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乐视致新那个300+的估值顺便把长虹、海信、创维、TCL等“黑的一塌糊涂”的PPT!
搜 索

乐视致新的300亿!有点水蜜桃味道

更新日期:2017-03-03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41期

    2月28日,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致新”)举行了盛大的新品发布会。不过,这次大会最大的爆点不是新品、黑科技、销量计划,而是乐视致新那个300+的估值,以及顺便把长虹、海信、创维、TCL等“黑的一塌糊涂”的PPT!

乐视致新的300亿!有点水蜜桃味道

    奇视点:乐视致新的300亿估值合理吗?他真的值这么多钱吗?且,长虹204亿、海信246亿、创维136亿、TCL56亿这些数值合理吗?

    萧萧:王婆卖瓜总要自卖自夸。商人都是如此。顺带贬低别人也不是什么新奇事。只不过,有道德的是说“大家都好,我更好”,另一些则是“我就是比你们好”,还有损一些的则是“你们都不好、就我自己好”。

    当然,数据总要有依据,信口雌黄就得法院见。——不管是乐视致新自己的300+,还是其他品牌的都有他的依据。

    乐视致新自己的估值依据是什么呢?信利电子,2月中旬以“债转股”(乐视的欠款)的方式,以人民币7.2亿元获得了乐视致新2.3438%股份。按这个比价计算,乐视致新就有了307亿的估值。不过,很多人注意到,一个月前,融创中国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79.5亿元获得乐视致新33.5%的股权,那时乐视致新的估值为228亿元。——短短一个月涨了34.6%的估值,这有点太快。其中的门道是“现金入股”和“债务入股”的“不同待遇”。

    至于其他几个品牌的“乐视版”估值,我觉得看看就好,不要当真。拿最被贬低的TCL而言,乐视致新2016年初以6.5港元/股的价格认购TCL集团子公司TCL多媒体新发行股份3.49亿股,持有TCL多媒体20.1%的股份——按这个价格算,TCL多媒体至少值112.86亿港元。结果一年之后,乐视致新PPT说“TCL 56亿”:一个TCL多媒体就那么多了,整个TCL才56亿,这个帐很糊涂啊。

    所以,PPT是做给媒体“炒作”用的,不可当真。

    奇视点:现在乐视致新这个估值问题很是挑动眼球,虽然很多人再说这里面水很多。但是,却无法说清楚乐视致新到底值多少钱。所以,阴谋论也开始流行了。

    萧萧:这个本来就是一个计策,但是不是阴谋,是“阳谋”!

    大家也看到,乐视电视这块的业务去年中开始经历欠款风波、年底又连续涨价,今年春季新品也没有“惹人的黑科技”,且价格“不菲”。同时,从销量看,去年600万没问题,今年目标700万或者800万,增速从100%下降到了20-30%——虽然口气还是不小,但是对比而言“增幅下滑已是必然”。

    在这样的背景下,乐视电视需要一个新的素材:这个素材一定要能炒作产品的名气。原来的低价格不能用了、硬件免费也不好使了、生态概念提的太多不新鲜了……最后的选择就是“估值”。

    整个计划做下来,就是一个“预期好”的“营销套路”。

    虽然,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穿这个“阳谋”,不过普通消费者却可以被“扶鸾其中”。

    奇视点:这么看,这等于画一个大饼让人吃了!

    萧萧:倒不是画饼充饥,但可能是望梅止渴。

    融创和信利的股权投资有一个条件:即乐视致新2019年独立上市或者注入上市公司。大家都知道,一个企业一旦上市就有“股权溢价”。而在溢价条件下出售股票,是很多投资者盈利和退出的途径——甚至这些投资者都不需要这家公司真正盈利,只需要它上市、然后股价上去了,就可以“功成身退”。

    按照这个条件设计,乐视致新毕竟规模有了、名气有了、流水也有了,不是一个简单的创业项目或者初创公司。这个时候的股权投资必然要有“溢价”的因素在里面。其实,个人的看法是融创投资乐视致新时的“228亿元”估值都有溢价,更何况现在的300+。

    但是,金融行业就是一个溢价杠杆市场,这也是正常现象。前年的中国神车、梅雁吉祥的故事还历历在目,现在乐视致新已经扛起中国“神TV”的大旗。这是资本市场的规律,不能说是画饼充饥,但是乐视致新毕竟没有上市、且还存在最终难以上市的可能,所以这更类似“望梅止渴”的故事。

    资本故事,或者叫做资本预期,只要有人相信,有足够的资金来充实这个故事,让规划和蓝图变成现实,那么就会“梦想成真”——让人相信这个故事、并让资本来充实乐视致新,这也是乐视致新过去几个月重点在做的工作、更是乐视致新未来数年还要重点做的工作。

    所以,我的结论是,乐视致新的蓝图若实现了,它可能真的值300+,或者更值钱。当然,可能性也会在反面存在。——投资不仅有成功这种结局,也有失败这种结局。

    奇视点:您的意思是不能简单的认为乐视致新就会是最终的成功者了?

