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于今日举行

佚名 2017-01-11

    2017年1月11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电子信息司以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奥维云网联合主办的境由新生,视界不同2016年度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暨2016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举行。

2016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于今日举行

    参与此次研究发布会的行业人士很多,创维、海尔、康佳、索尼、熊猫、夏普、联想、KKTV、酷开、以及渠道高层和各大媒体代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亚斌先生优先致辞,并表示在2016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中国彩电行业仍然交出了满意的局面。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先生从大数据的角度和与会人士分享了2016年度中国彩电行业的市场盘点以及2017年的趋势预测,以下是翁振华先生的发言内容:

    2016年我们全球的政局不稳定,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问题导致我们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那么2016年全球的GDP处于一个低速运行的状态,维持3.1。中国的GDP虽然处于下降趋势,但是总体来看增长还是比较的平稳。那么在政治和经济背景下我们看彩电行业,彩电市场2016年全球出货2.3亿台,同比增长0.75%,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出货区域,2016是60%的占比,有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再看彩电产业链情况,我们2016中国彩电面板出货占比超过30%,预计2017%有一个增长趋势。中国生产的电视我们全球比重超过了60%,那么也有两点比较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全球的26条彩电的生产线11条在中国。

    第二点,我们原材料厂家我们的玻璃和芯片厂增强我们生产的配套能力。在全球产业链比较好的情况下,我们中国的零售也不例外。我们看中国的零售市场,中国彩电2016年,我们突破了五千万,达到5089的销量,正增长7.8%,销售金额1560亿,虽然有1.8%的负增长,但是同比上半年有一个大幅度改善。商用情况是333万台的量,正增长2.1%,出口是7880万台,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是14%。看完了以上的数据我们发现中国市场事实上还是非常景气,所以我们总结了2016年几个特点给大家分享。

    第一个特点是中国品牌已经开始走向世界。刚才我们郝会长讲了我们全球的TOP品牌里面中国占大多数,我们也看了一下数据。中国彩电品牌出货占全球份额30%,有一个3.2%的增长中国彩电出口增长是26%,当然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的品牌也在快速的去并购我们全球的一些彩电品牌,像创维海信、长虹还有乐视快速并购一些大的彩电品牌。中国表现好的前提下我们看国内表现,2015和2016年我们国内增加很多新品牌,就是互联网品牌。我们从数据来看我们的国内传统品牌仍然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66.6%,那么互联网品牌在2016增长非常的快,表现很活跃,增长是8个点,到18.9%,外资品牌保持稳定状态是14.5%的占比,那么品牌增多之后我们用一个分析法的方式看一下彩电行业的集中度。

    我们选彩电前八名,我们百分点越低代表行业竞争越激烈,每年行业竞争都有加剧。我们对比一下冰箱和洗衣机的市场情况,跟彩电的竞争程度差不多。我们再对比一下手机行业,可能我们手机的品牌非常多,可能竞争比我们目前做的白电或者黑电更加残酷,这是我们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叫做中国的促销,在座各位都是销售的专家。中国的促销非常有特色,根据我们奥维云网的统计我们中国在2016年大规模的促销,不完全统计18次,比2015年增长6次,从春节之后一直没有停止,3月份有换新,4月份有内购会,包括618,到9月份所有的品牌,包括线下创维海信品牌,我们线上像PPTV搞了促销,9月份有一个大爆发,一直到刚刚结束的12月份没有停止。我们成功的促销离不开渠道的变革和创新,在渠道层面我们做了总结,我们整个2016我们线下和线上的渠道在加速融合。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找我咨询电视,我说你去线下实体店做一个体验。他做完了体验之后觉得有一个产品非常好,他跟老板商量之后购买,老板希望他下载APP通过线上成交,这样多优惠一百块钱,他下载之后从门店提货,他问我这是属于线上还是线下购买?我给他的回答是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包括淘宝村淘都在加速这种融合。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2017年,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最后问他体验怎样?他说很方便,一出门就可以买。第二还买到最实惠的价格,进行了线上线下比价。

    下一个特点看品。其实我们知道中国的彩电在2015年开始我们已经超过了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尺寸的国家。在2016我们平均尺寸46.5寸,高全球5个点,2017年这个趋势继续保持。用面积来算2016是3152,2017年预计有12%的增长。我们的小尺寸受到我们上游面板的上涨原因,销售占比有一个负5.5%的增长。我们2017年55寸仍然是最大的尺寸,那么65寸我们在2017年会有一定的增长。当然我们现在65寸叫做套切,我们2018年预计65寸也成为55寸以后下一个领跑的尺寸。

