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希沃黄总:技术承载,构建高效反馈机制

叮当 2016-11-28

    2016年11月19日,备受瞩目的第7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广西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希沃(seewo)聚焦展示的教学中即时反馈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成为业内人士的关注焦点。展会期间,投影时代网(pjtime.com)对希沃总经理黄总进行了独家专访,请他与业界共享独到观点。

希沃常务副总经理黄总接受投影时代网独家专访

希沃总经理黄总接受投影时代网独家专访

    “反馈”机制 搭建智慧桥梁

    教育信息化如今已成为我国教育行业的重中之重,那么,希沃这样的老牌企业对于当前大热的智慧教育和自身定位又有着怎样的理解呢?对于这个问题,黄总指出,希沃并非从事教育的企业,而是为教育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是教育科技企业。作为技术型企业,公司致力为教学模式的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在技术支撑上,希沃提出了“即时反馈”的概念,用以评估技术方案的用户体验优劣。

    谈到智慧教育,黄总对智慧教育的理解是教育模式创新,与传统教育方式不同,智慧教育能够有效识别学习者的特征,并针对性地为其推送相对应的教学资源和个性化的工具,并且能够自动评估学习者的成果,给出即时的反馈。

    从技术的角度讲,智慧教育的核心智慧课堂需要依托于多种功能的实现,比如信息的采集、处理,机器自动学习,信息的反馈,以及信息的传递等等,归根结底都是围绕师生教学互动展开的。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能够提升教学效率,同时减轻自身的教学负担,能够直观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以数据化的方式呈现给每个学生。对于学生来说,则可以因材施教,通过提升学生参与的兴趣强化其对知识的掌握,借助信息化的手段,让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有直观的了解,有益于其开阔视野,建立更佳广泛的知识架构。

    因材施教 推动常态化应用

    在与教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尽管当前市面上出现了诸多针对智慧教育的产品,但在实际教学中的使用率却有限。针对这一问题,黄总认为主要是因其没能满足用户的刚需,如精品录播系统使用率并不高,并非一种常态化的应用,原因正是在于其不符合“即时反馈”的用户体验,和使用者之间没有建立起使用反馈的机制,因而无法刺激使用者不断地应用。

    黄总指出,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教育心理,因为如果学生没有积极性,不愿意学,那么,无论老师多出色,内容多生动,都是无效的。通常所说的因材施教是有心理学依据的。哈佛大学心理学大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将智能划分为8种类型,如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自然观察智能、社交智能、反省智能等,老师和孩子可能存在不同的智能类型。如果用语言逻辑很强的方式去教一个数学逻辑很强的孩子,其可能很难接受。因此必须研究孩子的智能架构,用适合他的方式和手段进行教学。在教的过程中也要及时获得学生的反馈,并不断给予刺激,强化其思考力变为一种反射力。

希沃黄总:技术承载,构建高效反馈机制

    利用这种理论,希沃推出了一套学生管理系统,叫做班级优化大师。这个小工具使用非常简单,目前已经在为几十万用户服务。利用这数字徽章工具,教师能够即时给予孩子正向激励,满足孩子的成就感,建立起了孩子的好胜心,在同学之间形成一种竞争机制。这个小工具为学生的课堂评价提供了直观的数据支撑,有助于活跃课堂氛围。下一步希沃也将在数字徽章技术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投入,推动此类技术的应用。

    趋势前瞻 品牌服务仍是主导

    当前不少家长因担心过度使用电子设备损害孩子健康而对在线平台的使用表示排斥。对于这个问题,黄总表示,在线学习是一个趋势,不能因为某些可能存在的弊端而背离这种趋势。当前家长担心的近视等问题并不是在线学习的必然结果,而更多归因于用眼卫生的问题。未来,在线学习是教育的发展趋势,当前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在义务教育阶段推广在线学习模式,只有在线学习才能让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那么,对于VR教育之类的热门话题希沃是如何看待的?黄总指出,当前VR仅是一个尝试,希沃并不认为现阶段其能够融入到常态化教学,原因是受限于目前的显示技术以及硬件设备对使用者有一定要求。比如国外的VR厂家Rift和三星GearVR头戴设备均建议使用年龄在13岁以上,HTC的Vive甚至更苛刻,认为儿童应该禁止使用VR设备。希沃目前所做的是尝试性的开发,因为我们认为VR的教学内容能给予使用者即时的反馈获得良好的体验,让使用者的感官沉浸其中获得多方位的刺激,未来在技术实现上突破后一定能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成为未来教育内容的主要呈现方式。公司目前已在该领域投入了一个小型团队,进行前期技术铺垫和预研。

    当前激光投影白板与液晶智能平板之争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作为智能平板主导的企业,希沃如何看待这类技术之争呢?黄总表示,用户不关注技术底层和技术之争,用户关注的是使用体验。希沃不导入激光投影白板的原因并非希沃不能获取这方面的技术并提供这类产品,而是因为目前激光投影虽然解决了光源的使用寿命问题,但其仍未能解决功耗、光路干扰、色彩还原失真(投影机对黑色无法真实表现)、色轮或LCD老化等诸多问题,一些厂商的激光投影方案是采用蓝色激光进行分光的做法,蓝色激光光源对于人眼的伤害相当大,在一些国家属于谨慎使用光源。而一些企业为了一己私利在没有验证其安全性的前提下进行推广,这对于教育界而言是一种悲剧。另一个原因是激光投影白板的产品形态决定了其必然是多个终端设备的物理组合,存在分立部件多可靠性低,无法实现在线统一管控等问题,相比较液晶白板而言加大了使用者的维护和管理难度。目前液晶智能平板的市场需求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约占据了70%的份额,投影白板占有率连续多年持续下滑,这说明大部分的用户用行动给这两种显示技术之争给出了答复。

    最后,黄总也表达了企业对于自身发展的展望。黄总透露,对于即将到来的2017年,公司会在组织架构方面加强用户部门的建设,加大用户端的投入,不断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线上及线下等方式广泛搜集用户的意见。围绕即时反馈的环境和机制建设的主线来打造自身的产品,完善硬件与软件,致力为教育信息化搭建技术的桥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