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HoloLens追踪技术 微软或在VR领域弯道超车

pjtime资讯组 2016-11-02

    微软昨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硬件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一系列基于Windows系统的VR头盔,售价299美元起。该头盔将与惠普、戴尔、联想、华硕和宏碁联合推出,将使用名为“Inside-Out”的位置追踪技术。

凭借HoloLens追踪技术 微软或在VR领域弯道超车

    之前该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售价3000美元的微软AR系统HoloLens之上。而微软此次将其用于基于Windows系统的廉价VR头盔之上,将使其有可能弯道超车Faecbook和谷歌。

凭借HoloLens追踪技术 微软或在VR领域弯道超车

    对此,MR初创公司Object Theory的联合创始人Raven Zachary评论,绝大部分消费者首次体验Windows Holographic将是通过VR,而不是通过HoloLens。

    这意味着微软将从一家聚焦于MR(HoloLens)的公司转变为一家聚焦于MR和VR(Windows Holographic)的公司。HoloLens将继续发挥核心作用,但Windows Holographic的内部生态系统要比HoloLens更大,也更多样化。

    无论MR、VR还是AR技术,头部追踪都是其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采用了“Inside-Out”技术的VR头盔设置起来将更为简单,无论你的头在什么位置,计算机都必须准确的识别到,这样才能让你相信物体是漂浮在半空中,或让你觉得自己完全身处别处。微软承诺,他们基于Windows的头盔将能随时追踪到你的位置,并以比现有设备低得多的价格来实现,而且设置起来也更加的容易。

    Zachary称,基于以上优势,且他们公司已经拥有Windows Holographic的专业知识和认证,所以在可预见的将来,他们不会迁移到其他平台。

    Facebook旗下的Oculus Rift和HTC Vive都有头部追踪功能,但他们的系统都是基于“Outside-In”的,也就是说,必须预先在房间内进行安装和设置,例如在四周天花板上安装传感器。如果你想在另外一个房间使用VR系统,将不得不重新安装传感器。而微软的这套VR系统,将不需要这些设置。

    3D网页和VR行业资深人士Mark Pesce表示,这意味着微软已经将他们为HoloLens而研发的专用集成电路授权给这些PC厂商,让他们能生产更为廉价和丰富类型的VR设备。微软的战略很清晰,低端是运用于Xbox和PC的VR,而高端MR则是HoloLens,他们将在明年发力全平台,并推动企业级的MR。

    Oculus首席技术官约翰·卡马克(John Carmack)曾于去年9月在Oculus第二次开发者大会上表示,使用于移动VR设备上的“Inside-Out”技术“仍然是一个难题,希望有人能在一年内攻克它”。而仅仅过了六个月,微软已经用基于HoloLens的方案解决了这个难题。

    而在今年的Oculus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明确提出,Oculus将推出一款配备“Inside-Out”技术的独立VR头盔。现在看来,微软已经抢先一步推出具体产品。

    已加入微软的南加大MR专家Mark Bolas上月曾撰文表示,微软售价3000美元的HoloLens当中拥有“Inside-Out”追踪系统,且该系统也可用于其他头盔,包括VR头盔。在这方面,估计微软获得了Bolas的协助。而通过微软昨天的发布会,基本上已经可以确定微软未来的VR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这些PC厂商有可能与微软合作制造更小的PC,例如背包PC或口袋PC,让基于Windows的VR变得便携。而在这方面,Facebook和HTC的合作伙伴Valve仍落后于微软。

    但微软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并没有提及他们VR系统的输入问题。基于微软将VR系统归于Windows“附件”而不是独立的平台,可能会提供语音输入的方式。因为手部追踪的技术要求要高得多,诸如Leap Motion这样的公司正在研究该领域。

    事实上,“Outside-In”追踪系统兼容更先进的控制方式,如Facebook即将推出的Oculus Touch和Valve近日展示的相关设备。这些控制设备将帮助VR变为独立的平台。

    当然,在这方面微软可能也有自己的黑科技,而在微软发布自己的VR设备输入方式之前,聚焦于Windows的开发商Object Theory,或许将为输入推出一种本土解决方案。

    Zachary称,他们已经尝试通过WiFi的方式将输入设备联入HoloLens,并在Unity环境下实时发送X,Y,Z坐标。如果用户需要精确的手部控制器,他们能够为其提一种供解决方案,通过自定义代码的形式运行在智能手机及第三方硬件之上。

    但Object Theory还是希望微软能提供一种通用解决方案,在1-2个月之前,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上曾有一个关于Windows Holographic Shell的概念视频,在视频当中展示了一款名为6DOF的控制器,现在仍不知道微软将自己发布这款产品还是把细节交由第三方硬件合作伙伴来发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数虎图像助力拈花湾禅乐馆艺术升级数虎图像助力拈花湾禅乐馆艺术升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9
曼恒数字帮扶滇西 VR技术助教育发展曼恒数字帮扶滇西 VR技术助教育发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6
杜国柱:坚持创新引领 把握发展机遇杜国柱:坚持创新引领 把握发展机遇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3
浅析VR超感教室方案定义及优势浅析VR超感教室方案定义及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9
Facebook未来十年计划---VR是重头戏Facebook未来十年计划---VR是重头戏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1-14
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组成和应用领域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组成和应用领域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2-30
北京威亚视讯展会、娱乐互动投影案例北京威亚视讯展会、娱乐互动投影案例作者:pjtime资讯组  08-12-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