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视频会议行业的风险与机遇

萧萧 2015-04-30

    风来了,猪都会飞。面对目前火爆的“互联网+”概念,这句话也许适用于视听工程行业的绝大部分企业,但是唯一对“视频会议”企业除外。因为,在笔者看来互联网+带给视频会议行业的不仅仅是巨大机遇,同时也有更多的挑战。而且,这些挑战将是重量级的:因为视频会议天然的处于“互联网+”的中心。

    视频会议的互联网+首先是“风暴中心的冰火交融”

    挺进互联网+对于绝大多数视频会议企业是一件非常“惬意和舒适”的事情。因为,视频会议自身就是“互联网”产业的一个分支。因此,视频会议企业应该最懂互联网、拥有的基础技术积累也更为丰富,并从互联网+中能够更轻松的分得机遇。某种意义上,这可以称为“地利优势”。但是,有地利优势,却未必有天时和人和。

    第一, 互联网+不是单独为视频会议企业准备的盛宴。在传统的业务模型中,视频会议企业从专网系统逐步发展为专网与IP网混合的产品体系,从专业专用产品为主逐步发展为专用产品和标准IT设备混用的产品体系。这一过程反应了视频会议产品,在互联网通信和IT产品技术广泛发展背景下,产品和系统专属性的降低、行业天然壁垒的逐步崩溃。

    而互联网+则会加速视频会议应用从“专属产品和技术”为主向“通用产品和技术”为主的转变。这种变化,从视频会议企业内部看,是传统的行业门槛和壁垒不断降低;从其他IT系统的企业看则是,这些企业也具有了架构高等级视频会议系统的技术资源和能力。

    例如,网络通信软件企业、大型企业应用系统开发商、基础网络服务商、安防工程系统企业等,这些此前与视频会议产业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从业者,正在进入视频会议市场。

    尤其是当视频会议应用在“互联网+”作用下,呈现出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系统外延与通用互联网的产业日益缩小、系统内涵价值与非视频会议系统的关联日趋紧密的背景下,视频会议作为独立行业存在的“标志性”界限将消失。而在众多不同背景的参与者,争食“互联网+视频会议”蛋糕的背景下,视频会议企业不敢言拥有“天时”优势。

    第二, 视频会议企业进行“互联网+”升级,面临内部利益矛盾。这些矛盾就是上一点提到的:专网、专用设备,与通用IP网和通用IT设备的矛盾。

    传统视频会议企业,很大程度上是专用硬件制造商。MCU、中控、摄像头、录播、大屏显示系统等等。这些设备产品所创造的价值占据了很多视频会议企业的绝大部分收入。

    但是,这些系统和设备目前正日益面临由标准IT设备代替的可能。与专用产品比较,标准IT设备的运行效率较低。但是,在带宽资源成本显著下降、标准IT设备性能冗余极大提高,且成本由于规模优势显著下降的背景下,非专业的通用IT设备的效率问题就不会再困扰系统集成,同时却可以发挥规模市场价值、跨系统兼容价值和低维护成本价值的优势。

    从专用到通用,这是视频会议系统在互联网+背景下一定会发生的软硬件变化。这个变化会决定未来视频会议企业的内部价值结构、研发体系构成、产品和系统创新方向,以及与互联网+背景下产品应用生态的共生关系。这一系列的变化,会导致,视频会议企业不敢轻易说“面对互联网+”有“人和”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只占地利。这就是笔者所谓的,面对互联网+视频会议产业的挑战。这地利优势,核心是指视频会议企业的客户关系、客户经验和应用软硬件系统的研发能力。而视频会议企业能否走好“互联网+”这条大路的关键也就在于,能否发挥以上这些“地利优势”。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解读 | 科达新理念“视频会议+”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15
科达发布新一代大数据指挥中心解决方案科达发布新一代大数据指挥中心解决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8
18年不负所托 博鳌亚洲论坛科达在现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3
齐心好视通联手企业微信打造协作新生态齐心好视通联手企业微信打造协作新生态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2
视频会议助力医疗远程“望闻问切”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