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走进上海中小学课堂,上海首堂VR教育公开课

pjtime资讯组 2016-12-07

    “同学们,现在,我们可以一起去太阳系遨游,看准某一个星球,触摸确定键,你会感觉自己飞向了那个星球。”11月30日下午,几时副VR眼镜,让上海市民办风范中学六(3)班的一节科学课和往常有些不一样,在老师指引下,同学们一会去火星探险,一会去月球漫步,获得了全新体验。

IMG4437e644dab34305714566.jpg

    将如今红火的虚拟现实技术引入课堂,这在上海的中小学中还不多见。男生李赟杰和林子晨被分在了“土星组”,上下左右转动一番,在茫茫宇宙中找到了土星,并见到了以前只是在书上见过的土星环,两人觉得,可以自由操纵并且身临其境,“比在书上看图片更吸引人。”“哇,我坐上了探月车,这不是环形山吗!旁边飞着的是……空间站!”来到月球,男生吴昊旸兴奋地向伙伴介绍。记者试戴后方面,只要视线在星球上稍作停留,轻触确定键后,该星球的半径大小、距离太阳的距离、自转时间、公转时间就随即显示出来,加以记录,学生即能完成这节课的探究任务。

    在老师的控制终端上,切换设备,每个学生眼中的世界就可交替出现。负责这一“沉浸式”教育软件开发的北京微视酷科技技术人员介绍,这个控制系统一方面可以便于教师及时知道,避免学生“星际迷航”,另一方面,教师能够掌控VR视频使用时间,控制一节课总计不超过10分钟使用时间,将学生注意力集中在课堂,并保护视力。

    据悉,这一系统如今在北京30余所小学使用,来到上海尚属首次。除了太空漫步,VR技术还能配合课文场景,让学生从一只昆虫的视角观察世界,想象作文,并与作者的原文进行比对,看自己的观察是否细致。“有的小虫子会留意到,身边有水滴滴落,有的则匆匆而过。”

    对于VR技术进课堂,专家态度谨。北京科技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计算机系副教授王忠民认为,VR技术适用于表达“非常宏观或者微观、变化速度太快或太慢、现实中不易见的内容”,例如一些有危险性的化学实验,或者职校学生的虚拟操作等。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吴玉如则认为,“任何一项新技术的使用,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起到无法替代的效果,而不是仅仅让学生多一种体验”,她表示,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比起平面教学固然有非常独特的优势,但越是把一切都做得完美无缺,可能对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作用就越弱。上海市教育功臣、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也表示了相同的担忧,他认为,VR技术对数学几何、科学拓展等的辅助理解是显而易见的,但进入语文学科就需要慎重。语文的特点就是让学生去充分想象,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用VR技术把原本学生可以天马行空想象的东西非常精细、具象地显示出来,这可能反而遏制了想象力的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曼恒数字再引入两家上市公司战略伙伴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06
数虎图像多媒体开启潘安湖游览新体验数虎图像多媒体开启潘安湖游览新体验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1-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