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视美乐陈总:做激光显示普及推动者

思仪 2016-05-04

    时下的投影机市场,激光是当之无愧的大热门,2015年被定义为激光投影机的元年,激光就好比被注入到行业的一剂兴奋剂一样,如“飓风”般迅猛发展,外资企业、国内传统企业纷纷推出具有代表性的激光产品,随着激光投影机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的日趋成熟,一个势头强劲的重要发展时期即将到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也有很多山寨企业想浑水摸鱼乘机捞一把,真的那么容易吗?面对目前鱼龙混杂的市场,未来还将如何发展?正值Infocomm2016展会在北京举行,投影时代特邀视美乐陈总,就激光投影机市场的发展潮流、行业趋势、企业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对话视美乐陈总:做激光显示普及推动者

    激光投影是大势所趋,视美乐致力于激光研发和制造平台打造

    “在投影机领域,激光显示是一个未来的前景,是一个趋势”,陈总如是描述激光投影机市场,但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就目前而言,激光投影机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散热和防尘不到位,不是激光器的问题,也不是材料的问题,而是工艺和设计的问题。这两年视美乐也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自身的定位,陈总表示,视美乐要打造一个激光研发和制造平台。目前,激光投影的门槛还比较高,因为现在激光光源还没有销售,要做激光显示,首先要解决激光光源,显然这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胜任的,视美乐想要做的就是降低激光投影的门槛,通过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让更多的本土企业能够进入这一市场。只有本土企业阵营的不断壮大,才能更为有效的抵挡外资品牌的入侵,为本土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高性价比支撑,视美乐激光投影机竞争力不俗

    虽然一直强调价格优势,但视美乐却并不降低产品品质。目前市场关于激光技术主要分为两个,一个是三基色激光技术,另一个就是激光荧光粉技术,其中以荧光粉技术为主。而视美乐所推出的SLPL(超级激光荧光光源)技术也是基于此,但视美乐第二代产品则有了很大的改良,这次采用了445纳米蓝光激光器,配合自主研发的荧光粉,相比其他品牌激光技术产品优势包括四点,1、安全;2、无辐射,健康环保;3、体积小、成本低;4、无散斑。而相比三基色激光技术,虽然它的色彩较佳,但是在亮度提升上却有了受限,而且价格也非常贵。视美乐蓝色激光荧光粉技术,整体性价比非常高,效果优于其他产品,综合来看视美乐激光产品是极具竞争力的。

    激光投影市场拓展,视美乐选择双线进行

    说到激光投影市场的拓展,视美乐选择了应用解决方案与激光白板双线并行。针对解决方案,视美乐已经选择了很多合作伙伴进行解决方案推广,由于激光工程投影机的价格基本是比照灯泡价格,随着应用市场规模的扩张,上游产能增加,整体市场价格自然会随之下降。

    对于激光白板市场拓展,陈总强调,激光白板的概念是由视美乐提出的,并且有强烈的意愿将其做大做强,基于此,视美乐想要成立一个激光白板的产业联盟,集中整合行业优势,推动整个市场的规模化、标准化。在陈总看来,激光白板将是液晶白板、传统投影白板的潜在劲敌。在未来的市场中,教育应用与商用市场应用将是激光白板的重要拓展方向。

    做行业的革命者,明年万元级别激光电视或将面市

    就目前而言,提到激光电视产品,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贵,而视美乐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高价束缚。陈总透露,明年视美乐将推出万元级别的激光电视产品,如果能够实现量产,将会给整个激光电视市场带来不小的震撼。

    打破高价格,视美乐究竟凭的是什么?陈总强调,正如前面所说的,视美乐推行低价,但不主张牺牲品质。万元激光电视的经济,凭借的是视美乐整体研发生产体系的优化。不过,陈总也坦言,一旦上述方案成形,就会动到许多人的奶酪,因此目前受到的阻力也不小。

    激光光源取代传统光源是必然,视美乐要做潮流的推动者

    “我们的目标是在2—3年内完成激光对传统灯泡的替换”,谈到激光光源与传统光源的PK,陈总如此表述。在陈总看来,与传统灯泡相比,激光的优势是显而易见,一旦价格与传统灯泡相差无几,那么应用市场将会迅速打开。当然,这未必能够将传统灯泡用户“赶尽杀绝”,但应用将会日益边缘化。

    如今的投影技术市场,存在不少山寨企业,这会对专业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陈总对此表现得非常淡然。在他看来,山寨企业不会对视美乐的发展产生影响,但是,会对行业产生影响。目前,激光显示刚刚量产,今年才实现产业化,这就直接导致了成本的高企,而不少小企业,以降低产品品质为代价获取成本优势,会有损这个新兴行业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不利于市场普及。

    陈总认为,激光显示发展大概可以分为3至4个阶段:第一阶段,做样机;第二阶段,样机量产;第三阶段,批量化生产。也就是说,从业企业如果想要获得成本优势,就要有规模化的生产,显然,这是大多数国内企业目前尚不具备的。本土企业如果想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就要联合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

    写在最后: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陈总反复提及了本土激光显示产业的崛起需要众多国内企业的团结互助,这是视美乐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独特的经营思维注定了视美乐特色的经营模式,在未来的激光显示市场,视美乐注定是独特而不容忽视的存在,这种存在的不可忽视是因为以陈总领导的团队具有强劲的生命张力、凝聚力、协同作战的精神,更是因为产品本身会说话。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科视赢康与您双赢2016答谢晚宴在京召开科视赢康与您双赢2016答谢晚宴在京召开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05
松下激光投影开启智能化会议新窗口松下激光投影开启智能化会议新窗口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0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