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盛行 教师如何打造出一堂“好微课”课堂

pjtime资讯组 2015-11-20

    随着微博、微信、微电影等产品的出现,我们的生活已悄然进入“微”时代。在教育方面,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进步和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微课的横空出世并逐渐盛行让教育“微”时代初现雏形。所谓微课,是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

    微课的问世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也给教师专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变革。在微课盛行的热潮下,教师如何才能打造出有用、可用、易用、好用的优质微课?在制作微课时老师又该考虑些什么呢?

    微课不是泛泛而“播” 主题的定制很关键

    在日常的课堂中,老师们上的每节课都会有一个主题,比如写作主题课,三角函数主题课等。事先定制好课堂主题,才方便老师为整个授课过程做准备,包括课前备课和课中讲课。微课虽然是以简短视频的形式呈现学科知识点,但毕竟也是“课”,主题自然是不能少,且在制定时还需考虑周到。

    微课所针对的各学科知识点应以重点、疑点、难点、考点为主,老师在制作微课前应该充分了解自己学生的需求。比如说要了解学生对于知识有哪些疑点或难点,这样才能对微课主题进行针对性的部署。在制定微课主题时还需考虑整个微课内容的设计方向,应以“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导向性为方向,这种导向性的微课内容更加有实用性。此外,微课在视觉和听觉上要能增强内容的感染力,因此在微课素材的选择上应该聚焦知识点,并选择有一定视听冲击效果的媒体材料。而随便制作一个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堆叠上去的小视频,在课堂中泛泛而“播”并不是真正的微课。

    制作精炼、简洁、巧妙的微课 软件选择很重要

    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也许并没有使用过录屏剪辑软件,所以要制作微课,就要先学会使用微课制作软件。而在选择软件之前,教师首先要明白微课的传播对象是学生,其讲究的是精炼、简洁、巧妙。精炼是微课内容的精炼,聚焦在学生对知识的疑点、难点上;简洁是学习任务、教学环节等层面的设计应简洁明了;巧妙则是教学流程、微课内容呈现上的构思奇巧。教师在制作微课时无需在视频的效果上做过多花哨的渲染,因为这样在上课时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听课质量,且无法提升教师自己的教学质量;更不应该在学习软件的操作上浪费太多时间,而应该在微课内容的设计与准备上多费一些心思与时间。如此一来,一款操作简单、容易上手、功能齐全的微课制作软件是教师的最佳选择。

    据笔者了解,由希沃自主研发的录屏剪辑软件剪辑师就是这样的一款软件。剪辑师在今年7月初一面市便凭借其全中文界面及操作简单、功能齐全的特点逐渐占据国内市场,颇受教师群体的喜欢。剪辑师操作简单易上手,老师不必担心需要花太多时间去学习操作方法,自然就有更多时间去准备、设计微课内容。

    课堂教学的有趣、有理、有效 才是微课教学模式的优点所在

    微课教学模式并不是说老师在课堂上单调的播放一个或几个制作好的小视频即可,而是要结合微课内容,使教学过程有趣、有理、有效,这样才能体现出微课对教学的积极作用。要做到教学过程有趣有效,则需要老师在制作微课时有所创新,比如将趣味性的互动或游戏引入微课内容设计中,再在授课时与学生互动,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比如在小学的乘法《用字母表示数》一课的教学中,老师可以在课件中插入一个数字魔盒的小游戏,当在魔盒左边输入一个数字后,该数字就会自动进入魔盒,然后从魔盒右边出来,而出来的数字是在左边所输入的数字的两倍。例如在左边输入的是“3”,则在魔盒右边出来就是“6”,通过这样输入几次不同的数字,让学生从魔盒进出数字的变化中找出相关规律,来探究魔盒中的知识点。在学生自己讨论探究后老师再打开魔盒,里面“a x 2”的公式赫然显现。这种有趣好玩的小游戏设计,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也能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究精神,让学生学会自主思考。

    可以预见,微课教学方式会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青睐,为了体现出微课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师在制作微课时应有更充分、全面的考虑,才能打造出有用、可用、易用、好用的优质微课,以期适应信息技术条件下课堂教学的需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10年深耕,希沃联合陕师大出版首部教材10年深耕,希沃联合陕师大出版首部教材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0
微课设计|当微课遇上学科工具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9-29
从“创客”到“创课”的变革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2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