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多方面优于LCD液晶 或将成为未来电视的主导者

佚名 2017-10-09

    “未来电视已来——OLED巅峰盛会”在京举行。此次巅峰盛会邀请了中国整机厂商、渠道商以及相关专家共200多人参加,共同分享高端电视市场现状以及OLED电视事业拓展方向。大会还展示了代表全球电视市场趋势的OLED技术成果,让人们体验到未来电视的魅力。当天下午,OLED正式主流化的宣布仪式,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这也宣告了,在未来电视市场中,OLED将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导者。

OLED多方面优于LCD液晶 或将成为未来电视的主导者

    在本次会议之后,我们对美国太平洋大学视觉科学教授杨顺南以及英国HDTV Test 总编兼画质专家Vincent Teoh进行了专访,从专业技术、健康科技的多个角度为我们分析OLED是否能够成为电视产业的未来。

OLED多方面优于LCD液晶 或将成为未来电视的主导者

专访美国太平洋大学视觉科学教授杨顺南与英国HDTV Test 总编兼画质专家 Vincent Teoh

    测试发现:OLED会使人眼更舒服

    目前,电视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长时间观看电视也会影响视力,因此,很多消费者很想知道什么样子的屏幕对眼睛的伤害最小。

    对此,杨顺南表示,目前国际上已有统一的标准叫做SIO8995,这个标准是由国际的一个照明委员会所推出的,主要规定荧幕的亮度多少,背景温度,房间的光线亮度多高,两者之间差异不能超过多少,这些会决定视觉上面会不会舒服,是不是光线的刺激会不会过度,瞳孔的大小,还有调节,还有大脑里面对光线感光还有聚光的程度,都会受到这些环境因素的影响。

    同时,杨顺南强调,SIO8995标准只是一般的显示器,还有另外一个标准,叫做ISO159,这个159基本是在音还有视觉工程主要的,比如说电脑荧幕,应该放多远,站的角度多大,放得位置应该高还是低,跟机器在互动的时候,手的长度,放的位置会影响到我们的视觉,这些是原因工程,这个原因工程标准,对于我们一个电视的使用是很重要的。

    在谈到电视在电视方面,对眼睛伤害最大的因素是什么时,杨顺南从两点进行了阐述:

    一是短暂的影响,一是比较长时间累积性的影响,比较恒久性的影响。短时间的影响不是那么重要,你看会有一点不舒服,不看就不会了。虽然每天的影响是暂时的,累积起来会对我们的生活和成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个好的显示器不只是帮助我们解除短暂的不舒服,对我们以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累积性对于身体的影响,蓝光还有其他一些高能量的光线,或者高度强的光线,会对我们的大脑产生一些不好的刺激。因为高能量的光线一直照在我们的眼球组织上面,慢慢就会产生病变。

    当然,其也表示,所以并不是说不要去用电视显示,或者不要去做活动,而是适当的控制,光线对我们身体所造成的影响,只要在我们身体的一个容忍范围之内,是没有负面的影响的。

    杨顺南教授表示,他们曾专门对OLED对于人眼健康方面做出过测试。也分析了OLED跟LCD对于我们视觉健康舒服的影响程度。透过对于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反应,还有视觉皮质用来形成基本的对比,还有颜色基本特质做研究。研究结果发现OLED之所以是比较好的视觉品质,是因为它能够提供非常高的一个亮跟暗对比的程度。虽然LCD亮度很高,但其实跟OLED区别亮度跟暗度能力并没有差异。也就是说虽然OLED没有那么亮,但是达到了对比的效果是甚至更强。

    因此,杨顺南认为,LCD光线越强这种刺激越强,但是OLED因为它的光线强度没有那么强,到了一个层次之后,就不会继续刺激我们的视觉皮质,可以说从大脑的世界看到OLED是一个比较舒服的方式。

    OLED优于LCD液晶或将成为未来电视的主导者

    OLED电视曾经在欧洲、美国、日本等显示专业媒体/机构的评测中均获得过高分评价,Vincent Teoh也很认可这种观点。

    其表示,我认为OLED有很多优点多过LCD液晶,所以OLED因为它们不需要背光,所以黑色很纯,可以到达真正的黑色,无限的对比度,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液晶不能到达的,OLED也可以无延迟、零延迟,因为从黑到灰到白的转变度非常快速,LCD或者液晶,因为有液晶分子,要产生色彩,那些分子需要转来转去,所以从黑到灰到白的转变度就,所以就看到画面有一些脱影,OLED有这些优点,所以我就给OLED很高的好评。

    随着电视越来越走向高端化,时尚化,电视的画质被消费者重视,那么影响电视画质的主要核心因素是哪些?

    对此,Vincent Teoh认为,画质最重要的因素是对比度。OLED因为能到达真正的黑,所以对比度非常的高,甚至到达无限的对比度,这是最重要的。第二重要的是色彩饱和度,由于对比度也是有影响色彩的,LCD或者液晶的黑,因为有弱光的关系,所以黑可能比较灰。假如把灰加在纯正的红上去,变成粉红了,所以颜色就会没有那么纯正,就没有那么艳丽。第三是色彩的准确度,假如你有灰蓝掺进色彩,就不纯正了。OLED的优秀点都是大家都可以认可的,最重要的是对比度,然后色彩饱和度,色彩准确度。

    写在最后的话,OLED主流化趋势已经形成。在不久的将来,OLED将成为未来电视的主导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暴风电视:如何逃脱周期陷阱暴风电视:如何逃脱周期陷阱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0-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