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NEC,同辉佳视紧抓中国院线市场两大转变

四季花开 2017-01-10

    2016年是中国电影荧幕市场增长的“又”一个丰收年。据电影局统计数据,截止到2016年12月20日,中国内地银幕数量已经达到40917块。中国在2016年有望总荧幕数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规模电影市场。行业研究认为,中国电影院线产业已经处于一个显著的转折点上。

    “2016年,国内电影行业的大事,不仅有市场规模和票房的增长,更有《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落地”,NEC数字放映机产品国内代理商同辉佳视认为,这部法律的落地,本身就是“承前启后”的转折。

    对此,同辉佳视指出,中国电影产业市场的发展正在从以往“数量为主的粗放增长”向未来“质量和细分市场的创新挖掘为主转变”——这将是,中国电影院线市场未来最主要的规律和变化。同辉佳视携手NEC数字放映机产品,致力于为国内院线客户提供“全线产品及服务的可定制化解决方案”。

携手NEC,同辉佳视紧抓中国院线市场两大转变

    粗放型的增长向质量效益靠拢,不仅是国内院线市场发展的主观意志,也是客观规律。一方面,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并将在2017年3月份开始实施。这部法律首次从政法高度明确了电影产业在“国家文化生活中”的战略地位。“高度不同,所见所识必然不同”。

    从统计数据看,美国全国影院业主协会网站显示,截止到2016年5月份,美国银幕总数是40759块。预计全年内中国市场荧幕数量会超过美国市场。但是,美国年度票房在100亿美元以上,而中国2016年票房估计在450亿元左右。——单位荧幕产出量差距达到3成左右。这个差距意味着,在提供服务的水平、内容的水平、放映的品质上,以及消费市场的习惯培养上,国内行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从放映机角度看,一线城市国内市场的平均等级依然落后于美国、荧幕平均尺寸和效果指标上,国内经济性设备比美国高。这是一个差距点,也是未来“潜在的增长点”。对此,同辉佳视认为巨幕、高亮、4K等新技术点,将主导未来一线影院的设备更新、改造和一线城市中心市场的新增荧幕需求。这些也恰是NEC数字放映产品线的特点之一。

    另一方面,国内近年来院线数量增幅较快。如2016年达到平均每天26块荧幕的数量。且这些荧幕在大城市和发达地区较为集中。这实际形成了一种“潜在的市场相对过剩”,和一线市场的接近饱和。未来大城市院线之间的竞争将从注重新增规模,向注重既有屏幕的提效转变。这将为设备厂商,尤其是高端设备厂商带来一波次良好的商机。2016年,联合NEC,同辉佳视加速推动三原色激光放映机产品落地。这类产品具有更高的亮度、显色性能和零耗材、低维护性,且终生效果品质更稳定,是未来高档影院观影效果提质的好帮手。

携手NEC,同辉佳视紧抓中国院线市场两大转变

    细分市场的创新挖掘也将是未来中国院线行业的发展重点之一。这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首先,从既有市场的竞争角度看,质量竞争本身就是要求“细腻的体验创新”。这方面,同辉佳视提供从LED屏效果营销、入口导视信息系统到荧幕升级、激光放映技术在内全面产品解决方案,以智能、信息、数字、互动和出色光影效果为中心,打造未来影院体验。

    第二,虽然国内荧幕规模已经赶上美国,但是以超过13亿的人口总量看,或者以7亿的城镇人口总量看,国内荧幕市场远没有饱和。只不过,已经拥有的4万+的荧幕,集中在发达地区、高消费地段,未来市场的空档则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足地区。即院线市场“低处的桃子已经摘完,未来的桃子都需要搬梯子爬树”。

    正是看到国内院线市场空白空间的这些特点,同辉佳视2016年提出:院线金融与高可靠低维护产品两条腿走路的市场拓展方向。一方面,通过金融融资服务,解决一部分地区“初次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促进项目的落地生根,并与院线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价值一致的服务关系。另一方面,在产品创新上引入单色激光产品。这种放映机可以大幅减少耗材和维护成本,产品效果还具有全寿命内的高度友好性,非常适合三四线城市和三四级影院市场的推广和使用。

携手NEC,同辉佳视紧抓中国院线市场两大转变

    综上所述,在国内荧幕数量超越美国的同时,既有院线如何提质提效、空白市场如何实现创新驱动下的持续增量,是摆在国内院线市场的两大问题。从粗放型的数量增长,到质量、数量和细分市场创新三点支撑的行业结构转变,也对设备和解决方案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辉佳视指出,未来的数字院线服务商将具有多重身份性。例如,既要做专业设备的售前、售后服务,成为技术集成的“大拿”,也要在运营上能够成为院线的帮手。这不仅体现在要更了解院线自身的需求,解决它们的实际问题;也体现在要能够通过多重手段,包括金融性、信息性和创新性的方法,来帮助院线长期运营和成长。

    同时,从信息技术发展的角度看,院线市场正在从“传统观影”到“智慧观影”转变。后者是同辉佳视的优势之一。同辉佳视致力于提供一体化,包括多种显示技术、信息系统、软硬件解决方案在内的“智慧影院”实现服务。以智慧和一体化信息技术,解决客户的建设成本重复的问题、并降低院线运营的维护成本,帮助客户实现更好的经营效益。

    “院线市场的成长就是解决方案商的成长,院线市场的转折也是解决方案商的转折”,同辉佳视认为,在国内院线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即给解决方案商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也提出了众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同辉佳视将一如既往的抓住创新与服务两个中心,联合NEC专业的产品与技术、整合同辉佳视信息显示软硬件技术体系,为中国院线市场的提质增量,长期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全球最大的两个票房市场截然不同的命运作者:投影时代编译  17-01-17
Barco Apollo 20入驻Meridian英国总部视听室Barco Apollo 20入驻Meridian英国总部视听室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26
贺岁大狂欢 NEC年终大促火爆进行中贺岁大狂欢 NEC年终大促火爆进行中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16
同辉信息: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同辉信息: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1-17
NEC携手同辉信息十月数字电影巡展落幕NEC携手同辉信息十月数字电影巡展落幕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0-24
你所关心的房价 与我所关心的你所关心的房价 与我所关心的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0-1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