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2018年将启用mini LED背光,micro LED仍在开发

叮当 2017-11-27

    TFT-LCD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AUO)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双浪(Paul Peng)日前表示,公司将于2018年开始采用mini LED芯片用于背光,此举并不会影响micro LED应用研发,后者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商业化应用。

友达光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双浪

友达光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双浪

照片来源:Michael Lee,Digitimes,2017年11月

    Mini LED和micro LED是需要不同制造工艺的两种不同技术,前者为背光应用,后者为显示应用。因此mini LED的采用并不会拖延micro LED技术发展进程,彭强调,友达没有micro LED显示屏的生产时间表,将继续研发此项LED技术。

    友达光电曾是美国micro LED开发商LuxVue Technology的股东(该公司于2014年被苹果收购),因此公司在台湾厂商中已是micro LED的领导者。

    彭指出,Micro LED技术的发展困难重重,因其涉及精密机械、半导体、测试和检测等不同领域,需要诸多突破。Micro LED在2018-2019年间仍将处于开发阶段,但期间许多产品原型有望被开发出来。

    Micro LED必须在批量生产之前被证明是可行的,彭表示,在其商业化之前尚需要很长时间。

    Mini LED缩减了用于直下式背光的芯片尺寸,一台笔记本电脑面板的背光单元(BLU)可能需要6000-7000个mini LED,比目前的LED芯片拥有更佳的亮度、色彩和对比度。

    然而,mini LED背光单元成本较高,因此不太可能用于低价产品,如售价仅5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彭表示。但其可被用于利基市场应用,如游戏笔记本电脑、PC以及专业显示器等售价在1000美元以上的设备。彭透露,友达光电正在与客户就可能的mini LED背光应用进行商谈。

    对于micro LED而言,由于巨量转移(mass transfer)技术的挑战,其不太可能被用于电视机,彭表示。但是micro LED在使用寿命方面优于OLED,而在面板厚度和对比度上优于LCD。

    彭表示,micro LED在分辨率方面也优于OLED,响应时间上优于LCD,因此最可能被用于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设备。Micro LED面板也适用于智能手机,但成本竞争力不强,在成功运用于其他产品后,micro LED应用才可能会在智能手机中出现。

    彭指出,新建一条10.5代LCD生产线至少需要2000亿新台币(约合66.3亿美元),而建设一条micro LED工厂仅需花费100亿新台币或更少,因为现有TFT-LCD设备和制造流程的一部分即可用于生产micro LED面板。

    Micro LED对于台湾TFT-LCD和LED产业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其对于本地显示产业来说是个转折点。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为什么说OLED是下一代彩电显示技术?为什么说OLED是下一代彩电显示技术?作者:雾里看花  17-11-22
台湾制造商扎堆押注mini LED作者:叮当  17-10-23
VR专属:硅基OLED如何大步走来VR专属:硅基OLED如何大步走来作者:萧萧  17-09-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