    显示技术,刚才郝秘书长已经讲了很多OLED,无论是上游供应商增加还是品牌增加,对于OLED的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激光电视作为大屏优势,2016年85寸以上的40%都是来自激光电视,除了海信长虹等彩电品牌在做激光电视,像坚果这种品牌也在进入激光电视的领域。我们预计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激光电视价格有望接近万元,对我们传统的大板造成一个正面冲击。下一个就是量子点技术,我们的三星或者TCL不断更新去迭代我们的量子点产品。目前2017年预计量子点的渗透率上升2%,还有一个消息就是三星也全面启动下一代的技术显示技术。

    我们再看一下画质。2016高色域的产品渗透率14.1%,2017年达到17%。UHD渗透率2016是48.3%,2017年会达到55.6%,第三就是HDR2016上市之后迅速普及,我们做了新品的统计,95%以上的2016年上市的4K产品都具备HDR的功能,2017年是18.9%。我们看一下工业设计,2016年产品不断的薄,曲面的产品更薄,还有无边框产品,2016渗透率7.8%,随着上游产业链的变化,我们预计2017年无边框产品渗透率达到14%。还有金属边框的创新,我们期待2017年让我们看到这些产品。

    下一个特点就是智能。电视逐渐成为家庭互联网的中心,那么最早我们的上网是电脑,现在我们大家随着手机4G的普及我们大家都在享受4G的互联网时代,随着电视智能化的发展,我们认为家庭互联网时代是我们另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整个电视周边的配套产品也在丰富,产业在成熟。VR和智能摄像头、盒子、和插座这些和智能电视相关产品在应用。比如VR今年销售了六百万台。

    我们再看一下电视,为什么能够保持持续的增量?我们电视其实在逐步具备我们电脑、PAD和手机的功能。比如多场景的应用,原来我们打游戏用电脑,那么之后我们办公用笔记本,看片基本用电脑或者影音或者去电影院,通讯是用手机。现在电视智能化之后电视具备这些功能,电视打开之后应用占非常大的比例。我们看一下应用使用情况,影音软件在电视上使用比例是71%,也就是说现在看电影大家逐步在从PAD或者手机向电视端转移,因为电视可以多观看。

    讲完了智能下一个特点是用户。今年7月份我们奥维云网发布中产阶级崛起的报告。中产阶级它的特点是有消费能力,追求高端的产品,2015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中产阶级还是有自己的特色。那么讲到用户我们针对我们用户对电视的需求做了需求调研,我们看到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更关注外观、画质、音质、内容。这是消费者关注的点。在硬件方面我们做了分析屏幕、清晰度、厚度、色彩是我们消费者最关注的点。软件方面开机时间、响应速度还有系统是我们整个在软件方面消费者对电视的需求,希望我们挖掘出这些数据给我们在座各位提供一些帮助。

    当然了数据的挖掘我们今年推出了我们最新的需求挖掘的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大家在会场的右侧有我们市场罗盘的体验区,整个体验区有需求挖掘的工具体验,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从服务的角度来说我们消费者更关注物流,它的占比是39%,送货时长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第二是发票问题和售后服务态度,也是我们消费者在服务层面关注的点。安装,因为液晶它的特殊性,需要挂在墙上或者挂一个特殊底座,现在这个关注度达到27%,现在90%的品牌已经提供免费安装服务。

    最后为了让大家更清晰的看到彩电的发展历程,我们把15年的彩电销售情况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彩电发展的第一个拐点是2003年,彩电销售突破三千万台,经过八年的时间到2010年突破四千万台,从2011年到2016结束,通过六年时间我们无论是新品牌增加还是电视持续发展,我们销售在需要突破五千万台。那么预计未来四年到2020年电视销售突破六千万台,我们销售逐步的增长再看一下最近几年的价格变化。2007年的时候整个彩电CRT向液晶开始转型,从多年两千多块钱提升到三千块钱的价格,随着液晶电视成熟到2010年达到历史高峰,3198块钱,随着液晶的不断的发展我们价格又慢慢回落到2016的3066元,预计随着未来新技术无论是OLED还是量子点电视还是激光电视的发展,我们相信新技术的迭代会进一步拉动我们未来的均价,预计2020年均价达到3400块钱以上。

    按照惯例我们最后在2017年做一个市场预测,预计2017年中国彩电零售量将达到5301万台,正增长4.2%,零售金额1640亿,最近几年开始在2017年实现正增长5.1%。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