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pjtime资讯组 2016-05-30

    在孩子出生之后,因为总是有出差在外的日子,所以理应在孩子睡觉之前亲口读出来的睡前故事就能给小家伙录制一些。

    而我身边最简单的录音设备莫过于手中的iPhone,它内置的“语音备忘录”应用足够我完成采集素材的任务。虽然iPhone自带的麦克风效果不错,但如果要录自己的声音,一般接上iPhone耳机和麦克风会方便一些。但这同时带来了我的困扰,因为录音的时候把麦克风放在嘴边,不方便并且非常不优雅。

    机缘巧合,最近看到Shure的一系列iOS用麦克风产品在苹果零售店上架,忽然意识到这是升级我的录音设备的绝佳机会。应和这次Shure的招募试用,于是便有了这篇体验文章。

    第一印象

    此次产品体验,Shure提供了两款产品,一款是型号为MOTIV  MV51的桌面麦克风,另一款是型号为MOTIV MV88的数字立体声电容话筒。

    刚接触时,我觉得没有必要限定它们的使用场景,因为在试用过程中我发现,即使用MV88来录睡前故事效果也非常好。配合它小巧的外形、附赠的硬质收纳盒,完全满足了我随身携带并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录故事的需求。

    之前,我所拥有的舒尔产品只限于SE 535耳机,对于北京通勤的大量时间消耗,一副好的隔音耳机是必需的。虽然这副耳机已经使用了3年之久,但它依然是我的钟爱。

    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MV51

    桌面款MOTIV  MV51麦克风的复古设计十分讨喜,完美地契合我对高质量麦克风的外观要求。简单地说,我认为这就是情怀。另外,稍作延伸,这是一种“音质不会差”的心理暗示。

    拿起这款麦克风,直观可感本体较有分量。这可以有效保证本体不会轻易移动,更不会因移动而录下杂音。同时,更大的体积也意味着更大的振膜,虽然我并不是专业人士,但我觉得这类似于数码相机的感光元器件原理,尺寸越大越精细。

    MV51背后的支架很结实,而且阻尼较大,如果硬要修改它倾斜的角度,还真需要些力气。此外,它还有一个底座连接器,如果你有麦克风支架,那么可以把它安装上去,录制声音的时候可以保证它和你嘴巴之间的距离更近并保持一致。

    MV51的正面提供了快捷操作区,这保证用户可以方便地打开或关闭麦克风并可以调整录音增益;配合右侧的耳机按钮,可以通过滑轨调整音量;中间的按钮可用于调整音效,共五种模式可选。

    MV51的背后有两个接口,一个是MicroUSB数据接口,另一个是3.5mm音频接口。前者用于与iOS设备连接,后者用于提供实时反馈。操作时,先把随机附赠的那条USB转Lightening线材插入机身,然后与iPhone连接,便可以开始录音。我一般还会插上耳机,这样子能更清楚地听见自己的声音。

    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MV88

    便携款MOTIV  MV88麦克风自带一个防风罩,这可以保证在户外得到同样可靠的录音效果。如果用于会议现场录音,用户也可以把防风罩取下来,以便MV88看上去更简洁。而且防风罩大小跟高尔夫球类似,正好可以被放在可随身带的便携式收纳包内。

    MV88本体小巧、有分量且外观很有质感,除去防风罩之外只有一个可以活动的部件,它用于调整录音方向。我本人录音时通常将MV88竖起来,如果需要采访别人,将MV88放平或许更好。

    总之,MV88的操作也极其简单,只要把Lightening接口插到iOS设备上,调整好收音方向就可以开始录音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用MV88来录音,不能用耳机来做监听。若耳机恰好带有麦克风(比如 EarPods),MV88需要在耳机接入之后才能插上,不然无法正常使用。

    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软件感受

    当然,Shure除了提供MOTIV系列这样优秀的产品外,同样诚意满满地提供了一个叫做MOTIV 的iOS应用(在App Store可以免费下载到),以便用户可以享受更多的功能。

    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打开MOTIV应用之后,可以看到一个非常简洁直观的界面,与内置的“语音备忘录”一样,点击界面中间的红色按钮后就可以开始录音。不过,我建议在开始录音之前先去设置,因为可供调整的选项还有很多。如果应用是与MV51桌面型麦克风配合使用,用户还可以在App里遥控MV51正面的按钮,操作十分方便。

    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当录制完一段音频后,用户可以在“我的录制”界面中找到刚完成的音频文件;如果需要将文件上传至电脑,可以点击左侧的“分享”图标,唤起iOS的分享界面完成上传。

    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另外,MOTIV的iOS应用也可以脱离MOTIV系列麦克风单独使用,它同样允许通过内置麦克风来录音。

    实际录制

    接到这两款麦克风的当天,我用MV51录了一段十五分钟的睡前故事。

    舒尔 MOTIV MV51和MV88 话筒试用体验

    我把MV51放在桌子上,稍微调整指向,将耳机和MV51接入iPad mini,打开Shure MOTIV应用并在设置中选择了预置的语音模式,最后点击录音按钮开始读故事。

    音频录制期间有好几处NG的地方,重新读一遍后继续录制。录制完成之后用AirDrop上传至 电脑,然后用GarageBand打开听重放,在NG处做了删除。处理完毕后,输出为MP3格式的文件,这样就可以用小音箱放给孩子听。

    结论

    我不是专业用户,但音频设备我相信Shure。这两款麦克风我都非常喜欢,录音效果也达到了我的期望。

    具体来说,MV51的外观相当对我的口味,放在桌子上录音非常适合。而MV88具有很强的便携性,虽然少了一些快捷操作,但它的体积征服了我,已经成为我随身携带的诸多电子产品中的一员。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行业盛事——第6届影音展CIT2016即将启动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27
Blackmagic最新推出专业级演播室寻像器Blackmagic最新推出专业级演播室寻像器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19
舒尔闪耀2016年欧洲电视歌唱大赛舒尔闪耀2016年欧洲电视歌唱大赛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24
SHURE话筒助力周传雄武汉演唱会SHURE话筒助力周传雄武汉演唱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5-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