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门数字馆 透过Ventuz看故宫

pjtime资讯组 2016-01-07

    数字化时代,参观故宫也有了更智能的方式,12月22日开始,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终于亮相。作为进故宫的第一站,端门数字馆运用新技术向人们概要介绍故宫。让参观者走进“数字建筑”、触摸“数字文物”,通过与古建筑、文物藏品的亲密交互,探索它们本身固有的特性与内涵,获得比参观实物更丰富有趣的体验。

    采用数字沙盘、交互体验、虚拟现实、沉浸式体验、数字长卷等展现方式结合最先进的数字交互展示技术,提高游客的感官体验是传统博物馆的一种发展趋势,端门数字馆推出了数字书法、数字绘画、数字长卷、数字多宝阁、数字宫廷原状、数字宫廷织绣、数字屏风、虚拟现实剧场等数字展项,通过精心采集的高精度文物数据,结合严谨的学术考证,把丰富的文物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再现于数字世界中。Ventuz有幸能够参与端门数字馆中数字宫廷服饰及数字宫廷织绣的建设,服务商优比交互(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从创意提案到现场实施全程提供服务。

    “数字宫廷织绣”

    故宫博物院珍藏织绣品18万件,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但织绣品对保存和展示条件要求极高,很难与观众见面。《宫廷织绣画》项目通过触摸屏联动Ventuz交互技术,让参观者看清织绣的精微细节,懂得织绣图案的美好寓意,了解织、绣、织加绣等工艺技法。现场配置3块55寸液晶屏拼接以及一块外置可移动的17寸触摸显示器,通过激光测距仪与拼接屏实现内容与内容的互动、设备与设备的互动、人与内容的互动、人与设备的互动等多种交互方式。参观者每操作一步便完成该藏品工艺流程的一个环节,藏品仿佛是诞生在自己手中,富有娱乐性的同时又完整地看到藏品从无到有的过程,使其对藏品工艺有了更具象的了解。

端门数字馆 透过Ventuz看故宫

    Ventuz的开放性在此次数字博物馆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不需要复杂的代码就可将美术效果和程序体验完美结合体现。在素材的更换过程中,提供了便利的制作方式,让开发变得十分简单。从展示及体验效果来看,Ventuz让传统的特效和动画与交互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使制作和使用不论在逻辑上还是体验上都显得更加流畅,Ventuz使用Osc协议使得多屏多端交互更加容易便捷,大大的提高了娱乐性和新鲜感。观众在现场每幅藏品都由互动游戏、藏品整体局部鉴赏、工艺知识点介绍、大小屏互动、扫描二维玛留念这几部环节组成,不仅可以现场体验还可以将珍藏品“带回家”。

    数字屏风—宫廷服饰展

端门数字馆 透过Ventuz看故宫

    数字屏风—宫廷服饰展找不到正确的打开方式?来,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通过Kinect动作捕捉就能在端门“更衣”了,这里有皇帝的新衣、有皇后的新衣、有格格贝勒的新衣。“虚拟试衣”已渐流行,在端门数字馆中实现了12屏风的人体工作识别追踪及绑定,不仅可以现场试衣,游客同样可以扫描二维码保存照片。

    端门数字馆以“故宫是座博物馆”为主体将展示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主要讲述“故宫是什么”的数字沙盘展示体验区、“故宫里有什么”的数字文物互动区以及来“故宫里看什么”的虚拟现实剧场,从视觉、听觉、触觉、体感等方面以立体多元的体验形式让游客充分了解、体验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此次以“印象之门”为主题,开创性的将整座文物级的古典建筑与前沿性的数字科技及Ventuz交互展示有机结合,用沉浸式、交交互式的体验,为观众打开紫禁城皇家宫殿的“历史之门”和博物院浩瀚收藏的“文化”之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VENTUZ带你参观意大利奢华别墅VENTUZ带你参观意大利奢华别墅作者:佚名  16-01-13
为什么梅赛德斯-奔驰选择Ventuz?为什么梅赛德斯-奔驰选择Ventuz?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2-16
实时数据展示 Ventuz细说2015双十一实时数据展示 Ventuz细说2015双十一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1-2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