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激光在液体屏幕实现立体3D显示

佚名 2017-03-13

    日本宇都宫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开发了一种立体3D显示器,其使用激光在液体屏幕内产生气泡。无需借助任何3D眼镜或头显,观众就能从所有角度看到3D图像。研究人员在《Optica》期刊上描述了立体气泡显示器能够产生可变的彩色图形。

    第一作者Kota Kumagai说:“创建全彩、可更新的立体显示器极具挑战性,因为必须形成许多不同颜色的三维像素,或立体像素才能产生立体图形。在我们的显示器中,微气泡立体像素是通过聚焦的飞秒激光脉冲在液体中三维形成。这种泡沫图形的颜色,可通过改变照明光的颜色而着色。”
这项技术仍在原型阶段,但可能的应用包括旅游景点。它也可以用于军事和医疗保健领域,帮助医生在手术前可视化病人的身体,或者在士兵执行任务之前了解地形和建筑物。

\

    Kumagai说:“立体气泡显示器最适合公共设施,比如博物馆或水族馆,因为当前该系统占地面积巨大,而且昂贵。但是,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改进激光源和光学设备的尺寸和成本,创建一个或许在价格上适合个人使用的更小系统。”

    该团队使用激光器把飞秒光(一个四分之一秒)的光脉冲射入粘性液体中非常精确的位置。当液体在这些脉冲聚焦的点上吸收多个光子时,就会形成小气泡。因为液体相当厚,而那些气泡会保持在原位,而不是漂浮到顶部。所有这些气泡会构成完整全息图像的3D像素(称为立体像素)。

    为了让观众更容易看见图像,液体必须暴露于外部光源,例如LED。然后气泡会捕获并散射该光线,导致图像从周围液体中“弹出”。
目前系统由单种颜色驱动,但该团队认为投影机可以把不同颜色同时聚焦到图像的不同部分,以形成多种颜色的图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裸机3D广告机与液晶显示器的区别分析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06
Exceptional 3D展示裸眼3D数字标牌Exceptional 3D展示裸眼3D数字标牌作者:pjtime资讯组  14-06-19
裸眼3D技术或将出国家技术标准作者:pjtime资讯组  13-11-11
夏普将于夏天“重返”投影机市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2-21
首台LCOS激光微型投影机面世首台LCOS激光微型投影机面世作者:linbin  16-06-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