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ED TV时代来临 TCL、三星等企业加速布局

雾里看花 2017-03-06

    自平板电视进入公众视线以来,技术的更新换代似乎就没有停止过,从早期的LCD TV,到LED TV,再到QLED TV,无不证明彩电技术快速更新的步伐。其中,QLED TV作为新一代电视,凭借着突出的技术特色,已成为当下诸多厂商追逐的热点,目前TCL、三星、海信等彩电企业均已开始加速布局。

    QLED是“Quantum Dots Light Emitting Diode Display”的缩写,即量子点发光二极管。与量子点背光源技术不同的是,它更像是OLED,具有自发光的特性,但自发光物体不是有机二极管,而是量子点。该技术能够通过电驱动量子点本身发光产生图像,不再需要液晶、背光,是一种全新的屏幕类型。

    QLED的优势有很多,包括更棒的对比度、更宽广的色域,另外厂商也可通过软件自由控制每个像素,更灵活地控制显示效果。也正是凭借着这些突出优势,业内多位专家均表示,QLED TV时代已经来临。

    据了解,QLED TV作为下一代彩电产品,TCL早在2014年就推出国内第一台量子点电视,TCL量子点电视也凭借着卓越的色彩还原能力征服了消费者,成为高端彩电市场消费的“宠儿”。而在今年年初CES展会上,TCL又重磅发布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电视新旗舰X2、X3。两款新品搭载最新的超薄和无边框技术,实现曲面6.9毫米、平面7.9毫米的超薄量子点电视设计,一时间将QLED TV推向了最高潮。

    海信刘洪新也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半导体纳米材料,量子点具有许多独特的纳米性质,是下一代显示器件的重要材料。目前量子点材料通过量子点膜形式实现的初步应用,就已经显著提高了LED电视的色彩品质。当量子点材料通过QD CF方式大规模的应用于液晶面板,将更显著的提高画质。而到了QLED阶段,电视不但可以自发光、柔性显示,且成本更低、能耗更少、画质更优、形式更多、也更加稳定。因此,QLED更符合用户价值。

    “海信进入量子点显示和QLED领域,也是ULED技术的自然延续。”刘洪新表示,从提升画质的角度,ULED和量子点技术是绝配。而早在几年前,海信就开始了量子点技术的预研,并与上下游公司一起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海信新一代量子点显示产品将在2019年正式上市,之后也将继续推出更优质的QLED系列电视。

    另外,来自韩国的三星也在CES2017上公开亮相了QLED电视。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彩电营销副总裁刘峻光表示,在OLED阵容不断得到扩张的情况下,三星则一直坚守在量子点技术之上,在去年更是收购了美国QD Vision公司,进一步奠定了其在量子点领域的主导地位。 全新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所代表的不仅是画质的提升,更重新定义了电视基本价值。

    回顾历代三星电视产品,每一代都有其独到创新之处,尤其是三星在2016年推出KS9800旗舰电视,作为一台内涵与颜值并重的产品,一经问世就吸睛无数。它不仅采用了全球唯一的环抱无镉量子点材料,10比特第二代量子点显示技术,创造出了令人赞叹的亮度、出色的对比度以及极其逼真的色彩,在原有量子点的基础之上还实现了更长的色彩寿命。

    由此笔者认为,作为液晶领域用来创造更真实画面的一项创新技术,量子点电视不仅成为许多厂商竞争角逐的新方向,也是液晶与OLED竞争的最大筹码,而其在画质、成本、功耗和寿命等方面的优势,必定会在很大程度上激活消费触点,提升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量子点电视的大范围普及值得期待。可以预见,喧嚣了数年的量子点时代终于到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