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育+互联网城乡教育需要师资+互联网双重发展

pjtime资讯组 2015-07-24

    近日,国务院对外颁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政策,在教育业内引起广泛关注。该政策是国务院为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而特别制定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主要措施表现于完善乡村学校的优质师资配置,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教学水平。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一定程度上被寄予了解决偏远乡村教师“流量”的问题,但在教育公平化发展进程中,资源配置不一、教学环境欠缺等方面问题,对教师在乡村教学的适应性上是极大的挑战,“+互联网”或成是教师“自发展”的新途径。

    教育系多维度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构建迭代机制

    教育公平化的发展,其核心在于建立长久的“公平机制”,而非短期的“突击”。当优秀教师被吸引到乡村执教,其过程或将出现一系列的适应性问题:教研水平跟不上、课堂教学资源缺乏、在全国教育改革政策中“慢半拍”等情况,教育是在变化发展的,并且是多维度的,它更需要一个可迭代的发展机制。

    年初李克强总理说,当互联网深度融合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应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发展新形态,而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当一些新兴企业正大谈“互联网+教育”时,对于乡村教育而言,“教育+互联网”是一个更为实际的措施。优秀教师投身于乡村教育之后,互联网便成为一扇窗口,为乡村教育发展构建了一种迭代机制。

    互联网时代下的迭代二字,代表着一种快速吸收、实践和更新的状态。而结合教育而言,“迭代”多是体现在了教育信息化手段和资源的快速更新中。借助互联网渠道,乡村老师也可在第一时间使用最新的教育研发成果,而不必非要等到技术成熟甚至即将落伍时才能一见其“尊容”。这样切实的需求,使得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竞争逐步白日化,技术成为了教育厂商不可多得的核心竞争力。在最近落下帷幕的世界信息化展演(青岛)上,国内知名教育品牌希沃通过交互智能平板、网络摄像头和麦克风,搭配希沃独立研发的软件EasiNet,为来宾展示了一对多部署、双向及时互动的远程教学情景,让现场不少来自偏远地区的老师大为惊喜。

    当然,互联网远不只是拉进物理距离的作用。一方面,互联网上师资充足,能让乡村学生实现微课共享,同步享受特级教师教学;另一方面,优质的教学资源、政策发展信息等内容在互联网上公开、透明的传播,让线上沟通与教研成果分享成为可能;除此之外,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伴随着一大波的老师奔赴乡村,互联网可提供的社群同样可促进不同地区的交流与分享,让乡村教育连成一条稳固的生态线。

    城乡教育公平化尚在路上 个性化教育成突破关键

    构建教育公平化是终极目标,但这一成果无法一蹴而就,艰辛的探索和切实的实践是必经之路,“发展中”的状态将处于一个长期持续的阶段。单从重点高校录取地域分布上看,各重点高校在直辖市的计划录取占比仍然居多,在“走出去”的问题上,乡村学生仍面对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资源配置、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都存在既定的差异,“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在农村似乎难以施展拳脚,但是否就要因此因噎废食呢?事实上,随着“三通两平台”政策推广的逐步深入,各地政府正加大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像交互智能平板这一类的高新设备正成为农村学校的标配,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室里。个性化的教育,并非仅体现在学生个性化和教学方式的个性化,也体现在区域的个性化上。围绕区域进行标准下的教学细分,充分补偿区域性的知识点薄弱区;其次,在个体差异上,通过以先进互联网技术支持的评估与统计技术,尽可能实现对不同类学生的不同重点教学,跟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让苦于资源的农村学生也能找到长处和闪光点,并得到权威的认可和证明,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伴随互联网在教育行业的渗透和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备,学生的个性化综合测评、知识体系匹配以及教学分析平台,将为乡村学生的个性化教学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全力促进公平化教育的发展。

    纵观时下,教育信息技术正处于一个空前繁华的爆炸期,各类新技术和新产品接连亮相,让曾只是畅想的“高科技教室”成为现实。随着市场越发庞大、技术的逐步积累,教育装备的先行者已从蹒跚试步,到如今变得更加有实力和自信。上文提到的希沃,早已在去年完成从产品销售方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其中就包括远程互动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和个性化互动课堂解决方案等,这意味着学校不必再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有一套成熟的现有方案可供参考和选择,大大加速了智慧校园的建设进程。

    确实,想真正实现教育公平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要拥抱互联网。这是一种方式,也是一种态度。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进程中,我们期待着有更多创新性的产品与模式,能够跨越限制,成为先驱创新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