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7月22日,是小米的一个大日子:小米科技园区正式动工。但是也就是这一天,一篇“为什么应该抵制‘新国货’小米?”的评论稿,把小米黑了个不行!——时间点刚刚好,不是哥喜欢阴谋论啊。
搜 索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小米一黑千古愁

更新日期:2015-07-2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4期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小米一黑千古愁。

    第四期:

    人呢!不怕说错话,只怕坐错屁股。坐在马桶上和屎上的感觉一定不一样——这件事情哥没有实践过,但是有些时候真理未必在实践之后才能看到。

不是那样子的!小米一黑千古愁

    7月22日,是小米的一个大日子:买了一块地,要盖8栋办公楼:小米科技园区正式动工。但是也就是这一天,一篇“为什么应该抵制‘新国货’小米?Http://www.huxiu.com/article/120892/1.html)”的评论稿,把小米黑了个不行!——时间点刚刚好,不是哥喜欢阴谋论啊。

    如何黑小米呢?无外乎价格便宜、对上游压价,导致产业链价值畸形:上游没有了利润,不好过了,研发得不到保障这一老套逻辑。

    各位且看哥摘得这两段:

    “不论你买的是华为的、联想的、小米的、酷派的,它们的屏幕不是夏普的就是 JDI 的,他们的 CPU 不是高通的就是 MTK 的,他们的内存不是三星的就是索尼的,他们的摄像头不是索尼的就是索尼的。

    原本市场上只有一家手机公司短期压缩利润打性价比牌是没问题的,因为毕竟上游厂商可以选择不给这个手机厂商供货或限制低价供货量——君不见小米一代刚出来的时候,雷军在高通和富士康之间求爷爷告奶奶要供货和产能的时候就是这个情况。

    然而当整个下游市场都开始追逐这种不健康的性价比的时候,对上游厂商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因为对于高通来说,它已经找不到高价买家了。”

    漏洞摆出来!

    “屏幕不是夏普就是JDI”——这两家现在连全球前五甲液晶屏幕供应商都不是。日本面板处于全球成本高地,只能主打性能牌。但是又苦于没有绝对的性能优势,那么一点点的性能优势完全不足以磨平他们的成本高地效应——即便四年来日元如此贬值,还是如此。其实,用用京东方、深天马、和辉的OLED也挺好,腾龙、鸿海、友达的屏也不做,再不济也可以用LG和三星吧!

    “CPU 不是高通的就是 MTK”: 去年紫光百亿收购都去见鬼了吗?你让三星的手机、华为手机的自主CPU哪里去了?你让苹果的手机还活不活啊?ARM架构的CPU十几家可以采用,代工厂也有四五家。而且,还要抱怨高通利润低了,你把去年发改委、工商总局对高通的垄断裁决和高通三天上缴60亿罚款的财气放在哪里了呢?

    “摄像头不是索尼的就是索尼的”:的确这个领域是索尼一家独强。但是这是因为索尼又好又便宜。国内不是不产不是没有,韩系、台系也有不少研发企业,三星的就不错。即便是日本,佳能、尼康、富士通也不是没有这技术。更为重要的是,最好的摄像头,是军用侦察卫星的:你把美国、欧盟、中国这样的军事大国都吃掉啦?

    再看这一段的漏洞:

    “高通 2014 年的研发经费是 55.01 亿美元,如果小米大概把现有机型价格翻一倍再卖 50 倍的手机量,然后用一年的净利润把过去 4 年 60.57 亿的负债填了,就可以开始考虑自主研发做一款 CPU 了。索尼光学传感器的研发投入一年是 40 亿美元,如果小米把上面的债还完了,再花 5 年把 CPU 做到今年高通的水平(这进步速度已经是神速),就可以开始考虑做手机摄像头了。被中国网民和 KOL 们骂到爆的三星偏色 AMOLED 研发投入是一代 200 亿美元,今年三星机器上用的是 5.5 代,如果 10 年后小米的摄像头达到了今天索尼的水平,那么可以开始 20 年的大攒钱研发第一代 AMOLED 了。”

    这些错误都在误导读者:

    如果高通那么大的投入是研发CPU的基础,龙芯早就把中科院拖死了、华为应该死在海思上、展讯更早就没有了!光学传感器40亿美元,恐怕我们的军用侦察卫星最顶级的产品也没有这么高的成本——我们的军费是明白着的吧!三星OLED 200亿美元,你是说和辉、京东方的量产OLED是纸糊的吗——显然后者花掉的费用只有这个数字的七八分之一。

    漏洞还不是最大问题,背后的逻辑才是大问题:

    在那个作者看来,小米如此向上游压价是不对的,消费者应该抵制小米:那么我们去买什么?苹果、三星、索尼的手机吗——他们是向上游压的少了吗?

    向上游压价不对:岂不是说,产业链应该串通起来,向消费者提价了!后者就符合文章作者的立场了吗?这岂不是让去年政府对日系车企、奔驰等的垄断处罚成为错误:他们是典型的上下游串通维持价位啊。作者是在倡导非法行为吗?

    即便从小米自身来讲:成本决定利润。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采购成本、营销成本,这是小米的优势,也是很多行业企业都在做的事情。难倒小米应该反其道而行之吗?

    如果扩大到整个工业产业: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接近为零的边际成本效应正在重构全球产业格局。而且这种重构过程是很有利于我的祖国的。那个作者使出吃奶的力气为日本、美国几个企业辩护,目的何在呢?我想到了一个名词“亚太再平衡”。

    那么问题来了:作者摆了这么多“不是事实的事实”,想说什么呢?

    他只说了小米如何不好,却没有说小米该怎么做;他指出了小米一改就死的路,却没给出活路;他拼命贬低小米做企业的思想和精神,进而夸大了日本企业的思想和精神;他在中国电子零部件企业日益对日本相关产业形成替代性的时候,贬低中国、弘扬日本……其心可见、其意当诛!

    这些人找住一些所谓的“弱势者”的感情同情(其实那些所认为的被小米欺压的人,各个比小米强大),进而混淆视听,制造错误的舆论导向,否定互联网思想带来的巨大产业革命,妄图让小米这样的创新企业永远不使用结构性优势话语工具,进而永远臣服在帝国主义者建立的产业圈之下,成为美日的高端打工仔。

    哥不喜欢上纲上线,但是对于屁股有问题的,又没有办法不告诉大家:那个人拉屎不擦。因为那种臭气弥漫开来,我们的整个社会都会被严重污染、窒息甚至死亡。

    经济竞争永远是残酷的:国家之间的产业竞争更是如此。日本供应商被压价,体现的是我国在终端产业和同等部件供给产业上的持续进步。这不是小米一个人的力量,也不是改变小米就可以改变的。

    哥很清醒,亦很庆幸我们的民族拥有无数明智之士、有为之人,这些人勇于担起时代脊梁——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产业从建国之前的一穷二白,才实现改革开放前全球屈指可数的完善工业体系、以及今天的全球第一制造业国度。但是,漫漫长征路:我们距离制造业强国还很远。而实现这一点的路径只有一个——踏着帝国主义者的尸体走过去。这一点在对方看来就是夏普的亏损、索尼的惨淡、高通垄断地位的不保。难倒这不是很好吗!

    所以,哥要说:小米加油,我挺你。同时也要对黑小米、黑产业创新、黑中国制造、黑中国创造,近而黑所有中国发展成就的人说——如果我们不是民主文明的法制社会,哥分分钟钟让你暴尸荒野!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