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GQY:三翼布局,创造智慧未来

那山那水 2017-03-17

    近年来国内大屏视讯显示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转型和二次创业成为众多“行业元老”的战略主题。作为国内资历最深的专业视讯行业品牌,GQY也不会例外。如何充分发挥已有产业的技术积累优势,在泛信息化和智慧化时代,继续伫立在视讯行业潮头,GQY有自己的解读。

    量变到质变,认识行业转折的本质

    大屏显示,这是GQY的当家业务。2016年GQY实施国家高铁调度中心项目, 200个80英寸单元的巨大屏幕,刷新了“大屏指挥调度中心”的世界记录。

    然而,市场对于这样的大项目的反响却不都是褒奖之词:这依然是“很传统的大屏应用”。这种观点是非常流行的评价。但是很少有人去思考:为何传统应用还能创造新的“记录”!

    答案在于,大屏市场的转折,并不是对历史积累的否定,可视化、AR、多元业务、分布式系统等等新技术都是建立在“传统应用模式”之上。即便是传统的应用类型,从市场总量、供给技术多元性、市场参与主体的竞争性角度看,亦不是“夕阳产业”,而是行业的“中流砥柱”。

    “量变之后才有质变”,GQY指出,大屏行业为何需要新的业务模式呢?答案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的“量”的积累:首先,用屏单位、屏幕总数在增加。例如一个县城级城市,此前只有一个公安天网的大屏。但是现在,消防、城管、环保、食品卫生都加入进来。这个数量变化就涉及到“城市综合管理”如何建立在大屏系统之上的问题。

    第二,信息数量的增长,更是改变了大屏行业的面貌。从单块屏看,大屏越来越大,就是因为要承载的信息增加了。从总用屏数的增长看,为何那么多单位都要有大屏呢?也是因为信息增加了。在这个信息增长的背后,是大屏行业规模的增加,同时也驱动了“可视化”、“分布化”大屏系统的出现和繁荣。

    第三,大屏价值的深度增加了!最初的大屏系统仅仅局限于“看到”,它就是一个显示器。后来,这个系统发展出“决策功能”,成为调度指挥中心,成了司令部。现在,大屏系统与智慧网络和AR结合,与现实场景融合,不仅是司令部、决策中心,还可以是执行中心,甚至是高度自动化工厂的“制造控制台”。或者说,大屏系统在信息化网络上的价值,正在从最核心的点,延伸到最广泛的“面”和“末梢”上。

    量的积累是前提,质的变化是结果。同样是中华第一屏,2006年GQY北京奥运交通调度大屏与2016年国家高铁调度大屏系统,在显示幕墙之后“质的变化随处可见”。

    对此,GQY指出,大屏视讯行业的变化和转折可以用三个字概括:“多”、“广”、“深”。即,项目多、应用多、技术实现多元化;参与广、外周广、与其它信息技术业务的交织广;深入客户业务细节、深入社会管理细节、深入生产实践第一线。对这些行业变革的深刻认识,亦是GQY自身“转型升级”的理论基础。

    三翼布局,让智慧能量贯穿未来

    面对视讯行业格局的转折,GQY提出夯实基础业务、发展新兴业务能力、拓展价值边界和进入新兴战略业务领域的发展战略。

    一方面,围绕大屏显示,GQY先后实现“分布式显示”、“GQY云平台”支撑体系、“可视化”信息战略,将多元化应用、多部门协同应用、多系统联合应用,深入客户业务的数据可视化、完整信息拟态的交互可视化、结合全场景变量的综合可视化应用不断推向深入。——在一块屏的后面种植“智慧”,发掘更多的意义,让信息迅速转变为效益、效率和价值。

    另一方面,GQY关注并持续大手笔投入新兴技术领域。包括1800 万元增资GQY自动化,全面负责AR应用的研发和项目落地;投资全球领先的美国增强现实公司Meta,切入增强现实产业。这些战略性投入,为未来视讯与教育、社会管理、制造、生产服务业等的“深度”整合奠定基础。

    GQY指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的社会学目标,不是今天市场最活跃的“娱乐”行业:这些技术最终改变的是社会构成的各个细节环节,包括医疗、教育、制造等领域都会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GQY认为,智慧时代的核心变革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全自主的智慧系统、自主工作;第二则是“如何更安全、便捷的人为干预和控制”高度自动化系统。后者就是GQY大屏+AR的用武之地;前者也需要GQY 大屏+虚拟现实和可视化的“监督”。

    同时,在新兴战略领域,GQY长线布局“机器人”技术。目前,GQY车载自平衡平台已研发成功。该系统首先市场方向是车载救护:即如何在救护车上提供“平稳”的载具环境,防止由于“运输”过程的不可控性,出现二次伤害和病情波动。行业专家认为,在我国逐渐步入老年社会,全球人口寿命不断增长,人民对生命尊严的要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医学救护设备市场的潜力空前。

    GQY机器人产品还涉及酒店机器人、银行机器人、机器人核心模块等。其中银行机器人产品已经实现市场化应用,在民生银行网点上岗执勤。

    在GQY看来,所谓的未来“智慧社会”,办公室里就是“大屏+AR”,外面则是“机器人”的天地。智慧社会就是由“信息”这个数字化的部分、“机器人”这个实体和具体行为的执行部分、以及二者之间起到纽带作用的“可控中心”,“增强现实大屏”连接而成。这个“未来智慧模型”,也是GQY转型升级的“主线”:大屏、AR、机器人则是这条主线的三个翅膀。

    思考未来、创造未来,才能百战不殆

    目前,GQY已经实施近4000块大屏工程项目。这是巨大的历史沉淀。但是,GQY却并不将此视为某种靠山。GQY认为,在企业经营面前,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未来”如何。

    对此,GQY的答案已经明确,那就是“智慧化”。大屏、AR、 机器人,这只不过是构建未来的一个个模块。GQY通过创造、并不断创新,推动这些模块的升级换代,来创造未来智慧社会,并实现一个智慧产业的“GQY”。

    “我们的机器人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那时候的一些技术创新,看似没有用,但是现在却成为一些新产品的关键”,GQY创始人郭启寅指出,“思考未来是一件长期的、不可以停止的工作。”

    正是一种对技术和创新的执着,对未来产业方向的长远认识,对潜力技术的长线布局,让GQY敢于站在“智慧”时代的前沿。“或许,很多人看到我们前瞻性的东西太多、这些东西需要一定的投入期,但是这恰是我们的长处。就像在大屏产品上近三十年的坚持与积淀,GQY擅长做‘持之以恒的创新者’”。

    市场没有常胜将军,只有不断向前冲锋的勇敢战士。GQY正是用这样的精神再布局未来、描绘未来。这也是GQY对大屏视讯行业新规律、行业转折的自我解读。在大屏、AR、机器人的三翼布局下,GQY已经形成既有核心业务、核心业务延伸创新、未来战略业务投资三重产业版图,并孕育着长期喷薄的“智慧”能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差异化源自创新研发+逆向思维差异化源自创新研发+逆向思维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1
GQY视讯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作者:佚名  19-02-27
GQY视讯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作者:佚名  19-02-13
GQY视讯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作者:佚名  18-10-11
GQY视讯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作者:佚名  18-02-2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