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GQY:DLP拼接“不景气”是表象

思仪 2016-04-27

    2016年4月13日,Infocomm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DLP拼接市场的领导型企业,GQY视讯高调亮相,获得了超高人气。展会期间,投影时代记者邀请到了GQY视讯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王先生,就DLP拼接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GQY视讯的发展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剖析。

    DLP拼接行业是“相对不景气”,特定行业需求仍存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时下甚嚣尘上的DLP拼接行业“不景气”论,从业多年的王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王总看来,DLP拼接行业之所以被贴上“不景气”的标签,是因为它面临了诸多的压力——前有液晶拼接“堵”,后有小间距LED“追”,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DLP拼接屏的固有市场,但是对于专业DLP拼接企业来说,它依旧是针对特定行业市场应用的专业化解决方案,因为DLP拼接依然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超大面积拼接,超高分辨率,超高窗口,一般来说,如果能够满足上述三个显示需求,其就具备在部分特定行业应用的资本,比如,公安、军队、气象、安防指挥调度等,因此,目前所说的“不景气”是相对于鼎盛时期而言,是相对的不景气。

GQY视讯王坚军:DLP拼接“不景气”是表象

    王总认为,DLP拼接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过去也曾遭遇边缘融合、等离子拼接等显示技术的挑战,如今不过是换做了液晶拼接、小间距LED,因此,对于企业来说,重点不在于关注DLP拼接行业的景气度,更重要在于弄清楚DLP拼接屏面向的用户群体都有哪些。这将是从业企业市场制胜的关键。

    小间距LED应用尚需考验,GQY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对于时下正火的小间距LED显示技术,王总认为,其应用尚待考验。在王总看来,小间距LED显示屏如果想要在室内成功应用,必须要跨过三道门槛,首先就是亮度降低,然后就是分辨率的提升和图像质量的提高,到目前为止,这也正是小间距LED显示技术正在努力的方向。理论上来说,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分辨率想要媲美DLP拼接屏,其点间距要缩小至0.7mm、0.8mm,就目前来说,小间距LED显示屏显然尚未达标。因此,在指挥调度等应用领域,目前,小间距LED仍然处于试水阶段,至于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尚不能给出定论。

    虽然应用前景尚不明朗,但是,王总强调,小间距LED显示技术不应该受到排斥。在王总看来,作为一家专业的企业,排斥一项新兴的技术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此,在本届Infocomm展会上,GQY虽然没有展出LED显示产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GQY会拒绝小间距LED显示屏。对于GQY视讯而言,商用大屏仅仅是图像显示终端,是何种显示技术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行业用户的选择,而GQY会更多的去关注,在这些显示设备上会显示哪些内容,只有显示内容能够切实的帮助行业用户,才能避免大屏显示系统沦为形象工程,从而有效提升整套系统的实用价值。

GQY视讯王坚军:DLP拼接“不景气”是表象

    正是因为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奉行内容至上,GQY对自身解决方案架构进行了调整——以云处理架构为核心,所有显示终端统称为云显示终端,所有的信号输入设备统称为云输入端,企业所关注的重点不在于应用何种终端显示,而是致力于各种信号在显示终端的完美显示。这也就意味着,对于GQY来说,显示终端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不仅包括了液晶拼接屏、DLP拼接屏、LED显示屏,还包括了谷歌眼镜、VR显示等潮流性的显示终端。

    致力于综合商用显示解决方案提供,GQY以专业的服务征服市场

    针对当前大屏显示市场价格战频发的现状,王总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大屏企业对上游核心技术缺乏控制力,如果单凭借硬件产品,大多数国内企业只能定位于集成商,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价格比拼自然就成为了唯一的选择。作为业内的资深企业,为了避免陷入上述发展模式,GQY对自身的市场拓展有着明确的定位,即要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将“专业”作为企业市场竞争的鲜明标签,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将是企业创新的重点。

    王总透露,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未来,GQY不排除通过并购或战略合作的方式提高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方面的能力,但是,面对客户,提供的必然是打上GQY烙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了达成这一目标,GQY已经在积极努力,比如,针对当前大热的VR和AR,GQY已经并购了相关公司,除了作为上市公司的战略布局之外,更重要的是,公司看好VR、AR在显示领域的应用,以便为行业用户提供更丰富、更领先的解决方案,努力提升大屏显示系统的附加价值。

