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全景、VR电视,这些概念不一样

eileen 2016-07-12

    2016年VR火起来了,但是对于VR,恐怕很多人还是有疑惑,不是太了解,更别说VR电视,这个概念显得有点复杂。最早我们开始听到VR,应该是在VR眼镜,比较有名的如Oculus和HTC。但是VR电视概念可能知道的人甚少,在暴风TV发布号称“VR电视”的时候才被人知。在电视领域,人们对于VR和全景的定义还相对模糊,并没有明确的对两个观看技术进行区隔。在笔者看来,VR实际上与全景视频还存在着一些不同,我们不能将概念混淆。

    首先VR观影需要的条件包含一个VR眼镜、VR应用、VR视频或游戏来进行支持,其次是VR内容需要能够支持观影者在某个空间范围内自由移动,并能够在这个范围内可自由变换视角;而全景视频这个概念并不是这样,因为视频内容由一个固定的全景摄像机记录,观看者也会因此而无法自由选择观看的位置,换句话说就是你所观看的画面是由全景摄像机所决定的。简单来说,VR是你走到哪看到哪,全景视频是全景摄像机走到哪你看到哪。

    再返回头来说说观看设备,VR眼镜是真正可以实现VR视频观看的。不论你使用的是一体机,还是类似于Cardboard概念的手机+眼镜的产品,都是可以实现VR级别的沉浸式交互体验。因为VR应用是可以通过遥控器、G-sensor实现与VR场景的交互,所以不是单纯的视频浏览。

    那么最近我们听说的VR电视是不是真的VR电视呢?显然不是的,因为它无法利用G-sensor或遥控器实现VR眼镜那样的多维度沉浸式交互体验。但作为一个VR的过渡产品,全景视频实际上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了解至此,大家可能已经浅层次的知道了VR与全景视频的区别,一句话说,VR是主动交互,全景视频是被动接受。那么至于目前有些企业所说的VR电视,可以说那只是一个噱头,要实现根本性的VR观影是要靠外围设备的。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索尼98英寸8K电视售价7万美元索尼98英寸8K电视售价7万美元作者:佚名  19-04-23
读懂JDI背后的变革:四大趋势不可少读懂JDI背后的变革:四大趋势不可少作者:那山那水  19-04-17
中超!微鲸一个赛季的VR直播能打几分?中超!微鲸一个赛季的VR直播能打几分?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1-27
全景视频会成为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吗?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04
第二季《中国新歌声》VR版观感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2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