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9月13日,TCL集团公报显示,TCL旗下公司华星光电谋划的深圳第11代半导体显示面板项目的第三大股东浮出水面。
搜 索

TCL 11代线:三星为何投资21亿

更新日期:2016-09-14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48期

    9月13日,TCL集团公报显示,TCL旗下公司华星光电谋划的深圳第11代半导体显示面板项目的第三大股东浮出水面。

    TCL公报称,三星显示将以人民币21亿元或等值外币认购11代线合资公司新增注册资本中的人民币21亿元。三星显示以货币形式缴纳上述认缴的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三星显示将持有11代线约9.77%的股份,并在13名董事中占据一个席位。此外,TCL集团将出资114亿(含已经出资的5亿,及新注册资本中的109亿),深圳市重大产业发展一期基金有限公司出资80亿,分别占据11代线项目53%和37%的股份。

    TCL显示面板项目与三星的合作并非首次。此前,TCL参股三星苏州面板项目;三星也持有华星光电第一条8.5代线8.18%的股份,出资额为15亿元。最新消息称,三星显示拟将其持有的华星光电8.5代线股权转让给第三方湖北省长江合志汉翼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析认为,这一转让的目的之一,就是踌躇资金进入TCL 11代线。该笔转让的报价即为21亿元。和三星显示投资11代线的金额相当。

    在全球显示面板市场,三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旗下多个子公司、集团、控股公司运营着全球最庞大的液晶和OLED面板工厂。其中,韩国正在建设的三星6代线,是全球首条以柔性OLED为目标产品的量产线。也是三星争夺下一代苹果手机屏幕订单的砝码。对比而言,华星光电在全球显示面板界排名第五,实力规模不及三星。这种力量对比决定了三星对TCL 11代线的参股意义更为深远。

    据悉,TCL 11代线的目标产品包括超大尺寸经济性液晶面板和打印技术路线下的超大尺寸OLED面板。三星虽然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平板显示面板制造商,但是在以上两个类型的产品上,暂无布局计划。目前三星的投资重点是中小尺寸柔性OLED。OLED产品也是三星手机和苹果抗衡的关键基础差异产品。三星一度占据全球OLED手机屏幕市场95%以上份额。某种意义上,三星在手机等中小尺寸屏幕上的成功,分散了三星在大尺寸面板上的资源。而入股TCL 11代线,可以有效弥补这一短板。

    目前,京东方合肥10.5代线已经进入紧张的建设之中。TCL 11代线前准备已经完成,确定年底择机开工。此外,韩国LG在建的新一代量产大尺寸OLED面板线,也传出计划采用9代或者10代玻璃基板尺寸的消息。加上早已量产的夏普10代线,全球面板显示产业“向大”的竞争正在升温。2016年国内彩电市场,上半年65英寸电视销量同比翻番;以55英寸产品为大尺寸分界线,大尺寸电视机销量在过去的三年里增长了一倍多。这种产业上下游的趋势,说明建设在大尺寸产品上更具优势的新一代面板线势在必行。

    此时,三星选择出售华星光电8.5代线股份、入股11代线,不仅切合未来产业趋势,也能补足三星自己投资方向上的空缺。另一方面,三星投资华星光电8.5代线的资金实现了四成多的投资收益,转手投资11代线,未来的投资收益也将很可观。

    对于TCL而言,现在也是大力提升产能的时候。今年年中,华星光电T2线刚刚实现满产;年初武汉6代T3线一期进入点亮状态,预计明年初满产。年底12月份,11代线将要开工;同时,有消息称武汉T3线二期,已经调整为月4.5万片基板的柔性OLED线,产能规模、技术档次和投资额都将大幅提升。

    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华星光电正在技术线和规模线两个方面进行弯道超车。这一时期,其投资资金压力必然不小。如,11代线投资额465亿,其中280亿为现金投资;武汉T3二期项目投资额也不会小,对比京东方成都6代线二期的柔性OLED项目,TCL 武汉T3线二期规模更大,投资应在350亿左右,其中近半数将是现金资本。

    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下,TCL必然希望在不影响控股权的背景下,“多拉几个帮手”。TCL 11代线的上马,与深圳市政府80亿的投资承诺不无关系。三星加入11代线则可以进一步缓解TCL自身的投资压力。同时,三星作为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视制造商,也可以为该线建设提供足够的“采购市场”。11代线迎来三星的加盟,对于TCL将有足够的好处。

    某种意义上,三星与TCL的合作是“老伙伴的新项目”,也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如果说对这一合作或有人最不愿意看到,那就是台系面板企业。因为无论是武汉T3二期、还是深圳11代线,这些项目都意味着华星光电从全球大尺寸面板最小的“小弟弟”,到从产能到技术层级上对台系老大哥的超越。

    研究认为,随着大陆地区新一批量产线,例如中电子的8.6代线、深天马,华星光电,京东方的6代OLED线、京东方10.5和华星光电11代线的建设,全球面板产业的陆台韩日四足鼎立,正在变成陆韩两超与台日两强的二级分化结构。这一背景下,三星加盟11代线,将具有强强联合的意味,其对全球显示产业链影响力的深远,不亚于鸿海收购夏普10代线的影响。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