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据外媒报道,LG的大尺寸OLED线又进行了技术升级。OLED材料堆叠从此前的两层两种主要发光原料(2 Stack),变成了三层三种主要发光原料(3 Stack)。对于这个有意思的变换,大屏君觉得“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因为进步是常态!
搜 索

从2 Stack到3 Stack,LG玩什么大招

更新日期:2016-08-1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53期

    据外媒报道,LG的大尺寸OLED线又进行了技术升级。OLED材料堆叠从此前的两层两种主要发光原料(2 Stack),变成了三层三种主要发光原料(3 Stack)。对于这个有意思的变换,大屏君觉得“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因为进步是常态!

    首先,LG的新技术,肯定会改变OLED面板的发光质量。作为白光+彩色滤光膜的产品体系,白光的产生方式是影响最终色彩表性的核心。

    例如液晶电视的背光源,从最早的冷阴极荧光管、到LED半导体+黄色荧光粉光源、到LED半导体+红绿两色荧光粉光源、再到目前量子点LED光源、以及部分高端专业产品的三基色LED垂直背光,拥有多重技术选择。这些技术之间的差异,除了成本之外,就主要体现在“最终显示设备的色彩表现”能力上。

    LG的2 Stack技术本质是采用蓝色+黄色OLED材料形成白光;3 Stack技术则采用蓝色+红色+绿色形成白光。这个转变,至少能够提供更高效和纯净的红色与绿色原色。采用新技术之后LG oled电视的色彩表现力一定会有明显的升级。

    其次,3 Stack新技术,并非传说中的“RGB”OLED显示技术。在手机等屏幕上使用的RGB oled技术是RGB独立发光的结构。每种原色独立控制。LG的3 Stack技术则是RGB oled混合工作,形成白光,再被彩色滤光膜过滤。对此,大屏君有个通俗的比喻:RGB oled显示的RGB模块是水平排列的;LG 3 Stack技术RGB材料模块则是垂直排列。

    第三,3 Stack和2 Stack的成品率难度会发生变化。通俗的理解2 Stack就是在整个面板预定范围内分两次、涂覆两种材料;3 Stack则是分三次涂覆三种材料。而OLED涂覆是OLED显示技术最关键、最有难度的环节。增加这个环节的复杂性,必然影响成品率质量——但是,大屏君的看法是“将此颠倒过来理解”:因为LG已经能够实现更好的OLED涂覆品控,所以他才敢使用三层堆叠。这意味着oled涂覆技术自身的成熟度提升。

    对于,3 Stack技术,大屏君觉得LG也却是不容易。OLED大尺寸面板显示从一开始就是“困难重重”。LG的第一条试验线,每月8千块基板的产能,只能采用半幅蒸渡的涂覆技术。即在涂覆OLED材料之前,先把整张面板切割成两半,然后再进行下一道工艺。这不仅增加了整个流程的复杂性,同时也妨碍了玻璃基板切割大尺寸单元的效率。

    LG在第二条量产线上,也就是现在常见的OLED电视的面板供应线上才实现整幅蒸渡涂覆。这一改变的第一个意义是:此前一份基板只能切割出两块65英寸面板,而整幅涂覆则能切割出3块65英寸面板。生产效率和物料成本变化达到三分之一比例。

    当然,OLED涂覆永远是OLED显示的关键所在。今年随着3 Stack的投产,新的涂覆流程工艺将可以进一步改善OLED产品的色彩效果。而新闻报道称2017年LG将跳出蒸渡工艺的束缚,开始采用喷墨打印技术涂覆OLED材料。

    喷墨打印在大尺寸OLED面板线上的应用,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喷墨比蒸渡自身更适合大尺寸生产,且成本更为低廉。当然,LG是一次性进化到水平RGB oled亚像素排列,直接抛弃白光+彩色滤光膜的技术;还是会采用先实现垂直3 Stack喷墨打印白光OLED,在做进一步打算,还是未知数。

    目前,业界关于喷墨打印的最新成果是:日本实验室做出了20英寸200PPI的喷墨打印OLED。大屏君曾经记得,在LG E4 OLED线采用整体蒸渡技术前,(大概一年半之前)台湾友达曾经展示过6代线整体蒸渡技术(不过现在,6代线整体蒸渡技术已经基本普及)。

    “每年都有非常好的突破”:这是OLED显示的现实。也正是这种突破,使得人们对oled一直有信心,且越来越有信心。遥想七八年前,三星4.5代线OLED还需要用四分之一蒸渡,现在8.5代线已经是全副且3层蒸渡,这其中的进步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喷墨打印OLED已经箭在弦上,2017年韩国、日本都会有示范线,我国的聚华印刷联合深天马和华星光电也在进行5.5和8.5代线的印刷技术验证。

    所以,大屏君觉得,OLED电视虽然一路坎坷,但是九九八十一难终于看到了灵山峰顶。君不见,苹果已经在为买不到足够OLED面板头疼不已。从投资角度看,现在真的已经不能再等了!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