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潮流 长虹制造走上智能路

pjtime资讯组 2015-06-23

    目前,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正在公示。工信部网站显示,共包括94个智能制造相关项目,申报单位涉及十几家上市公司。此次公示可谓标志着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正式启动。在大股东改革提速,又被纳入中国制造项目后,四川长虹备受市场关注,股价呈现爆发式增长。

    长虹对其“智能制造”实施了“三步走”战略,即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长虹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3亿元。

    据悉,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正式启动后,四川长虹等17家上市公司申报项目入选。在四川长虹大股东长虹集团正式更名为长虹控股后,长虹国企改革也正式拉开大幕。四川长虹获得二级市场亲睐,从6月1日收盘价9.07元到6月16日的最高价15.09元,短短12个交易日四川长虹股价上涨逾66%。

    据了解,早在多年前,长虹就将企业信息化作为业务布局的重点。五年前,长虹设立了工程技术中心。这个中心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探索以“IE(工业工程)+IT(信息化)+AT(自动化)+DFM(面向制造的设计)”为技术核心,建立一套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系统,打破用户和工厂之间的围墙,实现大规模定制。

    据长虹控股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大股东更名仅是改革的开始,接下来相关步骤会得到有序推进。智能项目的布局将是长虹未来几年的主要方向。”

    智能制造并不是单纯的用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武装工厂,而是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的逐步升级和完美结合,只有如此才能形成一个自驱动、自优化的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因此,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必然是一个体系的颠覆,需要在网络化时代背景下,以“用户思维”充分考量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以全新的商业模式扼住未来之路。

    在智能工厂方面,长虹经过多年的积累成效初显。在长虹旗下模塑公司塑料四厂,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工厂里只有数十台机床在自行运转,机床前没有一个工人。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信息化的应用,长虹以信息化为支撑搭建起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使机器、设备、零件之间可以通讯,生产流程中每个环节的数据因此可以实时流通并在后端平台实现交汇,整个生产过程可以自检测、自驱动、自优化。

    目前,长虹搭建起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三大平台来重构制造体系,通过以用户为导向的信息化建设,打破了用户、分供方及企业之间的界限,无人工厂和大数据的及早布局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成为可能。据悉,长虹从2009年就开始着手改革整体生产线布局,将原本孤立的用户需求分析、市场预测、生产计划等环节的数据流打通,实现了智能生产。

    通过以用户全流程个性化体验为中心重塑制造体系,长虹大大增加了生产灵活性,缩短了产品的上市时间,不断通过产品迭代持续创新用户体验。例如,长虹CHiQ(启客)系列产品已具备定制化制造能力,通过CHiQ产品的预约订购平台,用户不仅可以选择CHiQ电视的开机画面,还可以根据需求对CHiQ空调的8大场景模式进行自由组合和搭配。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制作业第一大国,但是对于一个制造企业特别是离散制作企业,要全面实现智能化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兴起,国家实施中国制作2025,互联网与工业同和等项目的相继开展,对于我国家电行业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一种挑战。谁能够把握住,谁就能占得先机,独占鳌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长虹8K双平面电视ARTIST登陆AWE2019长虹8K双平面电视ARTIST登陆AWE2019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4
长虹CHiQ新品8K双屏电视ARTIST登陆CES2019长虹CHiQ新品8K双屏电视ARTIST登陆CES2019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09
长虹新型智慧校园亮相74届教装展长虹新型智慧校园亮相74届教装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5-1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