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据奥维资讯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教育交互显示市场,销量渴望同比增长超过13%,销售额则大增27%。业内领头企业基本呈现“全面飘红”的发展态势。
搜 索

单价激增,2017交互显示市场大丰收成定局

更新日期:2017-12-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13期

    据奥维资讯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教育交互显示市场,销量渴望同比增长超过13%,销售额则大增27%。业内领头企业基本呈现“全面飘红”的发展态势。

创新为你!飞利浦力争实现商显服务“零”距离!

    单价激增,业绩看好

    从市场细分看,交互智能平板作为IWB市场主要拉动力,销量同比上涨25.9%,销售额增长43.3%,均价达到1.56万元。销售额增幅远大于销量的原因是大尺寸产品持续增长。

    以占据前三季度近半销量的第三季度(暑期采购)市场为例,70+产品已经成为为液晶交互智能平板产品的最大“细分产品线”,次之的则是65英寸产品。而从市场增幅看,80+产品则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65英寸以上合计已经占到教育交互平板产品8成以上份额。这与三年前55英寸产品独占半壁江山的态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传统投影白板市场,过去数年因为交互平板的兴起,一直保持量价齐跌的态势。但是,2017年第三季度,投影白板在销量下降3%的背景下,销售额提升了6.4%,第三季度和上半年比较,投影白板产品均价几乎上升10%。

    投影白板产品均价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销量下滑造成的市场冲击。其中,包括激光等新技术在内、大尺寸应用趋势等,成为行业产品创新的关键。

    在2017年前三季度教育采购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即周边显示和应用产品发展活跃。例如数字班牌产品、云课堂产品等等。对此,长虹等业内领先企业认为,一个基于“整体智能网络教学方案”的采购规则正在浮出水面。后者将有利于综合性的教育信息化设备与运营服务商的业绩高速增长。

    从求覆盖,到求品质的市场变化

    2016年,行业内人士判断随着教育行业全面改薄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教育采购在增长方面将出现“动能转换”。此前数量型为主的增长,会逐步让位于“存量更新”占比更高的“质量型”增长。——这一判断,在今年暑期市场表现非常明显。

    在交互平板市场70+产品成为教育显示采购主力;在投影白板市场90+的地位更为巩固,其数量占比急速提高,从2016年投影白板80+与90+同台竞技,变成了90+一枝独秀。——两大技术市场,几乎都只用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10英寸的“越级”提升。

    更大的显示尺寸,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虽然教学交互显示大尺寸化的背景是“大尺寸液晶、激光投影的价格不断下降”;但是,急速增长的大尺寸产品占比,依然显著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均价。第三季度暑期市场,教学交互设备采购均价同比增长接近12%。

    实际上,随着云课堂、录播应用、互联网教学等新兴信息化和智慧教学手段的应用,教学交互显示产品的“信息承载任务”在急剧增加。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相当一部分高级重点学校,会从今天“配备更大的显示设备”向“配备双显示设备”,甚至建设“数字教学教室环境”发展。后者将对未来教学显示市场的需求产生“翻番式”的增长推力。

    不过,基于教学交互显示采购资金基本来自于财政收入这一“需求制约”因素,教学采购的高端化发展,必须以“成本降低作为支撑”。

    对此,从液晶显示技术看,随着10.5代线、8.5代线混切、6代线转产65英寸面板等大尺寸新增产能和技术的突破,70+、80+产品至少还有三四成的成本下降空间。投影方面,激光投影显示也面临规模和成熟度提升背景下,产品成本大幅下降的机会。

    “如果采购者的承受力,能够保持2016-2017年这样每年1成左右的增长;交互显示设备未来三年能保持每年一成以上的价格下降。在总体采购规模日趋稳定的背景下,二者对比形成的‘资金与设备价值’差,完全可以推动很多教室的‘双屏’化”!这对于解决“薄改后”时代的厂商市场发展问题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领头羊更强,教育交互显示大者恒强

    从品牌集中度看,2017年三季度,教育交互市场前三甲占据了68.2%的市场份额,比2016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几乎是市场第五名的市场份额。教育交互市场正在呈现一个“高度集中的特征”。

    一方面,教学采购本身具有规模化的特性,省级采购大单往往促成品牌份额的集中。另一方面,教育采购又是一个“成本敏感”、“售后服务敏感”市场。在这两个方面,份额更大的品牌自然拥有更大的优势。对此,行业认为,恰是采购者主要是政府,这种需求垄断性,促进了教学交互平板产品自身的市场“高度集中”。

    同时,在以上传统“逻辑之外”,新兴的智慧教学、网络化教学实践,也客观上要求“供应商”具有更高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复杂的信息化教学系统设计、架设和维护能力。甚至一些地区采购者还提出了PPP模式的融资能力要求。这种市场变化等于增加了“行业技术门槛”,这使得此前只是“做好单一产品就能生存”的教学交互设备采购,日益变成综合信息设备“服务”。后者必然促进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集中。

    除此之外,行业企业认为,越是趋于高端化的产品需求,也会更有利于市场领先品牌。“更高的单价、更多的采购谨慎性”,这个统计规律也适用于教学交互市场。具体的市场表现则是,75+以上的交互平板、95+以上的投影白板,几乎被交互平板和投影白板的前三甲“垄断”。

    “教学交互设备从品牌最多时期,例如2012年的二十多家主流品牌,已经变成今天前几名完全主导市场的格局。”业内人士指出,行业的末尾淘汰不可避免。

    商用市场已经开启,领头品牌布局不断

    在2017年教育交互显示继续强势增长的背景下,商用交互显示也迎来了市场转机。这与2017年以来宏观经济格局普遍向好,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的经济变化,以及交互显示企业的品牌市场动作密不可分。

单价激增,2017交互显示市场大丰收成定局

    11月,飞利浦举行商用显示研讨会全国巡展,现场展示多款商用交互平板新品;北京博创力讯科技有限公司举办2017年全国经销商大会暨新品发布会首推会议协作平台;“鸿合X世代——协同智能会议品鉴会北京站”,鸿合HiteVision商用交互平板新品X9正式登陆国内市场,鸿合商用方案全国巡展也同步拉开帷幕。作为国内交互产品市场“夺冠”最多的企业,鸿合的动作代表了行业风向标。

    同时,奥维调研数据亦显示2017年国内会议交互平板市场会有7-8万台的销量,增长率为教育交互市场的数倍。虽然这个销量和教育交互市场年度超过百万的市场比较依然不大,但是却也足以影响一个品牌在整个商用显示版图的份额。且与中国超过1200万的企业、2000万的会议室比较,会议平板的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巨大。目前,MAXHUB、夏普、长虹等品牌在这一领域暂时领先。

    总体上,2017年必然是商用和教育交互显示的丰收年:增量、增价、增利润,同时厂商亦看到大尺寸、高端双屏、商用会议等新兴市场热点的机会。大屏交互产品必然迎来最好的“时代”。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