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3D-Mapping耗资500万,是革新还是噱头?

pjtime资讯组 2017-10-25

    日前,多媒体3D舞台剧《盗墓笔记》的番外篇《新月饭店》在天桥剧院上演,该剧首次运用了3D-Mapping技术,将视觉影像与“新月饭店”的建筑立面相结合,以此来吸引观众的视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舞台剧演出开始融入新的技术元素,其中,舞台3D技术的运用最为广泛,然而在技术普及的同时,本应提升视觉效果的舞台3D技术却逐渐成为一些剧目的宣传噱头。

    成本差异大

    京城演出市场的热潮并未随着“十一”黄金周的结束而消退,多样的演出形式仍活跃在各类剧场中。而随着消费者欣赏水平的不断提升,除了各具特色的演出内容与演员阵容外,“技术牌”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剧目的宣传亮点。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舞台剧演出市场对于技术的应用可以分为多媒体技术和多媒体3D技术两大类。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主要是将LED、视频、音效等元素作为表达手法加入到演出之中,从而调动观众视觉、听觉多方位的感官;而多媒体3D技术,则包括3D-Mapping技术、全息投影技术、全景式多媒体等技术的使用。

    “相较于多媒体技术,多媒体3D技术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象,还能拓宽观众的视觉角度,带来裸眼3D的观剧体验。”上海祺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方祺表示,仅以舞台剧《新月饭店》中运营的3D-Mapping技术为例,这种技术通俗来说就是建筑物结构投影,在一个具有明确结构的建筑体的表面进行投影,从而实现拓展舞台建筑的空间可能性。

    舞台技术为观众提供了更为多样的视觉体验,但是不同技术之间的成本却有很大差异。通常来说,一部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剧目,演出费用是50万-60万元左右,一般不会超过100万元,但若是整场剧目都运用全息投影技术,起步成本便超过200万元,可能会占到剧目整体预算的一半以上。而此次《新月饭店》中使用的3D-Mapping技术,一分钟需花费20万-25万元左右,再加上布景费用,整个剧目的制作成本便超过了500万元。

    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多数剧目较难承担多媒体3D技术所花费的费用,所以运用得较少。与此同时,制作费用的投入也是与收入相匹配的,舞台剧的票房决定了使用多媒体3D技术的剧目不会太普遍。

    行业无标准“舞台技术的名称越来越多样,但是视觉效果往往大同小异。”消费者陆女士表示,目前全息投影是最为常见的舞台艺术,有些全息投影出的影像非常逼真,还可以与观众互动,有些则仅是将影像投射在固定的背板上,动态变化很少,“在观看的多场运用全息投影的演出中,张艺谋的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的投影效果最为逼真,但是还有不少剧目仅是以全息投影为宣传噱头,实际演出中运用舞台技术的时间不过几分钟而已”。

    刘方琪表示,如何将目前的舞台剧技术进行区分,行业内的标准十分模糊。较之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目前多媒体3D技术在演出中的运用范围并不广泛。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出于成本的考量,二是需要衡量剧目内容本身是否需要与技术结合。因此,一部剧目所运用的舞台技术是噱头与否取决于观众观剧的诉求,有的观众为了剧情而来,可能会对剧目略有失望,而有的观众重视体验,所以反响较好。“其实技术都是双刃剑,用得不好观众会说是噱头,用得好观众认可,关键还是内容是否需要结合技术展现,技术只是作为手段,更重要的是它能否更具创造性地讲述故事。”

    此外,对于加入多媒体3D技术的舞台剧,观众的态度也是贬褒不一。有观众在观看完舞台剧《三体》后表示,选择这部剧目主要是被舞台效果的宣传所吸引,但看完之后却发现与预期不相符。但也有消费者认为,相较于以往的舞台剧演出,多种舞台技术的运用依然是一种全新的突破。

    北京演艺集团演出总监郄春来指出,国内舞台技术的发展尚处于探索阶段,还未形成体系,但是技术主要是表现剧情的一个手法,有些剧目可能会用灯光效果,也可能会用3D技术或者更科技的方式来表达,都是根据剧情的需要决定的。

《盗墓笔记》3D-Mapping耗资500万,是革新还是噱头?

    融合不应强求

    舞台技术的运用越来越普遍,除了新兴的舞台剧演出,不少传统演出类型也开始融入舞台新技术。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通过LED视频舞美、地屏投影、纱幕投影以及配合可开合大屏呈现的动态影像相联动的方式展现中国美;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使用多媒体舞美影像,通过40余次场景变幻还原楼兰古城;京剧《狼牙山》借助多媒体与全息影像技术的运用展现狼牙山上的山体山貌,并真实还原战场上的枪声、风声,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视线。

    无论是多媒体技术还是多媒体3D技术,用科技的手法融入到舞台中,舞台的表现力、视觉的冲击力与演出的表达的确会更好,但并非所有的剧目都适合加入技术。如果牵强地把技术运用到舞台上,也会略显多余,所以还是依据剧目的内容和创意所决定。“舞台效果一定是和剧目的内容相关的,因为舞台也是创作的一部分。”郄春来强调。

    “在未来剧场里面,你鼓掌不鼓掌都会有影响,可能每个观众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表示,多媒体3D技术的发展已崭露头角,但多媒体3D技术的升级还是依托于投影技术本身的发展趋势,与整个行业的技术息息相关。未来投影技术可能会更趋精准化、互动化,投影效果能精准地投到每个观众身上,然后根据观众的动态展现不同的效果,使得观众也成为投影的一部分。

    “多媒体3D技术为观众带来了新体验,改变了许多观众对于舞台剧演出的传统印象,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但多媒体3D技术以后能否广泛运用到演出之中,目前还难以下定论。”刘方琪表示,舞台真,影像假,假与真之间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用的不好很可能会破坏。目前整个舞台剧行业里这种剧目并不多,只有当大家都在做这样的剧目时才会普遍。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康得新裸眼3D在CLASSIC 2017大会直播演示康得新裸眼3D在CLASSIC 2017大会直播演示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19
三星携手康得新 加入裸眼3D产业阵营三星携手康得新 加入裸眼3D产业阵营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07
易维视推出第二代裸眼3D技术StereoEngineII易维视推出第二代裸眼3D技术StereoEngineII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08
康得新登陆ChinaJoy 3D视界引领游戏新浪潮康得新登陆ChinaJoy 3D视界引领游戏新浪潮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03
中国首个裸眼3D行业标准重磅推出中国首个裸眼3D行业标准重磅推出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6-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