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上电转型升级

佚名 2017-01-13

    2016年,成立62年的中航工业上电,全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从聚焦主业、军民融合、能力建设、瘦身健体四个着力点精准发力,不断创新技术、市场、产品与服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价值创造和质量效益能力,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企业发展的新突破。

    花甲之年的老国企,迸发出创新转型的新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政治军事格局的风云突变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中国经济形势,对症下药开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药方。这一着眼全局的战略决策,正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之道,同时也对国企的创新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航工业上电正是认真领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精神,冷静分析企业内外部需求环境的变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聚焦主业,形成核心技术优势

    作为一家军工企业,中航工业上电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聚焦国防装备建设需求,适应加快军队装备现代化及贴近实战的迫切需求,立足自身核心能力,广泛联合“外脑”,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企业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优势,并将核心技术优势拓展到非防务领域,非防务市场竞争力也持续提高。2016年11月,上电荣获了中组部、工信部、科工局等六部委联合颁发的装备建设突出贡献奖的集体荣誉。

    践行强军首要使命,推动产品技术进步。中航工业上电以创新发展为驱动,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及实战能力提升需要,围绕系统解决方案,在核心器件、产品设备、系统集成三个层次实施技术创新,实现二次配电、一体化座舱、近地告警、照明系统等多个专业产品的技术进步与层级提升,进一步筑牢公司在军用技术领域的专业地位。凭借座舱一体化的军用技术优势,抓住飞行训练器研制“由民转军”机遇,积极开拓,完成多型训练模拟舱的研制与交付,实现从导光板和开关的产品配套向整个训练舱系统配套的转型升级;基于军用航空成熟技术,从“技术深度、产品谱系、应用领域”三个维度,在船舶、兵器、航天等领域实施“同根同源化”拓展,非航防务保持高速增长。

    构建开放创新体系,打造核心技术优势。根据公司技术专业发展规划需要,中航工业上电加强与高校的校企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强化直升机/战斗机近地告警、智能照明、核心器件等优势专业水平;加大预研投入,成立新技术研究所,围绕激光照明、光通信、虚拟现实、基于人机工效的驾驶舱交互系统等新专业领域,开展重点预研项目,在多个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全面推进新技术预研占位工作,拿下集团唯一一家企业承担的联合基金项目,实现公司预先研究项目争取零的突破,为推进“十三五”技术发展规划落地及后续课题项目争取奠定基础。

    军民融合,打造增长新动能

    航空防务技术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历来被人们所称道。而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是中航工业上电打造战略增长新动能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中航工业上电坚持“技术同源、产业同根、价值同向”原则实施产业拓展,引领消费新需求,在民品、民机领域树立了自己的独特地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上电转型升级

    民机产业稳步推进,市场开拓前景喜人。多年来,中航工业上电致力于军民同步发展,打造中外合作多文化融合的民机团队;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快速采购能力的民机供应链体系,构建符合国际适航标准要求的民机研制体系,提升公司作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综合能力。MA700飞机CPA&DCS和SPDS项目进展顺利;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商飞公司优秀供应商银奖。作为C919项目国内唯一提供完整系统的供应商,中航工业上电在国内民机固态功率配电领域的竞标中保持全胜,赢得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多电试验室二次配电项目竞标,与Zodiac公司达成合作,为未来宽体客机项目及其它国际民机型号上建立固态功率配电领域的战略合作迈出坚实第一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上电转型升级

    培育激光投影产业,打造民品新增长点。2016年11月,中国航展在珠海如期举行,中航工业上电携带自主研制的激光投影机民族品牌——“国画”参展。“国画”一经亮相,就引来了极大的关注,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国画”,就是中航工业上电基于同根同源技术开发的一款民用产品,其瞄准日益增长的视觉品质需求,把握当前显示技术跨代发展的战略机遇,依托航空照明系统多年积累的光色调控技术,整合产业链资源,实现了光机的自主研发制造。“国画”已经成为中航工业上电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国画”项目已形成全系列7款货架产品,取得3C、CE和UL三项关键认证;与海尔、红星美凯龙等多家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建成覆盖全国的七大市场销售的大区。2016年,激光投影共取得订单1100余台,合同金额超过6000万元,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赢利,达成了产业规划建设的预期目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上电转型升级

    聚焦需求多维发展,民品产业动能强劲。本着“技术同源、产业同根、价值同向”原则,中航工业上电在多领域民品研制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园林工具产业实现新品开发和市场拓展的双突破,开发墨西哥、北美、澳大利亚等地新客户,首次进入美国市场,全年销售收入140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汽车产业全面突破,凸轮轴项目销售收入突破6000万元,同比增长140%以上,汽车电子业务销售收入实现零的突破,完成产品培育期到正常经营循环的里程碑;开拓内销市场,线上依托“SSC航空专卖店”发力,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0%,线下发展省级代理商,国内渠道实现“从无到有”,形成“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市场新格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上电转型升级

    2016年,中航工业上电的民品产业总销售收入达到2.95万元,较上年增长38%,达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30%以上的年均增长要求。

    加强能力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向管理要效率,为员工造平台,培育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中航工业上电对标企业战略发展需求,从提升组织能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推进企业变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系统完善组织架构,助力公司发展转型。中航工业上电以组织能力“杨三角”模型为基础,推进组织能力规范化建设:探索全项目管理新模式,调整新品科研与生产由两部门协同分阶段管理为由科研部门实施一体化管理;实施事业部制改革,设立“导光板事业部”,对导光板全业务链业务责任和资源配置进行整合,实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满足客户需求;成立仓储物流中心,提升仓储物流管理水平。组织架构的优化,促进了公司发展的转型,提高了为客户服务的能力和效率,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提升员工核心能力,激发企业内在潜力:中航工业上电注重对员工的培养,致力于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创新培训方式,打造上电专属的移动培训管理与学习互动平台;深入推进内训师培养项目,落实内训课题成果转化,有针对地推动员工岗位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提升;实施薪酬绩效体制改革,事业部制、管理、营销、技能、核心骨干人才推行不同模式,以奋斗者为本,向价值创造者倾斜,激发企业内在潜能。

    2016年,中航工业上电实现人均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82.61万元、8.67万元,同比增长14.15%、10.31%,人均EVA 10.36万元;净资产收益11.88%,同比增长6.06%;两金占比同比下降10.69%,总资产周转率持续向好,达到0.71,形成企业良好发展态势。

    瘦身健体,全面实现提质增效

    2016年,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为国企改革的重点,中航工业上电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党组关于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部署,制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专项工作方案;通过成立以公司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实施目标责任分解,签订目标责任状,强化考核,督导检查等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利用信息化系统的数据报告体系,形成应收账款、存货的报表雏形,采用例会制度每月跟踪管理和控制“两金”;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存货和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目前,清算工作有序推进,“两金”管控工作已见成效,2016年,中航工业上电全面完成航电股份下达的3项主要经营目标、4项经济运行质量指标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目标,其余两项经济质量指标也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2016年,在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中航工业上电激发新动能,打出了一场跨越赶超的漂亮“攻坚战”:全年营业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62年来,首次越过10亿元大关,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4%。“2017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中航工业上电将‘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打造企业发展新格局。”说到未来的发展,中航工业上电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帅映科技新工厂在12月达到产量高峰帅映科技新工厂在12月达到产量高峰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1-09
解决方案很明显:与索尼相约ISE 2017解决方案很明显:与索尼相约ISE 2017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1-12
激光显示这么辉煌!视美乐担纲旗手激光显示这么辉煌!视美乐担纲旗手作者:四季花开  17-01-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