    萧萧:谁有那么大的本事,保障一个项目一定成功呢?上帝还有失手的时候呢?

    乐视超级电视现在最大的成绩是什么?名气和销量。这个值得肯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盈利能力和核心技术——这两个问题更值得关心。

    其实,整个互联网硬件圈子都面临这两个问题。拿互联网硬件的鼻祖小米来说,这两年不也是忙着盈利和核心技术两个点的突破吗?典型的证据是,最新的红米手机年后涨价了100块钱。同时,小米新年第一场发布会的主角是“CPU”:虽然小米没有华为那种基带端的核心技术,也没有华为CPU在内核端走的那么深入,更是在研发上要依赖合作伙伴,但是怎么说小米都已经可以称为国产手机核心技术第二了!

    从小米的经验看,互联网概念能解决创业中的前50%的问题,即名气和规模,但是后面的更多经营问题,利润和技术,还得靠稳扎稳打才行。对于乐视致新,他还在完成前50%的最后一段路程之上。

    另一方面,互联网电视不是乐视的独食。小米CPU来了,不只是手机,小米电视也可能从中获益。华为的麒麟已经在自家机顶盒,一起创维、芒果等彩电上应用了。最新的新闻说PPTV电视实现了首年100万台的销售目标。前不久刚刚发布的芒果TV亦提出2017年100万台的销售目标。

    在这些竞争对手的压力下,乐视致新前面不是“一片坦途”,而是“血战的沼泽”。面对乐视致新自身的发展阶段问题、对手的紧逼恶战局面,简单的乐观派不适合乐视超级电视。

    奇视点:这样看来,乐视致新300+的估值,不能说是注水,但是也不能说就是干货了!PPT上,其他品牌的估值也是如此吗?

    萧萧:的确如此。资本市场的估值,更多时候像一种水果——“水蜜桃”。好吃、好看、个大,里面有水也是糖水。但是,水蜜桃也有个问题:不易保存、爱坏,如果要长期保鲜,需要小心呵护。

    乐视致新300亿元的估值就是这样的。它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特别小心的呵护:即经营上的谨慎与成就。

    当然,乐视致新给其他品牌的估值,不是这个逻辑。因为乐视致新的PPT的目的就是要“突出自己”。所以,其他品牌的估值,大概是选择一种“最廉价”规则来做的了。如果我没有猜错,其它品牌的估值应该是:长虹是指四川长虹这家上市子公司的市值,TCL是只TCL多媒体的上市市值、海信则是指海信电器的上市市值、创维亦是如此。

    这里面乐视不厚道的地方首先就是:以长虹集团或者TCL集团下的电视板块的上市公司市值,对应上长虹或者TCL整个品牌——这是以小对大,是极度不公平和误导性的。

    乐视致新的PPT不在于他自己有多水,而在于他把别人“拼命踩”。——同样是TCL系的上市公司“TCL集团”现在的总市值可接近340亿。长虹、海信、创维、TCL之中的任何一个的已经上市业务和子公司、非上市业务和子公司加起来的价值,恐怕都会比乐视致新那个300+的估值要高,甚至高很多。

    奇视点:这么分析来看,乐视致新这次搞一个300+的PPT可谓之一个典型的“营销劣迹”了?

    萧萧:营销这件事,夸自己不是问题,贬别人就不对了。对此,往小了说是那个PPT的数据有失严谨;大了说就是 “品质和道德”问题。营销不能不断秀下限——裸奔多了,也就没人爱看了。

    奇视点:对此,消费者会怎么看呢?

    萧萧:消费者还能怎么看?短期,乐视赚够了爆点营销,长期看解决不了盈利和核心技术两大问题。

    对于消费者,看完爆点之后,更关注的还是“价格”。尤其是液晶这么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价格才是制胜王道。这方面,芒果TV已经大踏步的走来。如何应对一竿市场挑战者,乐视致新还需要“兢兢业业”的拿出更实在的东西。

奇视点

站在不一样的角度

我们如何剖析同一个问题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