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控结构性机遇:2017年投影圈必知“大势”

萧萧 2017-01-03

    4K和激光担起了2016年投影行业的技术明星。但是,真正依靠这两个赚钱的企业还不是很多。相反,价格线上的突破依然是获得销量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行业量价双降的阴霾依然笼罩。那么在2017年,技术之争、价格之战、销量争夺,谁又将主导投影产业呢?

    1、 激光:不谈价格,如何厮杀

    2016年,激光产业进步的成绩非常显著。从技术角度看,4K激光进入实用化——虽然还有点贵;两色激光投影腾空出世——虽然支持者并不是很多;激光LED混合光源在加码——虽然难以成为主流。从市场看,全年近11万台的销量,翻番的增长速度;支持厂商和产品的数量大规模增加、超过1万台高亮产品开启了行业盈利的大门。

    但是,这些变化难以掩盖激光投影行业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总量不足,从业企业大多,在“僧多粥少”的无奈中苦寻出路。而形成僧多粥少局面的根本原因无外乎“两点一线”。

    即,液晶显示产品的竞争,特别是大尺寸廉价产品的竞争;传统光源投影机产品的竞争、特别是廉价产品的竞争。或者说,价格是挡在激光投影提质上量道路上的最大瓶颈——对此,如果仅仅看激光技术的产品:三、五万,高档百英寸大屏,的确不贵。但是,和汞灯投影的几千块,液晶平板的几千块比较,消费者的“钱袋子”有足够的理由对此说不。

    或者说,激光显示面临的市场基本面就是几千元价位的“消费习惯”。所以,激光投影何时“破万”成为了市场最关心的内容。

    2016年四季度,坚果和奥图码已经将激光投影机价格打到了“13000”元的价位,教育集采的价格甚至更低一些。这个价格比较2015年四季度的最低价格,跌幅达到三分之一。如果2017年全年能够再次达到三成以上的最低价跌幅,2017年底激光投影最低价格破万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2016年近10万台激光投影销量中,6成产品价格在12000+元左右。即,市场增量主要来自于低价格产品。即便在工程应用中,激光工程投影机的诸多新秀也都“暗地里使用了价格杠杆”。——这还是激光有4K、双色等新科技光环笼罩下的市场策略,2017年激光投影的主要任务将更多的是把2016年的“科技创新”落地:这就产生了两个基本趋势,一方面,激光技术新突破更少;另一方面,任何新技术落地都绕不过合理的价位。

    所以,2017年激光圈子将比2016年有更多的理由在价格上动一动。万元激光的可期指数几乎高达100%。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