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除了OLED和8K,创维还带来了啥

萧萧 2016-11-18

    11月16日的创维新品发布会几乎是“创维有史以来前期造势最厉害”的一次新品盛会。果真,这次发布会不负业内众望,创维拿出了海思芯片的智能电视、京东方面板的OLED和8K液晶电视,加上创维的模组、整机、软件、OS和生态,这几乎是“全版中国造”的标杆!

    为何是京东方!

    作为民族显示面板行业的老大,京东方真正拥有大尺寸产品批量供给能力开始于2010年的8代线。这与国际巨头们比较,无疑是“落后”的不能再落后了。

    但是,中国人擅长创造奇迹:6年前的大陆唯一8代线,已经变成了京东方今天的:全球首发新品量第一、总产能第二、在建产线规模第一、在建大尺寸线规模第一、在建OLED线规模第一、未来OLED产能保三争二的“行业巨无霸”。

中国强:除了OLED和8K,创维还带来了啥

    京东方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有两条主线:第一是技术,显示面板首先是高科技行业、技术密集行业,没有过硬的技术,有钱也造不出来。但是,技术创新不是重复性工作、技术成果可以高度复制。因此,一旦京东方实现了一个突破,接下来就是规模扩张。

    第二个主线就是规模。显示面板是一个上下游资源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如果不能形成有效的规模,那么市场话语权、定价权、产品创新再研发能力就都不能保障。在这一方面,京东方将技术成果复制、资本运营以及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协同发挥,以全球仅有的“中国速度”,解决了本土从手机、PC到TV产品显示核心部件与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

    强者总是惺惺相惜。这次创维新品就是华为海思、京东方半导体面板、创维整机集成与市场口碑的“珠联璧合”!

    创维谋定,如何转向

    在创维的彩电生态版图中,LG无疑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创维还参股了LG广州面板工厂。这种深度的上下游资本合作,在业内并不多见。但是,这次创维似乎对京东方情有独钟。

    一方面,创维认为未来彩电的核心显示技术是OLED。而现在,LG虽然量产OLED大尺寸面板,却供应不足。按照LG的规划2017年200万台、2018年也到不了300万台——这个产能根本喂不饱“全球彩电大厂创维”。这不能怪创维“另谋出路”。

中国强:除了OLED和8K,创维还带来了啥

    另一方面,京东方正在致力于“显示技术跨越式”超越。此前,京东方的创新和扩张主要是追赶型的,而OLED时代则渴望“弯道超车”,真正成为引领行业的巨头。这一点和创维的主张“不谋而合”。从全球市场看,日系彩电衰落于液晶时代,虽然中国厂商从中得到了“份额”的好处,却难以在品牌号召力上“更上一层楼”,最终取代传统日系品牌。而OLED恰是一种让品牌认知层面能“彻底改朝换代”的机遇。

    所以,创维选择京东方不是对LG的不忠:事实上,创维依然是全球仅次于LG自身的,LG OLED面板的采购者。现在,增加京东方这个上游大佬,则有效的满足创维OLED战略的扩张需求,并推动创维向全球顶尖技术品牌的蜕变。

    OLED和8K都来,站在产业顶点

    京东方和创维的合作一次性就有两个爆点:OLED和8K。

    从全球看,京东方是仅次于LG提供大尺寸电视用OLED面板的厂商。这绝对是新技术的标杆。同时,在8K液晶上,京东方也是全球最核心的推动者。大尺寸液晶技术被认为是液晶产品在OLED普及初期依然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且这一技术不仅具有家用价值,也在商用和工程市场别具魅力。

    创维一次性的推出国产面板OLED电视和98英寸8K巨幕,是对传统显示行业、电子行业“外资”技术高地的“彻底颠覆”。因为拥有类似产品线的品牌,现在全球恐怕也仅有创维一个。

中国强:除了OLED和8K,创维还带来了啥

    近年来,国内彩电行业经历了互联网化风波、上游产品价格剧烈波动风波、智能化冲击。在剧烈的行业变革之中,传统品牌如何保持市场优势和竞争力,如何面对行业利润萎缩和价值同质化的挑战,成为巨大难题。

    对此,创维已经给出答案:新技术、新产品、新高度。98寸8K产品,彻底刷新了电视机的清晰度、信号处理负荷强度,对整机系统集成、运行效率和稳定性提出了空前挑战。本土面板OLED电视,更是一个挑战性的项目:首先,要对京东方的技术和未来持续供给能力抱有信心;第二要对独立推动OLED产品普及大道、并在高端市场占据优势价值点拥有足够的品牌资源、魅力和信念。

    所以,创维2016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不是简单的产品更替,而是宣告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这次发布会甚至可以视为是“王者”的加冕典礼。

    海思、京东方、创维——中国强时代的开启

    曾经,显示面板、CPU和石油是中国进口贸易的“最大”板块,也是被国际贸易商赚钱最多的部分。但是,这张老黄历现在翻篇了。

    创维新品集成了华为自主处理器CPU海思产品,集成了京东方全球最强的8K液晶大屏和全球第二家大尺寸OLED面板。用行业观察人士的用语讲,这是第一个“真正从里到外中国造的高端电视系列”。

中国强:除了OLED和8K,创维还带来了啥

    这种变化,就像一个在前线作战的战士:此前,只能靠缴获敌人的物资断续作战,现在却有了自己完备的后勤工厂和补给线——此前的作战是打游击,现在则可以转变为固定阵地的进攻战。这种变化对于创维加速全球化战略,拓展国际市场,从全球“大品牌”到“全球强”品牌的升级至关重要。

    某种意义上,创维这次命名为“崛起的中国力量”的发布会,是整个中国彩电产业的一个“转折”坐标。他宣告了中国企业随心所欲的开发产品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也是近年来民族显示和信息产品不断在产业升级道路上奋勇前进的必然结果。

    革命的种子总是缓慢的萌芽,然后突然的爆发。创维2016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就是这种“突然爆发”。从cpu、面板到整机和品牌,中国产业链数十年的经验、投资与积累也到了结出硕果的时代。如果明天还有更劲爆的消息传来,请不要惊讶——因为“崛起的中国力量”已经成为“新常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