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快捷:教育行业“老司机”的新秀之路

思仪 2016-05-17

    进入教育市场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快捷的市场拓展的速度却非常快,究竟有什么秘诀?作为行业“新手”,对于时下的教育设备市场有着哪些独到的见解?未来行业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投影时代记者有幸对快捷王总进行了采访,就行业的热门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对话快捷:教育行业“老司机”的新秀之路

    教育市场拓展从基础做起,快捷力推三通两平台

    巨大市场潜力的驱动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教育市场,而为了能够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企业们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行业新概念层出不穷。然而,在这股标新潮流中,快捷却选择了“守旧”——在教育行业,三通两平台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存在,但是,在本届沈阳教育装备展上,却成为了快捷的重点展示产品。究竟是什么促使快捷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作为一个新来者,快捷要把最基础的东西做起来”王总坦言,快捷接触教育行业的时间不是很长,也就短短一年时间,之所以会推三通两平台,就是要夯实基础,避免空中楼阁。在王总看来,目前,三通两平台的门槛主要是内容建设和学校业务的流程,通过一年的努力,快捷的三通两平台已经达到了2.0版本,实用价值大幅提升。

    在任何行业,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是最受行业用户关注的,在教育行业自然也不会例外。针对这一需求,快捷进行了专门的设计。王总介绍说,根据用户需求,三通两平台可以建在学校,也可以建在教育局,借助快捷云服务端,就可以实现共享。为了确保云端应用的安全性,目前,快捷进行了一些特定的设计,包括加密或者特定的网络化设计,比如,为云服务其配备防火墙,采用的都是成熟的技术,有效避免了因为技术不成熟导致的系统不稳定。

    “针对平台设计,虽然业内和国家都没有相应的标准,每个企业的风格也不尽相同,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各家的产品90%以上都是相同的”,王总强调,这种高度的产品同质化会加速整个行业的整合,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由“硬”变“软”,录播市场更加注重细节创新

    正如王总所说,随着技术的成熟,单从硬件层面来说,录播设备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突出,企业如果想要实现差异化创新,就只能从细节处入手,创新重点自然也就由传统的硬件开始想软件偏移。快捷正是如此。

    近几年来,录播产品已经在学校占据了一席之地,市场份额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从应用层面来说,其实用效率并不理想。王总认为,之所以会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行业用户对录播设备的认知仍十分有限,在具体操作上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不知道如何剪辑、不知道如何与学生互动等等,对于专业的厂商而言,如果想要迅速获得用户认可,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单纯依靠硬件产品显然不够,软性内容层面的引导、优化才是关键。这也就决定了录播设备创新由“硬”到“软”的必然。

    “二度”进军教育市场,快捷信心十足

    就目前而言,在教育行业,快捷属于新生力量,但这并不是它首次接触教育行业。王总介绍说,快捷这家企业本身就是通过教育行业起家,一直到2006年,由于当时的教育行业产品利润点低,且教育信息化发展也处于停滞状态,公司进行了战略方向转移,退出了教育行业。直到2015年,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升温,市场需求日益强烈,快捷再度看到了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决定再次大力投入。

    “教育行业,快捷虽然离开了一段时间,但是,并不会陌生。”王总表示,在视听领域,各行业的技术需求虽然有一定的差异性,但核心层面却有一定的相通性。在过去的几年来,快捷一直专注与军工行业,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教育行业,要求并不如军工行业严苛,快捷完全可以复制过来,音频和视频的采集、录制、传输共享、发布、管理等一系列的流程都包含在其中。可以说,对于教育行业,快捷并没有距离感,甚至于在技术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教育行业洗牌不可避免,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根本

    教育行业技术应用的共通性并不只针对快捷,以此为契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跨界抢滩,比如,海康威视、大华等传统安防企业推出了录播产品,这会对整个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王总认为,它们的抢滩初衷与快捷基本一致,每个企业都需要发展,需要发展新的行业,新的产业,如今,教育市场的规模迅速扩张,抢滩者众多不足为奇。

    不过,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教育行业自然也不例外。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企业如果想要生存下来,单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涵盖了技术研发、市场布局等多个层面,这也正是快捷正在积极努力的。

    云应用与VR是教育市场发展重要方向,目前尚不成熟

    “云应用是录播设备市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但就目前来说,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对于行业的云端发展,王总如是表述。所谓的基础构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入手,一方面是基于录播行业本身的技术发展,比如,云端应用需要的是软件加硬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现阶段,行业在软件内容并不完善;另一方面,是指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学校的网络建设,后期的管理能力等等,这都需要一定的培育完善时间,因此,云端应用虽然是录播市场重要的发展方向,但是要想普及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王总强调,到目前为止,快捷虽然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带有云概念的产品,包括了云录播、云中控等等,但是,在实际推广中并没有采取无差别原则,因为并不是左右的学校都有资本和精力构建云系统,快捷市场推广主要针对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学,为他们提供云托管或者技术支持。

    除了云应用之外,VR应用也是当前教育行业的重要议题,快捷也已经推出了相关产品。不过,即便如此,王总也坚定的认为VR应用尚处于试水阶段,离落地还有一段距离。王总表示,快捷推出VR应用是为了迎合未来课堂的新理念,锁定的也是部分有特定需求学校的应用,比如,在一些学校,汽修专业和医疗器械专业,学生需要频繁的实践操作,但是,由于设备昂贵,大量购买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虚拟课堂的设置就很有必要。

    智慧教室的本质是将人工智能引入教室的综合解决方案

    当前的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智慧教室构建无疑是重要一环,这已经成为了业内人士的共识,并且已经有不少企业推出相关解决方案,但是,立足于整个行业,对智慧教室人们并没有形成标准化的判断。究竟该怎样定义智慧教室?在王总看来,所谓的智慧教室,就是从踏入教室的那一刻起就非常智能化,科技化,应该是一套完整的智慧解决方案,如果单一的引入智慧教育产品,比如,在传统教室中安装录播产品,就只能是智慧教室的表现之一,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教室。

    “在未来,快捷将推出全方位的智慧教室解决方案,会包括一些传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对于未来智慧教室的发展,快捷信心十足并且有着清晰的研发推广方向。

    谈到2016年企业的发展规划,王总透露,让教育行业同仁认知并认可是快捷下半年的重要目标。围绕市场需求,快捷会跟教育行业的集成商及时沟通,以期得到更多的信息,以便对现有产品进一步完善,提升至3.0版本。同时,快捷在全国各地都有办事处,下半年公司会充分这一优势,加强本地化沟通和服务,以迅速提高教育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写在最后

    当前,教育市场的火爆是毋庸置疑,各种新潮流、新概念不断,身处其中的企业难免热血沸腾。不过,在与王总交谈的过程中,却有着难得的客观与从容。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份淡然,让快捷在具体的市场拓展中走出了自己的节奏——以新人姿态定位,以用户需求为技术研发与市场布局的原始驱动力。不一样的经营思维造就了快捷的差异化定位,更容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CREATOR快捷亮相InfoComm China 2016CREATOR快捷亮相InfoComm China 2016作者:佚名  16-04-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