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整合电视业务 阿里巴巴深度介入

薄冬梅 2017-03-07

    2月27日晚,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及增资海尔多媒体,进一步整合旗下电视业务,以电视为载体进一步把握客厅经济入口,布局智慧家庭生态圈。

    公告显示,青岛海尔多媒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多媒体”)拟实施股权转让及增资。一方面,海尔多媒体原股东青岛海尔光电有限公司拟向青岛海尔及阿里巴巴转让海尔多媒体注册资本 8875.60万元;另一方面,海尔多媒体拟新增注册资本1.29亿元,分别由青岛海尔及阿里巴巴认缴。

    此前海尔多媒体注册资本为 3.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注册资本变更为4.79亿元,其中海尔光电持股50.51%,仍为其控股股东,阿里巴巴持股25.25%,青岛海尔持股20.20%,青岛众创盈商贸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04%。值得注意的是,海尔光电、海尔多媒体、青岛海尔均为海尔集团控股子公司,其中青岛海尔为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

    资料显示,海尔集团的彩电业务始于1997年,海尔多媒体是海尔集团公司国内海尔彩电业务的唯一运营平台,现主要从事海尔、模卡品牌的电视机研发、销售、售后服务及彩电平台运营。

    据了解,截至2016年,海尔多媒体资产总额27.97亿元,净资产4.64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7.35亿元,净利润1.13亿元。

    对于此次股权的转让及增资,青岛海尔表示,受让海尔多媒体股权并认缴其新增注册资本有利于促进海尔U+智慧生活战略的落地,布局建设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圈,以电视为载体进一步把握客厅经济入口。

    同时,通过此次动作,青岛海尔也将进一步整合旗下电视板块。根据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报告,海尔彩电业务的市场份额最近几年一直徘徊在第六名左右,多年冲击前三的目标一直都未能实现。2012年,随着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结束、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考虑,海尔集团开始对彩电板块进行战略调整。此后几年,海尔电视开始改变生产经营模式,同阿里合作。

    例如,2013年海尔集团就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还于2014年推出了海尔阿里电视。此次海尔与阿里巴巴进一步合作,一方面是为了利用双方优势,开发电视产品;同时,阿里巴巴所拥有的软件、渠道等方面优势,也将丰富海尔的智慧家庭生态圈。

    在此背景下,海尔还着手整合了彩电板块,于2015年4月成立海尔多媒体,逐步使之成为集团国内海尔彩电业务的唯一运营平台,其他公司将不再经营国内海尔彩电业务。2015年12月,海尔彩电板块由海尔集团管理调整为由青岛海尔托管。

    此次股权转让及增资后,青岛海尔表示,将根据海尔多媒体的实际经营情况,进一步通过符合监管要求的方式将彩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进行处置。

    同时,评估报告也显示,目前在海尔多媒体公司体外尚未执行完毕的海尔彩电产品订单涉及的客户资源在2017年6月底前将全部转移至海尔多媒体。随着海尔集团将相关彩电业务逐步注入海尔多媒体,海尔多媒体将成为海尔集团旗下国内唯一彩电运营平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海尔推出65英寸大屏曲面电视海尔推出65英寸大屏曲面电视作者:佚名  16-03-14
海尔阿里跨年钜惠 天猫定制引爆新年海尔阿里跨年钜惠 天猫定制引爆新年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2-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