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米获融资7500万 全面发力KTV市场

pjtime资讯组 2016-01-20

     2015年对于移动互联创业领域是热闹的一年,你方唱罢我登场,伴随此起彼伏的硝烟和火药味,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然而一份“死亡名单“,让舆论开始忍不住大喊资本寒冬。

    然而,近期从上市公司星网锐捷(002396)的公告获悉,一单KTV娱乐行业最大的融资交易却悄然成交——主打KTV垂直行业O2O的福建凯米公司(以下简称“K米公司”)获A轮融资7500万,这着实让众人对K米公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更意味着,一直被投资人遗忘的KTV行业,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在加快互联网化的脚步。

    K米获巨额融资的背后:根深叶茂,在KTV行业几近垄断地位

    在O2O行业在进入资本寒冬的背景下,O2O公司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可是就在这瑟瑟寒风中,突然有近亿元资金对着一个此前不怎么受资本关注的领域砸下来,着实令不少人吃惊。但其实在多名投资人看来,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K米的母公司星网视易有十多年的KTV经验,遍布全国的200多家服务商,为KTV商家提供硬件及软件的服务支持,更连续七年居中国KTV市场占有率首位。K米公司自身,则在短短一年多里,收获了近3000万线下用户,以及全国范围7000多家KTV, 25万间高质量的量贩式包厢。

    更重要的是,K米拥有进入KTV 垂直细分领域的独家系统(点播系统与收银/管理系统)接口权。而在互联网时代,这些系统接口权,正是BAT巨头们进入此领域重要门槛之一。

    总的来说,从KTV产业链发展角度来看,K米打通了产业链的上下游领域。无论是上游的软件、硬件技术和设计能力,还是下游对KTV商家的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都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和竞争力,正因为K米公司坚持不断创新,多年来,在技术积累和产品迭代速度都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以K米公司旗下的“魔云系统”为例,在同业竞争对手尚未来得及“山寨”,K米公司便在2015年6月份推出的新的“魔云6”系统,再一次打破行业对KTV的定义。

    投资人眼光:看企业,还看行业市场空间

    对于2015年的O2O的冰火两重天,笔者曾就此事与一名资深投资人进行交流。该投资人对K米公司能获得7500万融资并不惊讶。目前在投资界,投资人不仅是看团队、看项目,更重要的是这个市场容量够大。毕竟做存量市场比做增量市场容易,这个是业内的共识。“如果市场容量是千亿级别的,哪怕你只做到十分之一,也是百亿级的。但如果是十亿级别的市场,做到垄断也就是几个亿的事。但谁能够保证自己就是做得最好的那个呢?”

    据了解,KTV市场每年的总体消费流水规模达到了近4000亿,是院线市场的近十倍,而且KTV市场因其消费形式的多样性,标准化水平和线上化率还比较低,存在巨大的挖掘空间。院线订票、餐饮外卖等O2O交易以发生在消费前的为主,而KTV市场的消费流水80%产生在消费中,约唱、预订、酒水在线交易、娱乐互动、全城K歌赛等多项智慧KTV的O2O增值服务将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谈到死亡名单上的O2O概念公司,该投资人表示名单上的公司对市场都是“浅尝即止”,再庞大的市场空间,如果不能像K米这样的精耕细作。线上和线下的两个O难以连接,更不要说真正做到线下线上的活性循环。

    K米聚会娱乐生态构建战略:从B端到C端,实现社交功能及娱乐多元化。当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款产品要获得市场的青睐,必须满足产业链上下游的、不同受众的需求。

    以K米在2015年末推出的“智慧KTV”系统为例,“智慧KTV”深耕行业“聚会娱乐”的需求点。从B端逐步切入C端,完成“智慧KTV”在产业链B端商家和C端消费者的价值连通,实现B端和C端良性的互生状态。毕竟如果仅仅是替代原先的点歌台和KTV管理系统,K米的用户黏度根本无从做起。而K米的终极目标,是借助K米、魔云系统等一系列产品,打造B2B2C的商家价值闭环,实现自身、商家、消费者的三方利好。

    在B端,K米在预订、支付、营销互动、会员管理方面切入,带领KTV商家摆脱团购平台,重掌营销自主权的同时,在大数据运作的背景下,快速实现线下线上的营销资源的合理流动,真正独立自主步入O2O时代,让商家同时做到“开源节流”。

    与B端不同,C端的消费者更多考虑消费过程的体验,社交娱乐化和娱乐多元化则是K米针对现时并未得到满足的消费者下的一剂猛药。

    对于KTV行业的消费者来说,现时的线下KTV,无法满足其自我表达、深度互动、多元娱乐的需求。通过移动互联的方式,视易K米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包厢内外的互联互动;而在线游戏、弹幕社交等功能,能让包厢里头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娱乐到底。

    虚拟包厢等功能,则是为了打破KTV行为本身的社交壁垒,实现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的结合。

    将KTV的线下服务,有机迁移到线上,同时打通从预定到支付的O2O流程,最后添加游戏属性和社交属性增强用户粘性和互动性,这就是K米打算为传统KTV做的事情。

    BAT的迟疑:KTV行业的蛋糕为何不好啃

    说了那么多,读者们大概已经发现了——为什么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如此值得深挖的行业,至今为止,却未见强大的BAT的深度参与?

    归根到底,还是在于KTV行业进入门槛高、行业集中度低的原因。目前,缺乏行业经验的BAT暂时无法像打车、餐饮、电影一样,快速打破原有的产业环节,利用自身强大的技术和流量、资本优势,通过O2O模式,构建利好自身的新产业环节。

    而在K米公司获得7500万融资之后,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这位KTV行业的领导者将不遗余力地带领KTV行业完善自身业务产品链,实现产业升级。前文提到的“智慧KTV”系统,将借助资本的东风,进一步实现产品的渠道下沉,加快行业更新的速度和深度。

    据悉,在2016年,K米公司计划以千万级别的地推资源,免费为KTV商家开拓新增客户,并配合全年营销支持,在软硬件、技术服务、营销资源全方位服务KTV行业。对于K米来说,这既是融资的初衷,也是其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责任和使命。

    常言道,勿忘初心,方得始终。2015年,K米公司对投资人、对股东、对行业交出了很好的答卷。期待2016年K米的前路,当然,更值得期待的是,获得融资之后的K米对KTV行业改造的速度和深度。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Powersoft功放应用于洛杉矶欧蒂姆餐厅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1-20
Shure和Polycom携手,成为技术合作伙伴Shure和Polycom携手,成为技术合作伙伴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1-20
Sennheiser 在 CES 呈现 AMBEO 3D 音频技术Sennheiser 在 CES 呈现 AMBEO 3D 音频技术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1-11
众志成城岁末聚首 宝业永恒开启新篇众志成城岁末聚首 宝业永恒开启新篇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1-05
星网锐捷数字标牌绚丽亮相518星网锐捷数字标牌绚丽亮相518作者:pjtime资讯组  13-05-2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