牌阵营等从新兴到传统的卓多投影同仁。

明基投影:抓住家庭和个人,既是未来

    短短6个月不足的时间,明基从涉足智能投影和家用投影电视化市场,到拿出业界目前最完备的产品线体系,动作不可谓不快。

    2015年以来,微投和投影电视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智能微投和激光电视投影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远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并成为投影行业唯一真正实现规模增长的细分领域。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商用投影市场继续保持量增价减的趋势,对投影品牌成长的贡献能力严重不足。教育市场方面,高端领域对激光的需求已经明确,中低端市场则遭遇了液晶触控白板产品的围剿。

    2015年投影产业的这种局面的本质规律是“市场发展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的核心表现是明基等老牌实力厂商的优势业务,增量空间被压缩;而新兴品牌则依靠所谓互联网规律的人气效应,加速蚕食和拓展以“个人和家用”为主导的市场,并有向商用领域渗透的巨大潜力。例如,海信等主导的激光影院电视,这类投影产品虽然主打家用概念,但是2015年半数以上的销量实际是商用和半商用领域。

    对2015年投影市场发展格局的基本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投影产品的营销价值传递已经从传统的“专业市场主导家用市场”,转变成“家用市场逐渐占据话语优势,家用逐步主导专业市场”的新模式。

    导致这种转变发生的原因,除了包括“互联网规律”和电商趋势在内的外在性因素外,还包括投影产业自身的技术创新分布的变化:即,专业的商用和教育领域,创新空间高度饱和;相反的是对产品性能要求更多元化的家用和个人市场,正在成为追逐的热点。在家用和个人市场的产品口碑,往往借助互联网等优势传播工具形成对专业和专用产品市场的倒逼格局。

    另一方面,市场也对家用和个人投影业务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例如,电视化的家用投影产品板块行业有这样的预期:在每年4500万台以上的电视机销量中,有大约5%的高端产品(这些高端产品售价大多数在10000元以上),其中至少有1-2%的产品具有被投影电视,即明基i910这类型的产品替代的需求。这将形成45-90万台的年度市场规模。如果在这个模型中,加入消费者对大尺寸电视机越来越喜爱的大尺寸化因素,市场容量还将翻番。同样的概念也适用于微投产品:作为随身设备、便携商务设备、“驴友”设备,以及卧室“电视”,智能微投的市场规模也是百万台级别。

    因此,预计到2020年投影产业的销量半数将在个人和家用市场,这一市场规模至少相当于现在国内投影市场总量的7成左右,即130-160万台。明基认为,个人和家用市场的崛起,至少是在将国内投影产业的视角从此前一年两百万的狭隘空间,引导到一个每年数千万的空前巨大的平台之上。

    因此,抓住家用和个人投影市场,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份额”和销量问题,而已经成为一个从“技术与创新”到“营销与品牌价值”,再到“未来市场占有率”的综合性战略问题。2015年恰是这种产业规律从混沌状态到清晰状态的转折年。这是作为国内投影老大,明基为何集中发力全智能个人和家用产品线的核心所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