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彩电的未来在于“视界”之大

那山那水 2017-11-28

    11月23日,海信激光电视新一轮发布会如期举行。包括L系列80英寸这样的差异化产品,以及S系列“激光电视之最”的150英寸产品悉数亮相。这代表着海信对彩电未来发展方向的进一步“理解”。

    150英寸多大,80英寸魅力在哪里

    对于新上市的150英寸激光电视产品,海信自己已经不好意思“只说是电视机”。海信在话语结构中着重引入了“专业视听室、专业影音室”这样的词汇。那么,150英寸巨幕究竟有多大呢?它是9台50英寸液晶电视机画面的大小,长宽度达到3.3米和1.87米,显示面积达到近6.2平方米。

海信:彩电的未来在于“视界”之大

    “接近一个小户型次卧使用面积的大屏幕”——这就是海信150英寸激光电视的魅力所在。而从技术角度讲,越大的屏幕画面“越是体现画质细节的控制水平”。

    比如说,150英寸画面达到同等画面亮度,需要几乎2.5倍的100英寸产品的光源亮度;更大的画面也要求每一个像素的边缘控制更为精确和清晰,要求更高的光学对准、对焦水平和镜头分辨能力;更大的画面还是对画质均匀性控制的苛刻考验,需要从光源、镜头、屏幕等诸多个方向,全面强化品质控制……

    与150英寸的“夺人眼球”相比较,80英寸产品更受普通消费者的关注:因为不是谁家的客厅都有一面6.2平米的墙壁来放电视机。

    从市场需求看,80英寸级别的激光电视产品“客户热情”很不少。这涉及到三个问题:房间尺寸和观看距离的允许、传统彩电使用习惯在大屏幕上的延续,以及成本经济性问题。三点统筹,这是海信布局L系列80英寸和88英寸激光电视的理由。

    总之,以4K为基本标准、以大屏幕为最终方向,实现80、88、100、120和150英寸的差异化产品布局,海信最新一轮新品发布会,让激光电视的选择“日趋完善”,能够覆盖从中小户型客厅应用到专业的视听室、影音室大屏幕的“更广阔的需求空间”。

    重新定义未来彩电,海信首提标准问题

    2017年以来,激光电视市场日趋火热,小米、极米等新加盟的品牌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活力,但是也产生了新问题。

海信:彩电的未来在于“视界”之大

    比如,在产品亮度上,屏幕亮度、投影亮度、光源亮度都有标注;在产品定义上,激光电视、激光投影机、无屏电视、智能影院等名称不同……一些厂商玩起了“愚民”游戏。这给市场发展、消费者选购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从技术角度看,屏幕亮度和光源亮度有二三十倍的差距、从应用角度看激光电视必须依赖于“高端光学屏幕”,根本不是“无屏”——这些混淆视听的概念,更多的是一种“擦边球”、“蹭热点”的营销嚼头。这种现象的出现,反应的是市场中参与者的“投机心态”。显然,这不是激光电视产品最早倡导者、家用市场最核心开拓者海信所愿看到的。

    因此,本次发布会海信最核心的意图,居然不是新品秀,而是要广告行业,海信等业内知名企业牵头的“激光电视标准”已经在路上。

    海信自2007年立项研究激光电视和激光显示技术以来,不仅形成了较完备的研发体系、专利技术库,更建立了业内唯一完整产业链的整机制造链条。从能力、到专利、再到制造的闭合式产品体系,使得海信有实力说“创建激光电视的标准化时代”这个口号。

    对于研究和制定激光电视的行业标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非常迫切的任务。一方面,行业参与者已经发展到十家左右。在有限的大尺寸彩电市场聚集这么多品牌,必然产生方向之争。而标准的确立,则有利于统一企业战略和方向,节约社会资源,形成激光显示产业发展的合力。

    另一方面,标准的诞生将确立激光电视选购、营销上的底线准则。有利于避免投机性市场行为、擦边性市场营销,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产业价值体系,促进激光电视消费市场在健康的、基于长期产业发展规律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当然,标准的确立需要产业共识和系统的技术工作。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过,既然业内已经有激光显示产业制定标准的需求,相信在海信带领下,标准时代并不遥远。

    突出未来意识——海信的创新哲学

    无论是更为丰富的海信激光电视产品线,还是要牵头制定激光电视标准这件事,海信都认为其一切努力是“着眼未来”的。

海信:彩电的未来在于“视界”之大

    2005年夏普推出首款45英寸液晶电视——这是当时最大的液晶电视;2008年夏普60英寸液晶电视上市,再次创造世界记录,此后2010年LG推出103英寸的液晶电视机,2016年王思聪则购买了120英寸的液晶电视机……这个历史表明,越来越大是电视技术进步的关键方向。

    但是,在60英寸已经普及,70英寸销量日渐增长的背景下,更大尺寸的液晶电视却成了“发布会露一面就销声匿迹”的试验品。原因在哪里呢?因为,液晶电视,乃至未来的OLED电视,都是基于一块发光半导体平板的结构。这种结构决定了“电视越大重量越重、成本亦几何级数的增加”。

    对比而言,海信在看准电视大型化的趋势之后,果断的在超大型电视产品上采用激光显示技术方案。激光显示技术源自投影显示,是天然的大画面技术。某种意义上,100英寸只是这种技术的起步和入门尺寸。在100英寸及其以上尺寸上只有激光显示能够为家庭应用提供“经济可靠易用和健康”的显示产品——这一共识,已经成为众多品牌争抢激光电视市场的关键所在。

    当然,与液晶电视主流产品千万台的销量比较,激光电视还是一个小弟弟:这就如同2017年占据液晶三分之一份额的55英寸产品,在十年前的销量并不比今天的激光电视高多少;销量不是一个新技术价值量度的标尺——甚至,正是因为现有销量有限,才说明其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可以对比的例子是2005-2008年32英寸电视一直占据主力,最多时占据液晶电视销量的5成,而今天其只有勉强的一成多市场,且还在进一步下滑)。

    大电视是电视观影需求的未来,激光电视是最合适的大电视技术。这是激光电视创新的市场逻辑。且只有这种瞄准未来趋势的创新,才是企业真正的“战略性”布局。作为大企业,国内彩电业的领头羊,海信有需求、也有能力做“更为长远的规划”。

    11月23日的发布会上,海信激光显示公司总经理高玉岭先生用“新时代的开路者”来形容激光电视的战略价值。2017年1-10月份,海信在80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市场份额达到43.09%,在85英寸及以上大屏市场份额高达56.27% 。事实说明,选定激光,海信已经站在“未来电视”的巅峰之上。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