    在王总看来,未来大屏显示行业竞争的关键,不在于纯粹的硬件设备,也不在于单纯的软件内容,而是要基于行业用户需求,看整套系统所能提供的附加价值,从而最大限度的激发行业用户的采购热情。

    然而,不可否认,在目前的大屏显示市场,硬件技术仍是从业企业市场PK的重点,比如,液晶拼接拼缝的缩小,小间距LED显示屏点间距的缩小、激光光源的应用等等,这是否会对GQY造成困扰?对此,王总表现得非常淡定。王总表示,虽然GQY的创新在努力向解决方案靠拢,但是,GQY并不惧怕硬件技术比拼,因为在大屏显示领域GQY有着深厚的底蕴,在市场营销层面,公司并不介意通过硬件技术创新吸引客户,然后在通过专业化的服务留住客户。

    王总认为,未来,整个大屏显示市场,无论是液晶显示、DLP拼接还是小间距LED,硬件价格都将逐渐步入平民化时代,单就硬件而言利润空间越来越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从业企业如果想要维持较高的利润空间,就要努力提升整套系统的附加价值,谁能够做到,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主动权。

    持开放态度,GQY欢迎更多的显示技术进入大屏市场

    “一直以来,DLP拼接企业都是GQY身上的固有标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GQY会“死抱”DLP拼接”,对于企业的市场布局,王总如是解释。王总表示,GQY对各类显示技术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之所以选择DLP拼接为主,则是因为当前的客户群体有需求,而且,就目前而言,DLP拼接市场的从业门槛相对较高,更能体现出GQY的高端服务理念。显示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比如,OLED显示技术的崛起,对于这些新型技术,只要应用效果过关,GQY并不排斥将其融入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王总看来,新兴技术的涌入对整个大屏显示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有助于整个产业的升级。以激光背投的推广为例,它的出现,在传统的LED光源背投产品之外为行业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适者生存,为了能够与激光背投抗衡,LED光源背投产品必然要积极进行自我优化。不过,王总也强调,一款产品是否能存在于市场,最终的决定权仍在行业用户,LED光源背投与激光背投各有优劣,并不存在绝对的替代关系,会长时间共存。

    结合行业发展现状,王总透露,目前,GQY已经组建了非常强大的研发团队,致力于与行业用户的沟通,了解行业用户对显示系统的真实需求。在王总看来,当前的大屏显示领域发展,可以用简单的九个字来概括——“可视化、智能化、移动化”,企业只要吃透了这九个字,就能够精准的把握大屏显示行业的发展脉搏。

    布局机器人业务,GQY意在“多条腿走路”

    谈到最近出现频率的颇高的机器人业务,王总表示,作为上市企业,GQY必然要进行多元化的市场布局,布局机器人市场正是其中之一。从理论上来说,机器人业务与传统的视讯业务并无关联,但是,在实际的市场拓展中,基于机器人市场的布局,则能够给传统视讯业务的拓展提供全新的思路,比如,GQY推出的移动警务平台,就可以作为大屏显示系统的前端信号采集平台。对于GQY而言,视讯业务会长期作为核心业务存在,不会被放弃。

    王总强调,目前,机器人业务与传统视讯业务分别由两个公司独立运营,是作为上市公司的GQY后备的潜力业务,与原本的传统视讯业务投入并不冲突。对于GQY而言,更希望在传统视讯业务层面更上一层楼。针对未来的市场布局,GQY已经计划将新近投资的AR业务与大屏显示系统对接,以进一步丰富显示系统解决方案。

    对于大屏显示行业的未来发展,王总认为,从厂商层面来说,未来大屏显示市场只会存在大屏显示产品的供货商,由于市场的包容性在不断提升,从业企业已经不可能再执着于一种显示技术,而是要视客户的需求而定,从业务层面入手,失去了合适内容支撑的硬件显示终端,也就失去了活力。

    写在最后:

    在与王总的交流过程中,“内容”被反复提及,这无疑是GQY对大屏显示市场拓展的鲜明特色。而且,面对被“看衰”DLP拼接市场,王总更是明确表示了GQY的“不抛弃、不放弃”。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DLP拼接市场,GQY仍将是“地标”式的存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清投视讯于4月18日起正式挂牌作者:佚名  16-04-19
GQY视讯中标北京高铁大屏项目作者:佚名  16-04-0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