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宝视来高层:资源整合能力强 成为行业独角兽

木木虎 2016-11-24

    11月16日,BOXLIGHT宝视来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全新品牌形象,并且带来了全新系列产品,作为业界知名的“美系”品牌BOXLIGHT,以全新中文名品牌“宝视来”重新启动中国市场。作为以品牌为重心点的发布会,那么其到底又将以何种运营方式去拓展市场呢?会后,投影时代网专访了BOXLIGHT宝视来中国运营中心董事长李靖先生、总经理唐晓东先生、产品总监张金良先生,就BOXLIGHT宝视来得品牌定位与业务规划、细分市场策略、未来业务发展的思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三位“老司机”,进行了很全面的解答。

专访宝视来高层:资源整合能力强 成为行业独角兽

    为何而来?是偶然也是必然

    已有超过30年历史的“BOXLIGHT”品牌创立于美国,是全球知名的投影机品牌,见证了投影显示技术的兴起和高速发展,现在产品覆盖60多个国家,累计为超过75万个教室与会议室提供大画面影像。但是与其取得优秀成绩,不成对比的就是国内市场一直未有好的表现,并非是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极有可能是水土不服。那么,又为何选择今年重新启动中国市场呢?

    BOXLIGHT宝视来中国运营中心总经理唐晓东先生表示,其实就是蛮历史的偶然,这几股力量,包括我们这些人,其实是偶然的因素,也是一种必然。首先为什么宝来特(音)变成宝视来?宝视来这个品牌是全球品牌,它一直在用,至于宝来特(音)、宝视来还是宝来娜(音)其实是它的品牌的中文名。过去一直在宝来特(音)但是我们没有沿用,不沿用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不想用,不想用就是因为我们全球品牌继续用,代表一种传承。换一个名字代表我们重新创新,是一种新开始。

    第二我们想用,因为我们除了这种产业也好,就是做这种业务,做生意本身以外,做品牌以外,我们还有资本制度,资本制度基本上宝来特(音)那三个字一模一样的三个字你去查股市已经有了,深圳的,股票大概30块钱左右,我们如果上上不去了。而且宝视来我们是注册商标,是R的,就是我合法使用,合法合理,而且我还找到了这么好的权势,让世界上动起来,怎么感觉它就是我的。

    就是这样一个为什么从宝来特(音)变成宝视来,把宝留下,宝不能丢。为什么在今年来讲,就是我们一直想,李总是连续创业,我们是连续打工,也不想连续打工,总要有一次人生第一次创业,创业你说我们出去做代理商也做不来,起步也晚,现在做代理商不仅仅起步晚,时间点可能不一定对。又想去创业,人都有这个梦想,那就希望又能做原来擅长的品牌。

    资源:平台整合能力强

    近年来众多行业都在谈创新,投影机行业亦是如此。唐晓东谈到此话题时表示,现在的创新是那一种“你踩在我的肩膀高半步,我踩着你的肩膀高半步”的整合型的创新。在投影这个领域,从单纯产品角度讲同质化已经比较明显了,但是在“应用”领域其实还有很明显的差异。如何做到“应用”的差异化?我认为取决于两个方面:意愿与能力。意愿最大的问题是受限于效率,而宝视来决策群的效率是极高的,我们看到,听到用户的需求就会快速地把它实现。

    有了效率,还需要要有“整合能力”,对于投影行业而言,供应链是非常“深”的,我们可以把行业周边设备整合成一起,包括互动软件等等。我们推出的一体机就是很好的整合产品,它真的不需要接任何外接设备,内置安卓组件、互动组件,我们还有激光模块,可以摆脱互动屏幕直接实现互动,这是我们团队第一个自己开案的项目,我们会持续不断创新。此外,在“横向”整合方面,我们会结合更广泛的不同产品,加上我们品牌的特征,把它变成一个方案产品,

    我们看到目前市场中的公司都有同样的一个问题:产品开发离市场太远,创新与研发的流程是:市场反馈的需求回到公司内部,需要在里面找到共同点,然后进行开发并产品化,这个过程非常漫长。BOXLIGHT宝视来在这方面是会做到高效率与快速反馈,因为第一个我们团队有绝对的主导权,可以很深的介入面向中国市场的技术与产品开发工作。

