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鸡年大吉——科学家们也不寂寞。这不,赶着春节的节奏,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学与光子学院(CREOL)吴诗聪教授的研究团队,正式 “公布了”蓝相液晶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子扭动比传统向列型液晶快约10倍的液晶新技术。
搜 索

蓝相液晶对抗OLED,确信不是想多了吗

更新日期:2017-02-1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69期

    鸡年大吉——科学家们也不寂寞。这不,赶着春节的节奏,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学与光子学院(CREOL)吴诗聪教授的研究团队,正式 “公布了”蓝相液晶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子扭动比传统向列型液晶快约10倍的液晶新技术。

    对此,业内已经有人欢欣鼓舞。因为,液晶显示技术“最大最大最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弱点之一就是“运动画面拖尾”。而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则是分子扭动所需的时间长达数毫米。如果液晶能够在这个性能上做出突破,那么对液晶显示设备画质的提高将是巨大的。

蓝相液晶对抗OLED,确信不是想多了吗

    但是,大屏君窃要说:“千万不要以为蓝相液晶很厉害”。至少,这个技术去挑战次世代的OLED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首先,大屏君注意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蓝相液晶目前实现的性能是“15V的操作电压下实现74%的透光率”。这对于显示面板而言已经是典型的“高电压”了。什么样的TFT背板能支撑这样的高电压工作呢?如果像美国媒体的报道,蓝相液晶的目标是高像素密度显示,那么其必须进一步证明自己在低电压下的可用性(因为越高的像素密度,TFT能提供的驱动电压就会越低)。更低的工作电压这也是目前吴诗聪教授团队最主要的工作方向和取得的最主要成绩。

    第二,大屏君还注意到另一个问题:吴诗聪教授似乎对蓝相液晶在传统显示产品上的应用兴趣一般,其对蓝相液晶最大的应用预测来自于“场序高像素密度”显示方案。

    诚然,依靠更快速的反应速度,蓝相液晶显示面板能够不依赖横向排列的像素,而是依赖红绿蓝在时间次序上的先后显示(和单片式DLP投影技术相似),在同等面积的显示面板上呈现至少3倍于传统液晶技术的像素数量——即美国媒体报道中的1500PPI(大屏君想强调,这个高密度显示其实并没有在液晶亚像素的大小上取得突破)。

    对于这种高像素密度的场序显示方案,最大的好处是“不在需要一般液晶显示器的彩色滤光膜”。但是,这个方案也有其最大的“坏处”——即,传统液晶依赖简单的白色背光系统,场序显示的蓝相液晶面板方案,则依赖于红绿蓝时序发光的背光方案。或者说,这个方案“省下”了液晶分子前侧的结构复杂性,却在液晶分子背后的复杂性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第三,大屏君认为,即便蓝相液晶技术真的能走出实验室、且各个方面性能表现达到预期效果,其也不足以对抗OLED为代表的次世代自发光显示技术。因为,OLED对比液晶的优势不仅仅是反应速度,还包括黑色以及对比度效果、无需背光源的超薄性能,以及理论上印刷制造下的经济性。

    事实上,在次世代平板显示技术的更迭中,OLED和电致发光QLED的性能优势,较液晶而言,几乎是翻天覆地的。这不是液晶技术通过一两项突破能够弥补的。这种差距的根源是“自发光面板”与“背光面板”的“先天体质”差异。

    当然,大屏君也知道,液晶的“死掉”不会是一两天的事情。俗话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液晶至少还有10年的辉煌可以期待。这也是很多企业还在液晶技术上“不断勇攀高峰”的原因所在。

    例如,同样是春节前后,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供应商JDI宣布将于2018年正式量产出货柔性LCD屏。JDI已经展示了一块屏幕大小为5.5英寸,分辨率为1080P,亮度最高500cd/m2(典型值),对比度为1500:1的实验产品。

    液晶也能柔性了,这看起来真的“厉害了”。但是,细心的想一下,大屏君觉得液晶本来就不是硬的:君不见所有的液晶显示器都可以“按出水波纹”吗?将普通液晶的玻璃基板,换成塑料基板自然就具有了更多的柔性——即便不使用塑料基板,玻璃基板的液晶不是也出了曲面电视吗!

    所以,大屏君的结论是,液晶本来就是软的、就可以软。对于柔性技术,液晶真正的挑战并不在于其自己能不能像OLED那样软,甚至可以折叠,而在于“背光源要一起软,并可以折叠”。对此,所有人都能看出问题的门道:OLED柔性化是一重成本;液晶柔性化却是两重成本:包括液晶自己的柔性化和背光源组件的柔性化。

    后者才是所谓柔性液晶的真正问题。当然,在当下,所谓的柔性显示只是“在手机屏幕边上制作一个曲面”这种最简单的应用下,液晶能很好的实现与“OLED”的同质化。因此,大屏君并不反对,JDI开发柔性液晶对抗OLED。但是,从未来看,柔性显示是要走向“折叠化”的,后者才是液晶和OLED的“差距所在”。

    以更大的视角,纵观液晶技术所谓的“厉害了”的进步,细心人已经发现一个问题:液晶的进步都是在为了追赶与OLED的性能差距——对于一个高度成熟的技术,还需要去追赶一个还在“成熟路上”的技术,这绝不是“好消息”。

    所以,大屏君认为,液晶越是进步,其实越多的暴露了液晶对比OLED的种种不足。这些进步都不足以拯救液晶显示技术于“消亡的历史进程之中”。反而,对于厂商而言,让液晶在大众和廉价市场“发挥最后的能量、创造最后的辉煌”,而在“未来方向和高端市场积极布局OLED或者QLED新技术”才是行业发展的“正途”。

    因此,与液晶技术进步消息同时出现在春节显示行业头条上的是:2月6日晚,京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合肥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肥打印OLED项目投资协议》。项目内容围绕建设OLED技术平台展开,该平台总投资额约10亿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新增打印、蒸镀等设备费用及开放与运营费用。

    无独有偶,几乎就在半个月前,2017年1月22日,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6家国内显示龙头企业和高校签订了《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共建合作协议》。项目主体位于广州市萝岗区科学城的显示产业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以建设G4.5印刷OLED研发公共开发平台及印刷显示产业园为目标。

    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两大显示巨头的最新动作分量不小:一个新的实验室就要动辄10亿元人民币,这种的大手笔投资,充分说明业内对印刷OLED技术的看好。事实上,韩国三星、LG,日本JOLED三家巨头也已经投入印刷OLED的怀中:准备在2017年启动示范线建设。

    大屏君记得葛优君曾经有过一则广告:大意是强调,吃饭下馆子,要捡人多的去。现在印刷OLED正是整个显示行业“人头最聚集”的科技前沿。这种厂商们,尤其是大厂们的共同选择,足以说明行业方向在哪里。遂,那些指望蓝相液晶或者柔性液晶能改变“历史进程”的人,可以洗洗睡了。大屏君已经听到历史的车轮吱吱呀呀的赶来,虽然沉重却不失速度,挡在这车轮之前者的下场,请参考“螳臂当车”的成语故事。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