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电视份额同比狂增80% 电视行业迎智能化浪潮

佚名 2017-12-27

    人工智能概念从首次提出到发展至今的60多年里,经历过了两次“期望泡沫”破灭的“冬天”。在此之后,经过相关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及各行各业产业发展趋于成熟,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从智能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到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医疗、AR/VR等热点词汇的兴起,智能产业成为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急先锋。据IDC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预计,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支出将达到2758亿人民币,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50%。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支出将达到325亿元,占全球整体支出的12%。

    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的潜力与重要性得到了各行各业的关注,成为其转型及创新发展的新蓝海,这其中尤以电视行业的布局最为突出。纵观2017年电视行业,由于上游面板供需紧张,对下游产业带来一系列的压制,一直困扰着终端电视企业的生产和市场行为,销售市场愈加“压力山大”。一方面,电视生产企业受上游供给成本影响,产品不得不涨价;另一方面,消费需求低迷,又逼迫要求电视机降价,生产企业夹在中间博弈,艰难度日,直接导致绝大多数电视机企业利润大幅缩水。低迷的市场环境、缓慢的增长,带来的是彩电业更惨烈的竞争。当下,拥有无限发展潜能及广阔市场的人工智能便成为了各大电视厂商争相抢夺的重点。

    同时,据《2017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8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市场出货量为2251万台,同比降幅达10.8%;2017年全年电视市场销量约4800万台,与2016年基本持平。但人工智能电视市场份额却提升显著,同比增幅达到80%。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得益于今年大火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电视行业大盘整体出货量下降,销售额无明显突破的情况下,电视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有望成为行业内未来几年的发力创新点,智能化将成为电视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12月14日,工信部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也明确表示,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推动智能硬件普及,丰富终端产品的智能化功能,推动信息消费升级,并着重在智能家居产品、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中取得突破。计划同时指出,到2020年,智能家居产品类别明显丰富,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达到90%以上,安防产品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行业内资深人士预测,人工智能或将成为2018年彩电产品标配。风口之下,市场上主流的电视厂家都纷纷布局人工智能,试图率先抢占新风口,扛起智能化电视的大旗。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电视市场在消费升级冲击下,高端、智能类产品将更受消费者青睐。未来,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行业内技术升级、业务模式创新问题也亟待解决。在今年迎来人工智能爆发潮的当下,人工智能将全面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智能化必将成为电视行业的下一风口。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75英寸,新的高端大屏普及起点吗75英寸,新的高端大屏普及起点吗作者:那山那水  19-03-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