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音响没声音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pjtime资讯组 2015-12-08

    一、无声

    1.音箱接线断或分频器异常

    音箱接线断裂后,扬声器单元没有激励电压,就会造成无声故障。分频器一般不易断线,但可能发生引线接头脱焊、分频电容短路等故障。

    2.音圈断

    可用万用表R×1档测量扬声器引出线焊片,若阻值为∞,可用小刀把音圈两端引线的封漆刮开,露出裸铜线后再测,如果仍不通,则说明音圈内部断线;若测量已通且有"喀喀"声,则表明音圈引线断路,可将线头上好焊锡,再另用一段与音圈绕线相近的漆包线焊妥即可。

    3.扬声器引线断

    由于扬声器纸盆振动频繁,编织线易折断,有时导线已断,但棉质芯线仍保持连接。这种编织线不易购得,可用稍长的软导线代替。

    4.音圈烧毁

    用万用表R×1档测量扬声器引线,若阻值接近0Ω,且无"喀喀"声,则表明音圈烧毁。更换音圈前,应先清除磁隙内杂物,再小心地将新音圈放入磁隙,扶正音圈,边试听边用强力胶固定音圈的上下位置,待音圈置于最佳位置后,用强力胶将音圈与纸盆的间隙填满至一半左右,最后封好防尘盖,将扬声器纸盆向上,放置一天后即可正常使用。

    二、声音时有时无

    1.扬声器引线不良

    通常是音圈引线霉断或焊接不良所致,纸盆振动频繁时,断点时而接通,时而断开,形成无规律时响时不响故障。

    2.音圈引线断线或即将短路

    3.功率放大器输出插口接触不良或音箱输入线断线

    三、音量小

    1.扬声器性能不良,磁钢的磁性下降

    扬声器的灵敏度主要取决于永久磁铁的磁性、纸盆的品质及装配工艺的优劣。可利用铁磁性物体碰触磁钢,根据吸引力的大小大致估计磁钢磁性的强弱,若磁性太弱,只能更换扬声器。

    2.导磁芯柱松脱

    当扬声器的导磁芯柱松脱时,会被导磁板吸向一边,使音圈受挤压而阻碍正常发声。检修时可用手轻按纸盆,如果按不动,则可能是音圈被芯柱压住,需拆卸并重新粘固后才能恢复使用。

    3.分频器异常

    当分频器中有组件不良时,相应频段的信号受阻,该频段扬声器出现音量小故障。应重点检查与低音扬声器并联的分频电容是否短路,以及与高音扬声器并联的分频电感线圈是否层间短路。

    四、声音异常

    1.磁隙有杂物

    如果有杂物进入磁隙,音圈振动时会与杂物相互磨擦,导致声音沙哑。

    2.音圈擦芯

    音圈位置不正,与磁芯发生擦碰,造成声音失真,维修时应校正音圈位置或更换音圈。

    3.纸盆破裂

    损坏面积大的应更换纸盆,损坏面积小的可用稍薄的纸盆或其它韧性较好的纸修补。

    4.箱体不良

    箱体密封不良或装饰网罩安装不牢等,会造成播放时有破裂声。此外,箱体板材过薄导致共振,也会产生声音异常。

    下面是音响没声音的6种常见原因:

    1.插座接触不良、信号线接触不良。要检查清楚音响通电、各个信号线接触良好。

    2.功放最常见的故障就是坏电容或烧功放管了,这有我们使用的问题,但大部分还是设备本身不稳定了。

    3.有些功放会发生一个通道没有声音的故障,问题还是里面电路问题。

    4.至于其它故障还有什么功放音量电位器接触不好、左右声道不平衡、保护功能太频繁、后面板工作转换开关接触不好及信号插口等问题,总之,功放是现在音响系统中比较容易发生故障的一种电器设备。

    5.音箱部分故障最常见的当然是喇叭问题了,可以说一套音响系统中最容易发生的故障就是烧坏喇叭,这个当然有人为因素,但大部分还是音箱本身质量问题。

    6.音箱的另外一个常见故障就是接线端口老化,接触不良了,特别是经常流动的音箱容易发生这种故障。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BIAMP在线培训——网络音频协议的探索BIAMP在线培训——网络音频协议的探索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2-07
Alcons线阵助阵“武汉白色光电派对”Alcons线阵助阵“武汉白色光电派对”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1-30
用料升级:JBL K2 S9800SE落地喇叭用料升级:JBL K2 S9800SE落地喇叭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6-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