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HDR功能可以通过软件升级获得 是真的吗?

eileen 2016-05-25

    HDR(高动态范围)技术是今年电视圈中的一个火热名词,在今年以来的中高端电视机型上都具备了这项技术,所以理所当然的,想要享受到这项技术,需要花钱买好的电视。不过,这时候有一些厂商推出了“一键升级换新颜”技术,就是说家里的老电视通过软件升级来支持HDR技术,让很多消费者既兴奋又疑惑,真的是这样吗?是不是真的能够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来实现HDR效果呢,一起来看看。

    HDR主要用来提升画质质量,无论是1080P还是4K电视,HDR可谓都是对画质的一次质量升级,因为4K电视是通过更多的像素数量来提升画质的,但是HDR技术不一样,不管像素数量是多少,HDR可以拓展显示画面的亮度范围,展现更多的亮部和暗部细节,为画面带更丰富的色彩和更生动自然的细节表现,从而使得电视画面更接近人眼所见。

    目前的HDR电视阵营中,我们可以看到丰富的组合效果,4K+HDR、OLED+HDR、量子点+HDR,其中又以索尼、三星、LG、创维为主要代表,每一个厂商都在自己的旗舰高端机型中搭载了HDR技术,竞相把画质呈现到极致效果。

    好了,现在来看通过软件升级来支持HDR技术的详细信息:实际上,该厂商很早之前就与MTK一起研发合作,其多个型号的电视机均可通过软件升级后解码4K+HDR片源。据该品牌官方介绍,升级到HDR状态的电视在画质上有明显改善,它们将会拥有更高的亮度显示,黑色表现更纯正,色彩层次感更强。通过将4K分辨率、高动态范围(HDR)视频的播放、解码功能融入到电视中,消费者能感受到比目前普通电视更震撼的画质体验。

    那么再来看如果需要实现HDR效果所必要的条件:1、电视IC芯片能够解码HDR片源;2、电视的对比度要足够高,同时亮度也要足够高(目前新款支持HDR的电视最大亮度通常在1000尼特以上,普通电视最大亮度则通常在500尼特左右);3、得到HDR片源的支持。

    所以,由此看来,第一个条件完全可以通过硬件升级或软件升级来达到,让相关的解码芯片增加这个功能;第三个条件也基本上与电视生产商没有什么关系,这是内容商的事儿;那么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第二点了,如何让电视拥有更高的亮度和最大的对比度,这就是一款电视的固定硬件性能,并非轻易改变的。

有人说HDR功能可以通过软件升级获得 是真的吗?

    再来看今年以来各大厂商的通常做法:如三星、LG、索尼、夏普等厂商的新品都纷纷提升了电视的亮度最大值,基本上是以往机型的2到5倍。通过动态背光控制技术(大家的技术名称不同,但是原理基本相同)智能识别当前图像,让画面的明亮处更通透明亮,让黑暗处更深邃,这样提高了对比度,就达到了HDR技术的要求。所以说,通过软件升级的方法只能解决HDR技术三个要求中的第一和第三,对于关键的亮度和对比度上并不可能解决。

    在去年9月份,索尼电视就推出了升级计划,通过优化对数曲线的方式(软件升级的一种)让部分机型的电视加入对HDR技术的支持,不过索尼当时就承认,即使通过软件升级成为HDR电视,在画质的呈现上它们也只能尽可能的接近原生HDR电视的效果,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异,不过比起之前,画质效果又比普通电视更好。

    因此,得出结论,想要获得真正的HDR画质效果,消费者肯定需要购买一台货真价实的HDR电视,不过话说回来,家里的电视刚买不到一年,怎么能轻易就淘汰,那么通过软件升级获得更好一点的画质享受,也是可取的,只不过别相信说的什么升级软件就可实现HDR效果,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因为这本来就是不可能的。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松下之后是索尼:CES展日系OLED再布局松下之后是索尼:CES展日系OLED再布局作者:那山那水  17-01-09
LG Display携众多次世代技术亮相CES 2017LG Display携众多次世代技术亮相CES 2017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1-09
DSCC:2021年OLED电视面板销量将达680万片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1-1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