    第二是我们团队很有经验,磨合的也非常好。我们跟渠道有很深入的沟通,结合渠道能力去开发产品,比如像我们致力于打造工程方案的标准化,可以协助渠道更好的推动市场。我们丰富的上游资源,包括硬件资源与方案设计资源,我们则可以从产品角度把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而且我们有很强的“能动性”,现在决策权在我们手上,我们认定好方向就可以去实施。

    简单的讲就是要有心去改变用户的需求,要有能力去整合供应链,要有应用效率还要有一些国际化或者管理化的这种执行能力。

    竞争力:狭路相逢勇者胜

    如今的国内投影机市场,依然并非以往的市场,不仅品牌众多,而是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重新回归中国市场,自然需要有着自己的独特的基因,尤其是在由国人自己操盘下,如何形成与同行产品差异化,以及产品竞争力所在则成为了宝视来需要很好的精准定位。

    BOXLIGHT宝视来中国运营中心董事长李靖先生表示,在竞争力上我觉得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就是单品的这块大家拼刺刀我不输任何人,敢跟任何人拼,我们就是这个团队,我们的运营成本也不高,我们绝对比那些日系低的多。产品的表现力也超过他们,我不输给他们,我是超过他们。然后在竞争力或者性价比上我也会强过他,就是单品上。我还有后盾,他们没有,所以只要我的客户它有这种关系能够互动被客户接受,这就变成一个竞争力。除此以外我们还有一些非规格性产品,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那种实验平台,它那种是没有规格的,只要你谈定客户,这个利益大家可以自由分享。对使用者利益很好,我们整个运营效率和供应链的掌握,我们用这个品牌和品质把它变成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大家一起来做的这一块,不仅在国内。因为我们也是海外那几个公司的运营中心,我们再把它演化到中国的,被中国应用。

    在产品差异化方面,李靖继续说到,基本算是后来重新启动,我觉得我们的机会是在于折腾,因为现在有很多大的可能不愿意折腾,他们就推出全球一致的那种产品,对他们来说不折腾,但是你要做本土化,你要产品方案化,你就代表要去折腾,这是我们能做的事情。而且这些折腾的方向从产品的角度来讲大概从4个方向去折腾,首先第一个我们是从硬件本身去折腾,第二我前面一直在讲软件的部分,软硬结合的这种。第三个我们其实还在根据各个应用市场看有没有提供一些内容上的折腾。

    另外,在功能上有很多方案,他需要设计,这也是宝视来愿意折腾的一种方向。教育上有很多这种课件,课堂内容的这也是折腾的一个。最后一个宝视来也是在服务上,除了本身刚才讲登峰造极这种,或者也跟渠道去做一些,基本上硬件、软件、内容再加服务,把这4个,就是在显示领域能把这四个都考虑进来,而且都能做到,确实能折腾,个人觉得宝视来才有成功的这种可能性。这是自己本身宝视来这个产品团队在做产品开发的一个参考思路和我们进行的一个向。

    而对于未来宝视来如何布局?唐晓东表示,宝视来今年在中国的开拓可能是关键的一步,今天是面对媒体,其实面对媒体就是面对大众,因为你们媒体一个是一边连接厂商,一边连接客户,更多代表客户,就是消费者需求,通过跟媒体的互动可能我们就能够,因为无冕之王能够传播的远远超过大家所想的,这部分是今天算是品牌的正式专门的亮相,宝视来不论是美国的宝视来还是中文的宝视来我想这正是我们这个品牌在中国开始做我们应该做的事,开始这个市场。

    第二步就是其实我们在线下,已经做了一些铺垫,包括产品线的布局,然后同时也有很多线下渠道的开拓,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有大概30家的合作伙伴,覆盖了70%的中国市场,当然这对我们而言仅仅是开始,所以说我们今天从品牌的角度,这个品牌我们的定位,还有我们想要的主营方向今天做了一个正式的宣布。接下来持续要做的就是产品与团队的这种磨合,可能2、3年都要这样持续去做,通过宝视来不断的产品整合,渠道的磨合,还有跟消费者客户体验的琢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用3、5年的时间能够有所小成。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各种危机中间其实孕育着无数的机会,或许正是如此,宝视来选择今年重新回归国内市场的原因所在。而在一帮“老司机”的操盘下,相信会快速走向正轨。尤其是他们有着众多资源在手,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嫁接资源,帮助宝视来快速成长,成为行业中的“独角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